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伴奏阴影

 我为了写这个贴,还特地翻一翻我的部落格,看看自己写过什么,结果我才发现我接第一单伴奏时我并没有在这里交代过。那也是,因为介绍我接这单的老师想要把我挖角去她新开的中心,当时她跟我说了很多不能公开的事(其实要公开也是可以的😌),我当年又只是18岁,所以只是浅浅在我的部落格带过。

先谈伴奏是做什么的,因为最近一直抱怨给别人听时,我才发现不是全部人懂什么是伴奏。

很多乐器在独奏的时候都需要钢琴伴奏,因为乐器的构造的关系,需要钢琴衬托才能更好地展现该曲调,所以考试、比赛、表演都会需要伴奏,小提琴毫无例外。

小时候的我是追音乐梦的我,当老师问我能不能接,我其实是非常兴奋的。也是接了这单我才知道在这圈子,他们一般都是考试前一个月才开始一起和伴奏练习,也就只有四次机会。

我当时没想太多,我练自己的部分其实觉得有点难度,当时也不知道速度多块,所以我就只是练自己舒服的速度。

结果跟对方合的时候我才知道速度比我想象中快,有一段我根本弹不来,结果在顾客比赛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表现很差,我觉得自己影响了对方的表现,所以我就觉得也许我不适合伴奏。

在我20岁考小提琴时,我知道它不容易,所以我好像在报名了就直接找伴奏练习,我就觉得比较有安全感。

到了21岁,我的小提琴老师(和上面那位不同人)就介绍他的学生给我伴奏,我真的很怕,然后我的老师知道我的阴影,他也是让对方早点开始跟我练习,这次考试很成功,我就开始建立我的信心,就这样开始了我的伴奏的生涯。

其实伴奏很好玩,可以学到很多钢琴课学不到的东西,它很考你的协调,因为伴奏的乐谱也有独奏的谱,你在弹着的时候要检查对方玩着什么,然后临场反应要很快,如果对方错了,我们的义务是要如何救他,不是自己弹自己爽。

伴奏很多次,虽然也有遇到一位学生准备不好,不过我的老师一来就已经给我心理准备,所以他fail了我还不觉得怎样,我没有想到12年后我竟然又在伴奏这里觉得有挫败感。

有一位朋友,在创价学会乐团认识的,年纪比较大,43岁了,我载她去搭车好几次,从聊天中我知道她打算考Diploma,也知道她经济条件很差。

Diploma是Grade 8以上的级别,如果Grade 8要求都那么高了,Diploma的要求当然是更高。

我们参加乐团也时常一起坐,我听她拉得的确不怎样,不过我当时想,可能她也只是没有练习乐团的曲(因为我也没有练🤣)

她在10月5日时打电话给我(看到10月5日,这日子就特别讨厌,就是我去年开始被冷暴力的日子🙄),我当时在滑冰场,我很少碰电话,她也没有打过电话给我,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她要借钱吗?😅

但是我觉得如果真的有重要事,她也会再打来或者whatsapp我的,我就没有放在心上。

10月14日见面,她才问我12月头得不得空?可不可以帮她做伴奏,我就觉得有点无言,这是很大件事,为什么你可以拖了9天才来问我!?就算小提琴是主角,可是Diploma的级别,钢琴部分也不容易,我也要时间练习啊!而且我结婚了,我的钢琴还在娘家还没搬来叻!还有,为什么9天内你没有想到找其他人咩?!

心中各种不满。

但是我想到MCO前乐团举办比赛,朋友也在比赛的两个星期前很临时找我,那场比赛很成功,我就心想一个月多,应该还可以吧。结果当下她没带书。。。几天后才拍照给我练习,而且只是拍了一首,再多一个星期才拍另外两首,我都没有心情练习了。。。

看着照片练习也真的很辛苦,她又拍到很蒙,思想不是很周到,我就跟朋友说,这已经不是在考眼力,是考脑力:"你猜这是什么音~"

11月头才拿到书,不过她没有给我速度,所以我就只好凭感觉练习,我就开始发现,惨咯,看照片还觉得容易,看书的时候做么这样难的?

她还拖到我从新加坡回来,11月20日才练习。前后才练了5次就考试了。。。。

Diploma由于比较高级的关系(报考费都要RM1800左右),所以我原本期待她应该有很稳的东西,毕竟拖到11月尾才来练习了嘛,我的想象是也许我们可以run through全部曲目,再慢慢polish。结果我们的第一次练习,就真的是练习,她只是要专注在特定的部分,因为她说她不熟钢琴部分。

Erm,小姐,你钢琴也是去到Diploma级别了,你没有研究谱的咩?这个时候才来熟悉会不会有点太迟?

我们这5次练习都没有一次是从头run through到尾,我觉得太糟糕了,她的状态真的很像刚开始准备学考试曲一样,音不准,节拍跑掉,我又没办法说她错,毕竟她是前辈,我要很婉转去讲她才讲得到。结果讲了也不见得有用,因为她真的非常不会算拍子😩

Diploma的syllabus跟Grade 8以下的不一样,因为选择很多,所以不会换syllabus,我当年考两个Diploma级别,分别是ATCL和LTCL,ATCL用了3年准备,而LTCL用了4年来准备,她却今年3月才准备,12月就开始。。。。1年都不到。。。

当时从新加坡回来第二天就要跟她练习,灵魂被掏空;上个星期日去Stadium Kajang练习很累,第二天也要跟她练习,灵魂再次被掏空。

考Diploma需要写programme note,它是一本小本子,要写你考的曲目是什么,timing几多,要介绍作曲家,曲目的构造等。因为Diploma考试就好像一场音乐会,programme note的目的就是让听众有个期待他即将会听到什么,时间也有算得很精准。

我老师当年很注重timing,所以我考试,老师老早就要我一直time我的曲,要确保每次演奏的速度会一样,因为Diploma级别要诠释的东西复杂了,不是说跟节拍器的时间就完事,所以计时可以让你知道是不是什么部分处理方法不一样了,然后要怎么去解决。

她竟然在考试前一个星期才来time,然后就一直说我的速度不配合。大姐,10月时问你速度就是知道有timing这回事嘛,所以才要早点知道这样我可以提早准备,结果练习期间都一直换速度,要我怎样稳定叻?

Programme Note也竟然只是准备一张纸给考官,还要考试当天才跟我确认曲目的次序,你不如考完了才跟我讲?而且停顿啊、渐慢啊,这种很考默契的,她竟然当天才跟我讲,就算我临场反应很强我也不知道你是要呼吸多久啊?

考试的时候也一直算错拍子,我很努力去救她,但是我从来没有试过救一个人救得那么辛苦。她表演的最最最后一面完全去了荷兰,我都差不多要弹完的时候都懵了,当时她不应该有那么多声音,为何她拉的东西有这么多音?

其实我明白这状况,一首曲会重复一个段落好几次,每次的结尾都会不一样,这样才能把故事说下去。如果时常背谱的话很容易翻车,因为如果紧张的话,你很容易搞错段落与段落之间的结尾,我考试当天注意到她原来练习的时候是不看谱的,所以我相信在她拉最后一面的段落时,她记错了,不小心拉到比较前面的段落的结尾,所以本应该完结了但是她回去中间,我已经不知道怎样救她了,所以我就继续弹我的东西,结束。

这也是为何我不鼓励背谱。

我起身的时候,转身看着考官要鞠躬,我看到考官的脸色真的很差。然后我的顾客在考试前和考试后竟然都没有鞠躬,最后看我鞠躬才赶紧转身鞠躬。嗨呦,Diploma考试有stagecraft的啦 🤦🏻‍♀️

我们出去后,外面两位receptionist也是很尴尬地看着我们,我也很尴尬的看着她们,这场合让我想起了上个星期日在Stadium Kajang的某个时候。。。。🙄 (我甚至有个错觉觉得只是梦,不是真的)

考试之后,她说要请我吃东西,我们在Seri Kembangan考试,刚好铁皮屋就在对面,我就说:"铁皮屋在这里欸!这个很出名的,不如在这里吃吧?"

她:我本来是想着去茶餐室请你的。。。。

我本来知道她经济不好,我算她伴奏费已经倒贴了,练习地点原本靠近我家还不要紧,结果发生一些事我要特地去Kuchai Lama和Leisure Mall那边跟她伴奏,考试当天还要求我载她,因为太紧张驾不到车,没有想要贴车油费我都算了,请吃都还要这样咩?

我知道她其实也很可怜,她发现音乐不是她的路,因为她那天跟我说,她每次都fail好几次才能pass,前前后后应该也花了RM10K,现在40多岁了,学生开始跑掉,她想做其他工,但是她发现除了音乐,她什么也不会了,她想着考了这次,就换工,却不知道可以去哪里。

每次练习她问我老公家事,我都突然觉得我活得很奢侈,在她面前说这些,不知道她好受吗?但是她又一直问。

她一直说她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教法太严,所以学生跑掉,我觉得,其实是她声音的问题啦。我载她那么多次,她就坐在我旁边,讲真的,我很多时候听不到她讲什么,她的生命很弱,声音没有生命力。

考试之后,陪她喝茶、载她回去,我当然可以感受到她的难过,因为我有那该死的clairsentience,我也跟着觉得很难受🙄

由于我感到很消沉,不过考试前也已经有心理准备了,所以一早就准备好运动装,载她回去之后就直接出发去GMBB,散散心。

还好那天Derrick可以早来,Aimran也在附近,我们就一起吃晚餐,和他们聊天很舒服,哈哈。我发现我比较容易跟大叔打交道,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哈哈。Aimran:"You look young but you act old." LOL

我钢琴老师说:"这应该是你伴奏生涯里遇到最糟糕的独奏家吧!"

我希望这真的是最糟糕,而不是遇到更糟糕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