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您了解孩子的教育吗?

其实我犹豫了很多天要不要写上个星期六去听的讲座会,犹豫了很多天,今天才决定要和大家分享。
其实这讲座会是由一间刚开张的音乐中心举办的。
主讲人,也就是院长分享他学音乐的过程,从音乐去探讨孩子的教育。虽然说的东西还是和音乐有关,不过有些论点还是可以运用在其他方面的。
首先,主讲人说他大概五/六岁学钢琴,他的目标就是为了考试,而老师的教法就是老师弹一遍,然后他模仿。当他模仿对了,老师就认为他会了。
在他十五/十六岁的时候,当时已经第四级,他的亲戚就拿一份谱出来给他弹,因为他的亲戚说很好听。可是主讲人盯着那个谱很久,都弹不出来,就觉得是不是其实自己很差,不适合弹钢琴?所以就没有继续学钢琴了。
可是他长大后很喜欢唱歌,就认识了一班也爱唱歌的人。他们很厉害,听到喜欢的歌,就可以直接在钢琴上弹出来,主讲人就向他们借乐谱,结果他得到的答案就是没有乐谱的,他们是听了然后弹出来。主讲人才明白,一直以来只是模仿,其实自己也没有真正去“听”。
学习任何东西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Remember & Imitation > Understand & Comprehension > Application > Analysis > Evaluate > Create
主讲人说,一般我们要去到可以Create的阶段,才会对那个东西有兴趣,可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到了Understand的阶段时就觉得孩子没有兴趣,然后让孩子停课。
第一个阶段就是模仿,第二个阶段是理解,第三阶段是运用,第四阶段是分析,第五阶段是鉴定,最后是创作。
接下来这里是我的想法,不是主讲人的了。
很多老师的教法就好像主讲人一样,也就是第一阶段——模仿。因为这样老师才会教得很快,可是小孩这样学习是没有基础的。我的钢琴老师以前不是这样教我,所以我出来之后也不会让小孩经历第一阶段,我是从第二阶段开始,因为只要小孩他明白了那些音符和距离感,他就会看谱弹,不用听了才会弹。
我的确在中心有代过其他老师的课,发现有些学生会要求我弹了他们才会弹,我其实觉得很奇怪,我是来教课,不是来表演的叻。我只有在学生学新曲,他试弹了一次后弹得不是很好,我就会示范给他看拿音乐原本是怎么样的。
然后主讲人说过后他出来教琴之后有时听到同事教琴教得很生气,就会这样骂:“都说是弹这个音!要说多少次你才会记得!?”其实我以前也会这样,可是过后就明白不是全部学生阅谱很好,也教过很多不同的学生(顺道说一下,今年已经是我教琴第十年了),所以就不会说上面那句话,会说:“你有东西弹错了,你看一下。”现在写出来才发现我这句话其实就是第四阶段——分析。
让孩子学东西要让他们思考,不能直接给答案。可是由于学校的制度导致学生不太思考,所以我很多时候遇到和我上课的小孩会很不开心,因为我要他们思考。
一开始要思考当然会难,可是思考久了就会比其他只会模仿的学生快很多,可是很多 家长 小孩熬不到。
主讲人也有透露一些教育内幕的秘密啦,我不敢写出来,我怕我的饭碗不保,哈哈。
不过有一点他说出我们老师的心声。家长每次都会投诉孩子不练习,然后要我们老师帮忙说一说孩子,其实我们老师说了是没用的…… 因为我一个星期只是见他一次,又不是和他一起住,就算我帮学生配了练习时间表(因为以前钢琴老师有帮另一个学生配,所以过后当家长投诉不练习,我也会配给学生),可是学生有没有履行我是不知道的叻。
所以学生有没有练习,归根究底还是家长的责任,不是我们。
最后一点就是家长怕孩子失去兴趣,所以不敢投资好的乐器。这点是真的,如果是不好的钢琴是会破坏孩子对音乐的审美感,如果是不好的小乐器比如小提琴、吉他、乌克丽丽更糟糕,很容易走音,上课时间就只是用来调音,根本学不到东西,搞不好还会发生这样的事 (后面有大概提到我的倒霉事,这几年我还是有和同行人提起这事,大家都说这件事发生得很离奇)
总结来说,要为孩子培养兴趣是很不容易而且很浪费钱,所以要就给孩子最好的,不然就等孩子出来做工后让他自己培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