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

The Joker(可能会剧透)

这电影在上映之前Jair就已经非常期待了。原本持着平常心的我,在Lolita提起的时候才比较期待,因为这样类型的电影Lolita都想要看,证明他的内容是很不错的。
电影的大纲很简单,就是叙述Arthur Fleck如何变成The Joker。
在看电影之前,Jair说这电影有很多好评,可是我看了电影之后才发现电影的评论是很两极性,因为那暴动场面和一些正在发生悲剧的地方很像,所以当地人看了有阴影,从而批判该电影,希望禁播。
不过我觉得其实还好而已,只要抱着平常心就不会觉得它如何暴力、如何血腥,因为当你真正分析该电影后,电影里唯一的情绪其实是可悲。
电影的节奏非常好,而且里头的事件都很重要,因为这些事件就是慢慢地、把男主角的一大捆的理智线一条条地剪断,这些事件和事业、精神病、梦想、爱情、家庭背景等有关。
男主角读的书不多,从事小丑行业。可是他有一种精神病,就是不受控制的情况下大笑,所以一连串悲剧的源头在于他工作不如意时,旁人却不理解他的精神病而开始的。
过后开始揭发一个又一个的真相,他其实很想自杀的,他甚至想在他偶像的节目上上演一场自杀的演出(他因为一些原因被他的偶像注意到了,所以他的偶像邀请他做嘉宾)。
可是在他的人生完全跌入低谷后,然后说了这句话:“I used to think my life was a tragedy, but now I realize it's a comedy.”他就开始变成The Joker,想法就不一样了(在此时可以看到电影整个色调变暖色了)。
他变成Joker之后,做了一些事情,让正在示威的平民注意到他(他是反英雄的象征),所以在他被警察捉了在押送的途中,平民撞坏了警察车把Joker扶出来(Joker也被撞晕了),放在车尾上,鼓励他站起来。在他站了起来,大众为他欢呼时,那画面我觉得很是心酸,因为大众不知道他经历了多少事才变成现在的他……
我是很注重电影节奏的人,这是目前为止我觉得电影节奏铺成得很棒的电影,就算过了这么多天,我还是会觉得Joker的人生很可惜,因为这电影完完全全是现今社会的缩影,他也代表着现今社会中的精神病患者,Joker说了这么一句话:“The worst part about having a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
有精神病不是很不见得光的事,它跟普通感冒一样一定会有一些症状,我们应该包容这些症状并陪伴在他们的身边,而不是嫌弃他们,因为他们也是不想的。
最后,我觉得这电影真的很好看,很值得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