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Three Steps To Distinction In Piano & Theory Exams

某天,我参与的一个Whatsapp Group分享了一场讲座会,说很适合钢琴老师去听,因为主要是教钢琴老师如何用Alfred的书让学生考试的时候可以拿高分。
话说,我不是很喜欢用Alfred的书,因为我的钢琴老师他说这系列的书是美国的syllabus,他们的level 1不等于grade 1,虽然当时老师有一个列表说Alfred的书如何配英国grade,不过我没有那个列表,我也不喜欢不明确的东西,所以就不用了。
既然现在他们特地举办一场讲座会教你怎么用他们的书了,我觉得去见识一下也无妨。由于地点在PJ,我不是很喜欢一个人去我不熟的地方,所以我就约Samantha一起去听。
其实听Andrew Higgins的讲解,我觉得整个讲座会的重点是——书是死的,人是活的。我觉得很多人不会想用Alfred是因为大家不知道他们的书可以如何活用。
Andrew说他原先是学古典乐,然后也有参与过摇滚乐队。我不记得有没有在我的部落格讲解过,不过我还是要讲解多一次,古典乐手和爵士乐手是需要很不一样的技巧。
古典乐是照谱弹,所以很需要视谱技巧,而且我觉得在还没真正搞懂音乐之前不鼓励背谱。
爵士乐是没有谱的,一般都是拿到一些chords和一些旋律,然后自己即兴创作,所以比较需要靠听觉。
由于Andrew发现两者是很不一样的东西,他就觉得当老师在教学生的时候应该什么都教,如何通过一场考试、如何表演、如何伴奏、如何即兴创作和如何作曲,而不是一昧地照谱教而已。当学生长大了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以及擅长什么,这样就可以很容易找他们想从事的工作,因为音乐老师都希望学生可以一辈子学音乐并从事音乐的工作。
关于他这想法呢,一向以来我是觉得如果以后我有孩子,我会让他学音乐学到小学毕业为止,因为音乐对脑部的发育很好,待他进中学就让他选择要不要接下去学音乐。
不过Andrew的意思是,家长都会觉得自己的孩子是天才,只是不知道孩子真正的天才在哪里,而Andrew认为只要有正确地学习某一方面的技巧,孩子肯定能成为那方面的天才。
所以老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如何让孩子爱上音乐,就是要教他们不同的技巧,再让他们从中找方向发展。
整个讲座会多数是谈书里面的曲如何运用,我也很难写出来,所以接下去就会写我的感想。
我最近一直想了解更多即兴创作的东西,刚好这讲座会有教哪些曲适合练即兴创作。我以前学钢琴是没有学即兴创作的,我的老师没有教过我,不过我的老师他是会即兴创作,他曾经示范过给我看,当时我才grade 2(大概十岁十一岁),我觉得我的老师好厉害,我就叫他教我,可是他只是笑,没有出声。
当我学得高级一些,他就说即兴创作和我学过的乐理有关,他说我既然会乐理,如果我自己摸索,我就会即兴创作,可是他也只是很笼统地说,没有真正说明应该怎么做。
后来我都是在这场讲座会拿的材料,我才会即兴创作。(话说,看回去以前写的东西有时会觉得不堪回首啊……那个烂文笔……)
即兴创作是需要一些guide,比如一些chords,或者旋律,或者节奏,再从而变化。即兴创作是Improvisation,跟Composing不一样,Improvisation是把原有的东西做变化,所以如果凭空想象并创作,已经是Compose了。所以回想当年老师讲的东西,是觉得有点失望啦。
不过我会不会教我的学生即兴创作?以现在的中心制度,说真的,时间很不够用,我前几天跟钢琴老师提起要不要买一些教材书教学生如何视谱(不是我自恋,但是我视谱真的很强,所以没有真正接受训练,导致我不会教那些视谱比较差的学生),我的老师当时就这么说:“练曲都不够时间了,哪里还有时间练视谱?”如果照老师这说法,要练即兴创作更加没时间。
最后,听了这讲座会,加上两个星期前听的讲座会,我真的需要好好审视,现在的教育真的正确吗?我应该要继续我熟悉的教法还是要想办法尽量让学生学我觉得是对学生有帮助的东西?还是选学生来训练?因为有些学生不喜欢古典乐。
我很赞同Andrew的讲法,但是中心的制度很难运用他的方法,Hm…… 希望我的天使可以引导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