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我不想弹钢琴”

已经很久没有在这里吐教琴的苦水(除了上次那位六十多岁学了一个月中提琴的uncle),因为教久了发现小孩子基本上都会有同样的问题。当然也是有些小孩会有比较不一样的情况啊,可能有过动儿来学琴,或者那些你明显看到他有心理状况但是你又不是专家,这种已经是属于无能为力的情况更加觉得就算吐苦水也没用。
不过最近有位学生的情况,让我觉得是很多家庭会不小心犯的错,所以希望在这里写一写让大家留意一下。
一向以来时常在面子书上看到那些钢琴家或者著名的音乐老师列出来十大最讨厌遇到的家长等,我一向以来都是抱着平常心来看,也有知道有谁也在列表里,不过还不很严重,所以也只是笑一下就不放在心上,可是没有想到其中一个中了,还是很严重的……
其实不是一个,是有两个学生不爱练琴,两位的妈妈都有问过我意见,问我如何让孩子比较主动练琴。
说真的这个问题对我来说会非常难,因为我从小到大没有不练琴的问题,所以我不会回答这问题。以前也有发生过这样的事,但是以前那些很乖,我写时间表给他们,他们都会照着练习,但是现在这两个妈妈到了时间叫女儿练习时女儿会和妈妈吵架。
我觉得如果孩子已经演变成这样了,有没有考虑不让她继续学呢……?因为他们在这样的情绪下学琴其实也是学不到东西的……
我了解妈妈说买了钢琴又不学很浪费,那你就一直拿这句来讲他吧……(不然还能怎样?)其中一位的妈妈就是一直用这个理由来逼孩子学,现在她改去学流行曲,并和妈妈一起设下目标要几时学好一首流行曲,我觉得现在的情况有比较好,至少这是一个让她学习的动力。
另外一个就是上个星期六发生的,我有点后悔为什么没有一早发现这问题(文长)。
这女孩已经七岁,她五岁开始学琴,一开始学她妈妈很怕她不记得,会写完指法在书上。我本身非常不鼓励写指法给学生,因为一开始的第一粒音已经给你指法,接下去你应该做的是看音乐的线条,它向上了,还是向下?当你看久了看谱自然会很快,这也是为什么我看谱会比其他人快。
不过一开始我不知道怎样说,直到第一本书学完了她妈妈问我状况时我才说不要这样写指法给她看,久了她就不会看谱了,然后她妈妈开始停止写指法。
学着第一本书时是在中心学的,学第二本后她因为家事就请我去她家教课。
这学生其实就算在妈妈有写指法给她的时候都会看谱了,这也是为什么第一本书我没有立刻跟她妈妈反映,但是就是因为这样她已经依赖人家给她答案,所以在第二本书更难的时候(开始要一直换位),她一直很懒惰看好手要放哪里,就开始一直错,所以一首曲需要几个星期过关,不过我更加没想到的是她妈妈当着我的面前打她。
之后有次她妈妈又问我她的情况如何,我就解释给她听,现在的曲越来越难,会需要时间来练,因为很多新的位子她没弹过,会需要时间来记。她妈妈看起来是接受了,不过谁知道她私底下会不会打自己的孩子。
从今年开始,我觉得应该是近这两个月,每次一到她家,一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会弹。”
我每次听到这句话都快气炸了,因为明明每次前一堂课我都会跟她说这首曲要注意的重点是什么,如果记起来了就会弹了,而她每次上堂课都记得怎么弹了,这么到这堂课会忘记!?我又不是没有圈起来给她看!
所以每次一听到她这么说我就不爽地说:“上个星期已经教了啊!” 她还好意思和妈妈投诉说她不会的时候我不要教她。
她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问题是自己根本没有先尝试去看先!?
因为我通常都是要学生尝试了,如果还是错我才教他,所以这个学生每次这样当着我的面投诉我就直接说:“小姐,你到底有没有认真思考,你每次还没看就说不会!你至少先尝试啊!”
当然,不用说,她每次开始认真之后都会弹的,只是那些说过的重点还是会错,因为那些多数都是新东西。
然而,近这三四堂课,我开始听到她都会偶尔嘀咕:“我不想弹钢琴。” 我一开始还没放在心上,可是上个星期六她是严重到每弹一句就说:“我不想弹钢琴。” 我才意识到,天啊!!!!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那她会讨厌我吗!!???
然后我坐在旁边思考,我才明白她是特地弄我生气的…… 那天还听她妈妈说最近学的曲(学了三个星期)这个星期再不过关又要再打她了!
很明显她女儿就是时常挨打所以才越来越讨厌学钢琴啊!
我后悔的原因是,我不喜欢和年纪比较小的学生做朋友,所以通常都会立起心墙,很严肃地教他们(甚至可以去到很凶),就是因为这样,我觉得自己多多少少也是一个让她不想弹琴的原因,不过家长仍然扮演着很重要地角色。
她的妈妈其实会打她之外,有时只能用食物引诱她练琴,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不健康的现象,我觉得不应该为了奖励才去学习,学习应该是自愿的。
所以还是刚才说过的,如果真的出动到藤条、各种各样的诱惑,是不是应该不让她继续学呢……?
如果真的觉得是因为买了钢琴而感到浪费,那你就一直拿这理由来说吧!我也有试过这样教父母说的,你就对孩子说:“你以为钢琴便宜啊!要五千块啊(比例)!你不要学的话现在就给我五千块!不然你就给我学到你能还我为止!”
我妈以前就是时常会唠叨钱的东西,变成我小时候就知道妈妈赚钱不容易,可是很多家长是不会在孩子面前说钱,所以孩子会觉得要什么都理所当然的要,更加不会明白你所说的浪费,你这样说,看他还敢吵吗?
我觉得这孩子多多少少都宠惯了,午睡时间又不能上课逛街(一开始跟她安排教课时超生气的),以前还有佣人的叻。所以自己去想象下这学生的脾气会怎样,而且我还记得这学生一开始来学琴的时候她妈妈有说过她的脾气很不好。
接下来我得试看温柔地教她看下有效嘛…… T.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