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音乐品

一向以来都很崇拜一个人,觉得他很谦虚又很有才华,甚至会替他打抱不平当发现有人不满他,直到最近有人跟我说他的缺点,感觉还蛮崩溃的,我想这就是当粉丝知道自己的偶像的丑闻后的心情吧……
可是在知道这件事之前,我很难得才有机会和他合作而且我已经答应他了的,所以在知道后的那几天心里总觉得不爽。可是和他在一起合作的时候却发现他依然是那么的有才华,依然一直给我很多机会,然后我不仅想起在我们这行时常发生的矛盾。
很多时候,我觉得这也是和我们的道德常识有关,只要一个人的态度和人品很有问题,我们就会马上排斥他,因为我们都时常说态度决定你的高度,就算你多有才华你态度不好都已经是输了。
但是如果换另一个角度来想呢?结果会是怎样?
想必大家都知道莫扎特是谁吧,莫扎特是音乐天才,五岁就已经开始作曲了,可是根据维基的记载,他喜欢说恶心的笑话,很有“品”吧?
李斯特,一位很有名气的钢琴家以及作曲家,很爱炫耀,时常改写人家的谱,但是他改写出来的成品都具有高技巧,而且他弹得到,所以他有资格炫耀。
如果一位音乐家的品德很烂,但是他创作的东西具有影响性,为什么我们要因为他的品德而止步?他们都是很辛苦的在赚钱,为何不给人家机会?
我曾经和某人提起Justin Bieber的歌(在他还没变“坏”之前的歌),他说他不听Justin的歌因为他有很多丑闻,当时已经接触编曲的我说:“你讨厌这个歌手的品德没关系,但是不可以不听他的歌,假设他的歌很好听(的确有些不错听),因为现在的歌手写一首歌不只是他一个人的事,后面还有整班人在不知名之下默默为他工作,请体谅幕后工作人员好不好?”
好像我很讨厌朗朗,但是我是有听他的演奏的咯。
所以从我崇拜的人的这件事来看,我不能因为一滴墨汁而放弃整张白纸,而且我听到的只是那么一件事,可能这件事他也失算了,谁没有过错,我这么难得有机会可以在他身上学习,我应该把这件事先放在一边,反正我所知道的事其实影响我也不大,没有必要把一件小事放那么大来看,只要自己好好加油就行了,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