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

老师吐血记(补充)

 我发现乐理的部分写错了,虽然我知道我的读者是外行的,但是我决定来补充顺便修改我写错的部分。

加上我的学生是今年3月考乐理,有些感受我昨天忘了,过后才想起,所以就特地开个帖补充吧。

Grade 6乐理考试有5个项目,有3个项目是作曲的,剩下2个项目是参考考卷提供的乐谱回答问题。最后2项的问题一般都会比较tricky,但是只要你懂得怎么去breakdown,其实它都是基础的知识,只是要看你记不记得相关词汇和明不明白该问题。

作曲的部分规则很多,3项的形式都不同,所以我们很多老师都已经觉得这3项很多余,这圈子已经没有几多老师愿意教ABRSM的grade 6乐理了,加上这个社会的关系,我就算有14年的教琴经验,我也只是教过5位学生grade 6乐理课程。

小时候的我本来也很讨厌乐理,当了老师之后只是grade 1到grade 5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不过由于缺乏经验,来到grade 6依然会缺乏信心,每次教学生grade 6乐理我都需要一直询问我的钢琴老师,很怕教错东西。

我怎样都教过4位学生相关的课程,而且我发现past year exam paper比起作业轻松很多,因为作业会塞很多练习下去,但是考卷就很直接,我就觉得有点容易教。

然后这位学生的基础太差,我在上一篇也说了,她很多答案都是无中生有,会一直回答乐谱里完全没有的答案,我真的严重怀疑人生,我真的改她的功课改到一直不停地怀疑是不是自己搞错了?我还要一直向我老师确认正确答案是什么。

我没有想到我在短短一年内会经历三次严重怀疑人生的事情。

第一个就是在追skating的梦想一直遇到很多奇怪的小意外,当时就觉得我skating之后整个能量变得很好,我觉得这应该就是我的生命蓝图,怎么会一直发生这些奇怪的意外叻?是不是因为其实这不是我适合做的东西?

第二个就是在成功说服自己的选择对了,全部东西开始上轨道了,然后被炒了。

第三个就是这个,上了15年的音乐课,教了14年的音乐,对音乐都有23年,这学生所懂的完全颠覆我的认知,lol。

好,补充完毕,谢谢大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