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丰盛生命工作坊:第二天

大家好~ 在进入正题前先打个广告~ 其实我在上个星期用回我的YouTube账号,然后我会开始上传音乐视频~ 如果你喜欢听古典乐或者是Instrumental Music,都可以订阅我哦~
好了~ 来到第二天,主要学习的东西是生命源头,家庭模式。
不过我们先学习马斯洛的“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和情绪力量。
健康的家庭,能量是圆形的。如果是不健康的家庭,能量是三角形的。在这三角形里头就会有三个角色——加害者、受害者和拯救者。而情绪应对模式有——打岔、超理智、讨好和指责。
在这里我会赤裸裸地写出我的家庭模式和14岁的记忆,我没有特别跟父母提起这件事,因为我觉得这回忆也会伤害到他们,所以如果是我的亲戚正在阅读我的部落格,希望你们可以尊重我,不要说出来。
可能你们也会觉得我不写就好啦,可是经过两次的细胞记忆疗愈之后,我发现如果我把它写出来,它会让我再次承认这个伤痛,会再释放多一些负能量,所以,就写咯~
父母的关系,一般是加害者和受害者,而孩子一定是拯救者。我看到爸爸对妈妈和对我的情绪是超理智,妈妈对爸爸是讨好而对我是指责,而我对他们都是打岔。
在这里稍微解释一下,超理智型是知道家里发生什么事,但是他完全不理会,打岔型则是蒙查查完全不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事。然后在这里是不包括我的妹妹,因为这是我的生命,家庭模式只有我和父母的关系而已。
在我们理清了家里之间的角色,老师就让我们走过程。首先老师叫一位来复习的学生先走过程。后来我们休息之后,老师就问我和另一位学生谁要先走过程,我就不知为何突然觉得很紧张,所以我就问另一个学生可不可以先走过程,所以我是最后才走过程。
由于我们都知道家人的角色是什么,所以在请两位同学代表父母的时候,他们就要做情绪应对模式的动作。
前两位学生在进入角色的期间,老师叫他们想象9岁/10岁的自己,可是到我的时候老师却叫我想象13/14岁的自己。然后我本来是打岔型,动作应该两手摇摇,傻傻地望天。可是老师叫我背向着父母,然后坐了下来,她还特地拿个被给我,叫我用被盖着头,突然,有些感觉出来了,我真的觉得很像小时候傻傻的自己,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发生什么事。很明显老师是看到了一些画面。
由于我背向着我的“父母”,所以我看不到代表们的反应啦。不过听老师的描述,我的“妈妈”似乎很生气,而且她还气得很喘。
老师觉得她需要骂出来才会舒服,然后老师叫的句子是:“你这个不孝女!我养你这么大,你竟然这样对待我!如果我把你赶出来,看你一个人在外面要怎么活!”
其实我听到这样的对白是有吓到一下。我妈妈没有当面跟我说这样的东西,不过,我的确有梦过类似这样的梦,而我当年的确是14岁。
梦里头,我是跛脚的。有天放学的时候下大雨,我走路回家变得更缓慢。很难得走到家门口的时候,我听见妈妈埋怨给爸爸听说,我这样跛脚是一个包袱,妈妈说不想养我,而且都很夜了我都还没回到家,我当时听到这样的对话,觉得很伤心,转身就想跑,不过跛脚的我不太能跑啦。
其实十年前我也有时常在部落格说有想要离家出走的念头,而且我很“恨嫁”,其实都是有原因的,只因为我妈妈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我现在写着这段回忆,灵魂还在发抖呢。
当然,从这里可以看到,妈妈是长期被爸爸冷漠地对待,所以妈妈想在我的身上找到一些安慰,可是当年的我这么小,我怎么可能会明白呢?
代表也有说,虽然骂了出来觉得舒服了,可是同时也觉得非常心疼。毕竟妈妈也只是出气而已,不是真的有意要赶我出去啦。不过潜意识的层面已经受到伤害了。
所以老师就教我说,父母之间的问题是他们的功课,所以我把功课归还给父母。因为妈妈的模式,影响到我一直默默忍受委屈;因为爸爸的模式,让我一直遇到自我中心较强的男朋友,我敬重我的父母,现在我把这些模式还给父母,从今天开始,我不会再被父母的模式困住,我会活出我自己。
当我说完这一番对白后,代表妈妈的说突然觉得女儿一夜成长了…… 不过代表爸爸的全程都是冷漠的,唉…… 毕竟爸爸是少爷仔啦,宠惯了。
最后他们都没有抱我…… 啊…… 走了这么多次过程就我的代表们一直不能回到我的怀抱,真是心酸……
这个就是整个工作坊的重头戏啦。
我会在第三天才真正描述打岔型的人还有什么特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