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第六天)去了大同

首先在介绍接下来的行程前,先宣布一下,其实我的小说已经完结了,可是前几天写部落格都是在赶时间的情况下写,所以忘记放我小说的链接。这是最后第二集以及大结局。说真的,这小说是我目前为止写过最长的小说,我看Microsoft Word那边显示是有将近三万字啦。没有参加比赛的状态果然不同啊…… 接下来会挑战纯爱小说,我打算会加日文下去,所以不只是心境的挑战,语言也将会是很大的挑战。
好吧,回来正题。到了第六天,我们人已经在大同了,今天只会去两个景点,第一个是云冈石窟,第二个是悬空寺,都是浓浓佛教色彩的景点。
到了白天,从酒店望出去的风景是这样。据说当时的市长为了吸引游客来大同,所以才特地建这个长城,可是还没建好他都卸任了…… 所以觉得有点可惜

这个是去云冈石窟的路途中。


大同的山上很多这种花…… 导游说是杏花



在云冈石窟有提供景区车,不过要额外付五十人民币,付了这笔钱,除了可以坐景区车,还包括耳麦,导游说这是为了我们方便,这样如果团友到一边去拍照,都还能继续听到导游的讲解。


进到售票厅后,真的到处都可以看到佛像。










这个就是我讲的耳麦啦,导游给你的时候一般已经调好频道了

拿好了耳麦,我们就正式进入景点了!


不过一开始还有其他东西看先,没那么快到云冈石窟。

这位就是开窟的高僧



我们还要走过这十三支柱子




才走到菩提树这里坐景区车

菩提树旁边的墙壁有很多这种雕刻


其实菩提树的另外一边还有这样的东西,不过我没有真正走过去拍照,毕竟我是很容易焦虑的人,离开导游的身边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在景区车上看到的风景


景区车会在这里放你下车,从这里走上去就是云冈石窟了





听导游说,这云冈石窟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是在北魏朝雕的。

我们一开始看到的是第一窟。
这墙壁原本有很多雕像,可是都被风化了


所以还有形状在,但是具体的样貌没有了



















比较后面的窟里面的雕像就比较完整了。

导游说这些漆是清朝时上的,可是以前的雕像是石像,很难上色,所以他们特地在外面涂一层泥巴再上色。

随着时候久了,金色的漆都变黑了。当时有Aunty问导游为什么那些佛祖看起来脸黑黑的……

这些窟窿呢是清兵涂了泥巴后,插柱子当成梯子,好让他们可以为上面的雕像上色
可能他们上色后有为这佛像再涂一层泥巴,可是时间久了泥巴都开始脱落了

就好像这个,里面那层才是真身,外面的只是泥巴











一开始听说有音乐窟的时候很期待,导游说音乐窟里可以听到天然的音乐,可是当时正在维修中……







我想不起这佛像的故事是什么了…… 只是知道他的坐姿比较不端庄

所以拍另一尊坐姿比较端庄的来给你们对比对比





这三个孔呢是当年外国人打战的时候,在这九个佛像中选最美丽的三个,然后把这三个佛像给挖走

最后这几个祖佛像都是北魏皇帝的雕像,因为当年昙曜高僧开窟时,文成帝“令如帝身”,以宣扬“皇帝及当今如来”的政治宣传,创造了“人神合一”的雕像。
第十六窟——道武帝拓跋珪

第十七窟——明元帝拓跋嗣

为了让你们知道这些雕像有多大,我叫我们团中最高的人站下去让你们对比对比 XD

第十八窟——太武帝拓跋焘
太武帝当年灭佛,然后就是他的孙子文成帝为了帮他积德,所以特地雕他站着的姿势,露出一副忏悔的姿态


窟内其实还有其他的雕像的

第十九窟——景穆帝拓跋晃

以前的人发现佛像的手都会烂掉,所以特地雕一个柱子撑着佛像的手,所以这佛像是比较完整的



第二十窟——文成帝拓跋濬
这个是云冈石窟中最大的佛像,可是我没有想到要和他合照…… 这样看,看不出有多大……


就算是这张也不明显

我们的大同导游一开始就说自己是拓跋后代,我们原先是半信半疑的,导游说只要我们看了最后这五个佛像就会相信了,果真,导游的五官和这五个佛像很像。
不过导游不是姓拓跋,而是姓朱,因为他说(我忘了那个朝代了)他的祖先已经汉化了,所以都用汉人的姓,拓跋的民族文化也灭绝了。














在离开云冈石窟的时候有幸看到骆驼!骆驼的主人是不让拍照的,我叫Jair帮我挡着,好让我偷拍

我没有想过原来骆驼比马还要高大哦…… 它的主人拖它出来赚钱的,付一次钱可以乘坐二十分钟,如果不是跟团赶时间的话,我其实很想体验一下!!



午餐的时候在这里用餐

吃饱后就出发去悬空寺。当要接近悬空寺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个恒山了。

恒山还蛮高大,还是说壮观?我想不到有什么形容词可以表达我对这山的感觉。我只能说恒山会被誉为名山肯定是有原因的。





其实如果没有zoom in的话,这样看还真看不到悬空寺

可以看得出宣传照片被修得有多狠啊



终于有机会拍到导游得公仔了~ 好可爱!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样的字体







这边是水坝来的
导游说如果冬天来看悬空寺会更美丽



这个壮观是李白提笔的,那一点的意思是悬空寺比壮观还要多一点,不过也有传闻是他喝醉不小心点多了一点,所以特地硬说悬空寺比壮观还要多一点

我们爬上悬空寺看的风景





悬空寺的楼梯很窄,梯阶又高,要爬悬空寺,是真的很辛苦,我觉得那些膝盖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去挑战啦。













三教殿这里的正中央放着如来佛像

如来的左边是孔子,不小心拍蒙了……
孔子的表情是斜眼望着如来的,仿佛在说这个如来是外来的,竟然敢霸着我的地盘

而如来的右边是老子,一副安然的样子仿佛在说:“唉!不关我的事!”
以上的对话是导游说的,然后我和Jair都觉得那表情很贴切

有些殿说明不能照相,所以也不是全部神像都有拍照,就算当年我去杭州是僧人已经说过拍神像会折寿,不过想到在云冈石窟也拍了一堆,就算在这里避忌好像也太迟了……




















我们两个年轻的,一下就把悬空寺给走完了。









看了悬空寺之后,我们就会酒店吃晚餐啦~ 今晚也有刀削面~~ 吃饱饭好好睡觉,第二天就去爬长城~

2 条评论:

Lolita Ng 说...

恒山的悬空寺真的好美!就算知道是p的还是觉得很有感觉啊!
你说到恒山我就想到当年自己为了教小朋友中国五名山而做了很多功课啊!泰山(古时候叫岱山)、华山、嵩山、恒山、衡山。虽然不是中国最高的山,但是由于神话的关系(听说这五岳是盘古倒下来后的四肢和头部),所以就成了名山。

Mabel 说...

是啊,所以在北京最后一天时仍然觉得还是在大同这天看的东西最美
难怪五岳那么熟啦。。。我几个月前才看过那个神话,可是完全没有把神话和风景连贯在一起,不过我觉得它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不像普通的山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