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星期三

钢之炼金术师 大比拼

N年前,我看了2009年版的《钢之炼金术师》动漫后,有写了一些无聊的帖子(所以我删了),可是现在我看了2009年版,还看了2003年版的动漫、《香巴拉的征服者》剧场、《叹息之丘的圣星》剧场和真人版电影。
当年会开始看这动漫是因为当时和同学提起动漫的东西,我就说小学的时候看过《钢之炼金术师》的动漫,可是当时是在电视看的,播了一阵就没有播了。同学说他有该动漫,于是就借我看。我过后才知道朋友借我看的是2009年版,而小时候看的是2003年版。
当时看了2009年版后会觉得2003年版的比较黑暗,我还是希望看2003年的,虽然同学一直强调2009年的比较好看。
某天,我看的Speedy有卖《钢之炼金术师》的整套装,所以就买下来看了。
首先我是从2003年版>2009年版>香巴拉的征服者>叹息之丘的圣星>真人版,所以我评论会顺着我看的次序来评论。
其实看了2003年版之后真的觉得有点失望,因为故事线条真的有点简单,可能是和漫画连载的关系吧。2009年版的到了第十集就知道总统是人造人,可是2003年版的前十集都是intro而已。
当然,2003年有些人物和故事不一样,还是有特别的故事,但是2003的比较像是叙说了很多小故事才进入大故事,而大故事线条也很简单,基本上是开场遇到的人,在接近尾声的时候重点还是绕回去开场遇到的人,比较像普通电影的方程式,大魔王就是前面遇到不起眼的人咯。
2003的人造人和2009的被创造的方法是不同,2003的是人体炼成后所产生的生物,被大魔王拉来现实生活当人造人,而2009年的是从大魔王分裂出来的分身。
两部的人造人名字都是直接以七宗罪命名,傲慢、贪婪、色欲、嫉妒、暴食、愤怒和怠惰。2003的人造人特性并不是真的和名字有关,不过2009的完全和名字有关,因为是大魔王分裂出来的情绪,所以他们的特性完全和名字一样。
回去剧情,2003年的主要大纲就是两兄弟在找贤者之石,可是过后知道爸爸和大魔王的存在是利用贤者之石让自己的灵魂不断转移在不同的肉体上以达到长寿。两兄弟的爸爸过后内疚,就成家立室,而大魔王还在继续制造贤者之石好让自己可以在转移灵魂。
然后,伤疤男(忘了什么原因),牺牲了自己和军队制造了贤者之石,并融入弟弟的盔甲里,所以弟弟被绑架了而哥哥赶过去要救弟弟,在一场混乱中(很懒惰说明),弟弟得回他的身体,而哥哥去了平行世界里。
然后两兄弟和Mustang的关系并不是很好,也看不出Mustang和Armstrong的关系有多好。我对这方面有点失望。
2009年的剧情就是两兄弟发现大魔王想要牺牲全国人民来得到宇宙力量,而且这么庞大的计划,他们是一点点地发掘,还有南下北上、遇见外国人、研究外国人的炼丹术,伤疤男也和主角一干人一起奋斗没有死,在对付大魔王的时候就好像打战一样,配合很多不同方面的人材一起合力对抗,而且有很多惊喜元素来里头,不会像2003的这么简单。
当然我觉得2009年的必须是看戏要很认真,时常有思考的都会觉得好看,不然我也有学生说他比较喜欢2003年的,因为2009的太多转折,太复杂了。
不过相较起来,2009年的是happy ending,而2003年的不是。
可是如果要说后续剧场,我觉得2003的后续比较好看。
在2003年版动漫,哥哥在把弟弟救回来之后,他第二次去到了平行世界,其实我还蛮喜欢这概念。所谓的平行世界,就是我们的世界,哥哥无法使用炼金术,只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当时是接近世界第二大战的年代,因为即将引发战争的关系,有一班人希望可以去香巴拉得到更好的武器回来这边打战,而所谓的香巴拉世界其实就是哥哥原本的世界。
电影的开头很有惆怅感,因为在这里的世界有着和另一个世界一样的人,只是不同的身份,所以看着哥哥望着这些人,我不禁觉得很伤心。
最后,哥哥和弟弟相聚,不过因为“门”的关系,他们最后还是逗留在平行世界里,无法使用炼金术。
《叹息之丘的圣星》呢…… 有点复杂,而且不是很了解是在哪个时间点,因为以2009年版的动漫来看,这个国家边境的事件好像很难塞入两兄弟的行程里?
所以如果当它是单独电影来看会比较好啦。
其实剧情真的有点乱,我不是很想写,我们跳过吧~  不过,我还是尽力去写。
剧情是说,有个囚犯越狱了,而他原本还有六个月服刑,就可以出狱,所以这样的越狱有点不寻常,而Mustang和两兄弟也发现囚犯之所以越狱是因为有个女子Julia被捕了。于是两兄弟就去了Julia所在处,因为觉得囚犯肯定会去把Julia给救出来。
后来才知道越狱的囚犯是Julia的哥哥(他们失散了很多年),然后Julia就说他们一班人打算制造圣星,并借用火山的岩浆来夺回他们的家乡(这家乡部分其实我还没搞懂,因为剧场一直围绕在三个地方,而且因为科技的原因,我看不到subtitles😐)。
之后,哥哥才得知,他们所谓的圣星其实就是贤者之石…… 后面的剧情有点精彩,我就不继续写了~
我觉得最难看的就是真人版电影…… 真人版的剧情和2009年版的是一样的,可是他们拿最前面的剧情(Hughes被暗杀)和最后的剧情(不死军团)连在一起。结局就是两兄弟都没有得回他们的身体……
整部电影没有伤疤男、没有Armstrong、没有总统,只有三个人造人,而且直接跳去不死军团,也就是说不会有第二集咯?
这比2003年版的动漫还烂啊!
所以我的大比拼就到此,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