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The Bull's Eye Part 1

 之前心理医生让我试看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 的疗法,有分几个部分,先接纳负面情绪之后,就要开始寻找自己的价值,并看看怎么使用这些价值帮我达到目标,这个步骤叫做The Bull's Eye。

这个步骤需要花了两个环节来完成,因为医生知道我打算当全职教练,所以上个星期他把重心先放在学习和事业方面,下个星期会专注其他方面。

其实去年在轮滑学校发生很多事,Melissa和一些朋友都劝我离开。Melissa当时觉得我已经完成初级的技巧,不需要继续上课,而朋友当时觉得为何我不能去其他学校当教练或者继续上课。

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选择真的很少啦,再来就是当时觉得被老板炒鱿鱼,我也不是真的很有经验,就算有Sport Administration Course的文凭,但是这行的老板们都互相认识,我当时觉得我跳去哪里,人家应该都会认为是我有问题啦。在大家眼里,他是legend,他太好了,没有人会想到他有问题吧。

如果学习技巧,我的确觉得有一位教练符合我的要求,但是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没有离开。医生听了我的描述,他就说:"我觉得因为你很忠心,你觉得你已经投资这个学校,不想要背叛这间学校,所以才会继续留在这间学校。忠心也是一个很好的价值啊。"

嗯,谢谢医生,我终于都明白了。😌

当初就是想留下来,但是我知道初级技巧学完了,老板也间接拒教,所以我跟Melissa说,不如我继续留下来的同时也去滑冰吧。

她:不如你直接转来滑冰吧,他整个混蛋这样留着也没有意思。

不过老板直接拒教我速滑时,我们已经知道6月马六甲有比赛(后来延期了),Melissa叫我去参加,证明给他看他错了(大姐,他拒教的理由跟我的能力没有关系啊😅)

我:你叫我参加比赛,我当然要继续上课啊。

所以我才成功留了下来 =')

坦白说,那次的直接拒教的确让我觉得不需要再继续努力和好,不过速滑也不是我很想学的discipline。

当时刚从马六甲回来,尝了甜头有点瘾,刚好老板做trial class招生,用的鞋是专业速滑鞋,我想尝尝看专用鞋的感觉,仅此而已。我不是真的要长期上课,只是要上trial课,因为我知道一起去马六甲的朋友都会来,就觉得大家一起上课应该很好玩,顺便试鞋子,that's it。

当时的情况也很好笑,老板拒绝了,我就觉得如果我来自习会不会很奇怪,因为一起去马六甲比赛的人都会来耶,如果我在,但是没有一起上课,不是很尴尬吗?我就很婉转地问老板,我能不能来自习,其实也是想知道我应不应该回避。

结果他说我是该学校的学生,我有学生福利,可以来练习。🙄 ok,我就来咯。不过我的朋友也没有管我就是了。

心理医生说,"我想成为更好的skater"这是价值,有了价值就会设目标,他知道我很想学slalom,也知道老板目前没有slalom课程,就问我打算怎样?当时他就是听了我的答案后觉得我的选择算是不错,或许有希望。

我知道有其他教练教slalom,但是他是老板的学生,所以正常人心理都是:我都认识他的师父了,为什么还要找他呢?

还有另一个理由就是医生觉得我的浅意识是不想背叛我的老板,这也是为什么我最后选择去滑冰,希望可以籍此让自己谈出这个圈子一些些同时依然可以继续进步。

医生问我,原本是要slalom(花式绕桩)先还是figure(花式滑冰)先?现在做出这样的选择我的心态是什么?我真的要很感谢医生,因为他是第一个会想了解我做出这选择的感受的人,我觉得自己终于被关心了(虽然是付钱的)。

虽然打从一开始,我的确是爱上figure先,但是因为时机遇上疫情,我就想到反正都学轮滑了,为何不攻slalom先呢?因为我去年了解到滑冰真的很烧钱,我当时还想也许当直排轮教练稳定了,有比较好的收入才攻figure,所以我最后的计划是攻slalom攻个5年才学figure。

可是在我就快学完基础时,鸟事发生了,老板间接拒教的discipline正是slalom,我当时就觉得必须来个后备计划了,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我才逼不得已去学figure。

坦白说,我刚开始学figure的时候没有很开心,因为那些事一直困扰着我,Melissa也不太能理解我的心情,她一直叫我只是学figure,但是figure只是后备呀呀呀呀呀呀!

原本试冰壶也只是想转移专注,结果转来转去大家依然都认识老板,她们甚至跟老板很熟,我直接是郁闷至极。

没有想到的是,滑冰的练习让我轮滑的技术也跟着突飞猛进,所以我才开始发现,它们都是相辅相成的。

虽说figure是后备计划,但是我依然想考试,想比赛,毕竟它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所以最后为了筹备比赛,我开始觉得很开心。

我当时计划参加马六甲速滑比赛、花式滑冰之后我再重新考虑要留下来还是离开,因为以我这年纪参加比赛蛮容易拿奖牌,我想着收集更多文凭和奖牌,去其他学校当教练也比较容易。

结果还没比赛老板就已经摊开来谈。坦白说他这举止比我预想的快很多,我觉得我离开的可能性比他找我谈还要大,所以应该颁奖给他吗?

我就跟医生说,反正滑冰必须注册当会员才能考试和比赛,当时也不知道老板会那么快采取行动,我就给了两年的会员费,现在不学slalom还不要紧,两年后如果我一个cone都没有看到,我到时再打算。

医生很乐观,他觉得说不定一年后会开班呢?毕竟我提到亚运会有slalom赛事,他觉得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的follower看到我学滑冰时他们怎样想啦,我并不是真的很有钱,我甚至觉得比赛后属于负债情况,谢谢老公的支持我才可以这么任性。

我觉得大家的想法应该跟老板一样,老板觉得我很喜欢这个运动,所以就算被他这样对待我依然坚持下来。

我觉得他说的不完全对,我为了追梦,经历太多很奇怪的小意外、心理障碍,原本中学时就很渴望有孩子的我竟然为了这个运动决定不生孩子(昨天我的保险agent听了都说,哇你这个热爱很不普通欸),我这么难得跨越种种难关,甚至近距离接触奥林匹克组织的成员,你认为这是普通的喜欢这么简单吗?它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在我开始看到希望,以为新的一章要开始时,我被我的偶像背叛了,他的所作所为如同谋杀,去年天真的我已经死了。

很多人都会觉得我一直小题大做,但是当时创价学会的前辈讲了一句话让我觉得我被理解了,他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没有试过被偶像赞赏最后被背叛,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是没办法理解你的心情,也没有资格去说什么东西,我只能说的是,就算你的偶像对你做了这些事,我希望它不会影响你的梦想。"

所以如果我就这样放弃了,那我这是自杀,死一次已经够了,我不想要再死多一次。

虽然我很努力去做圣人,但是昨天也不得不跟自己说,我很恨我的老板。因为我没有真正恨过他,结果这一切就看起来很不合理,我昨天选择让自己真的很恨他之后,我才发现那个火才真的消很多。结果昨晚真的很累,10点就睡觉,睡到今天8点多才起来。

原本以为写这篇东西还会有火的,结果也很意外的平静,因为前几篇情绪很激动的说,哈哈。

我也希望我看完心理医生后,我不需要再继续写和这些有关的不好回忆,我希望到了最后一个环节时,它真的是最后了,然后全部事将会慢慢地好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