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星期六

心理治疗第二章

 心理医生最近给我尝试第二个方法叫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 ,我本来没有想过要这么快更新和治疗有关的事,因为医生说ACT有分好几个步骤,我们目前才进行第一个步骤而已,但是这次和医生的对话我觉得有点好笑,所以想记录一下。

回顾一下第一个方法,当时医生用了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 ,这个方法是以较正面的想法去取代原有的负面想法,但是我试了,对我来说没有效。我以为也许是自己太理性所以才会没有效。

过后因为有位学生说她和老公有些问题,听到我去大学接受心理治疗,她也想尝试,所以我就向轮滑Nicole咨询,她也顺便问我治疗到怎样了。

当时还没试ACT,我就说医生讲先试CBT,但是CBT没有效。

她说:CBT是很普遍的手法,但是如果个案的负面情绪很强,CBT就会没有效。

当时我读这个信息,我没有想太多,所以也只是读读罢了。

医生在上一次的治疗有提到ACT是什么,他说要一直去控制想法也确实很难,而ACT就是直接回忆相关的记忆,沉浸在那个情绪,任由个案发泄,因为当正面迎接这个记忆,接受那个情绪之后,其实那个情绪就会变得没有那么强了。那个概念就好像看一个笑话看很多次之后就会觉得不好笑了。

由于医生说这个过程会很不舒服,所以上个星期他介绍之后就让我试其他的方法,比如当有想法跳出来时,可以用搞笑的语气去念一次该想法;以第三者的身份去告诉自己,我看见自己有这个情绪;感谢头脑给我感受这个情绪,我决定(比如)让自己吃好吃的(要让头脑知道这个情绪是不具威胁性的)

这次的治疗,医生如往常一样问我,这个星期过得怎样?我就跟他讲,上个星期六参加了万圣节派对。

医生:我终于遇到参加万圣节派对的个案啦!我等了整个星期,我的个案们都没有参加万圣节派对,你是第一个。

我听到之后觉得莫名地搞笑 🤣

他其实每次问我过得怎样的时候,我都会分享我的心情,因为今年的10月和去年的10月真的差太多,《You Are A Good Coach》那边就已经提到了。过后他再次讲解ACT是怎么操作的时候,他就这么说:

"其实我没有试过ACT,因为我之前遇到的个案刚好都不需要用ACT来解决,我自己是很想尝试的,可是我还没有遇到任何情况是适合以ACT来解决。"

我这时才意识到,原来我遇到的问题是那么的严重嘛?

我们前后治疗了4次,前3次他收集了足够的资料后,在第4次试ACT时,他就会好像narrator说回我当时的经历和我当时可能会有的想法。

我原本以为这手法跟我在部落格叙述我的伤痛一样,但是它还是有分别的。

记忆跳出来后会飘走,特别是当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头脑有时不能面对,就会转移专注,但是在进行ACT,医生会一直叫我抓住那些记忆和想法不放,去感受那些负面情绪,就哭罢了。然后他每一分钟就会叫我评分,此刻的负面情绪有几分?10分是最激烈的,而1分是最平静的。

所以这证明,"不要想太多/放下"是不work的 (误

很神奇的,就如他老板所说的,通常大概10分钟这样,个案就会开始冷静,当我再次回想每个记忆,果然,它也只是一个记忆,不太会哭了。

之所以人会有情绪,是因为我们的祖先依靠情绪来求生,遇到老虎害怕的话,会行动去杀老虎。但是来到这个时代,鲜少会遇到真的威胁安危的事,但是祖先遗传下来的情绪还在,所以我们还是会有情绪的,分别是情绪并不会知道宿主遇到的是工作压力还是真的老虎。

有情绪是好的,它让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处理一些东西,但是也要让头脑明白,我们不需要被情绪掌控。ACT就是让我们不被情绪左右,而是直接面对它,正面直视着它,"我不再被你控制了。"

治疗之后,医生说我很勇敢。其实就跟一开始做art therapy一样,我本来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话说其实自己也有不小心试过ACT的。当时老板这样对我的时候,其实我想过很多不同的理由,我都知道可能性很低,虽然老板摊开来说时没有讲到那点,但是我知道该理由是什么,那个理由的可能性比较高,我记得有次驾车回家后,我在车里逼自己接受,真正的理由就是这个,因为我其实不太能接受他为了这个理由而这样伤害我。我在车里也是哭了好几分钟。

所以啊,那个Uncle Jair啊,Uncle Derrick叫仙家,有心理问题还是要找专家,我从中学开始就会主动找辅导老师辅导直到现在找心理医生,我真的觉得身边的人没有经历过我的事,他们肯定不能给我最好的帮助,只有专业的才知道怎么帮助你。

虽然小时候会觉得Lolita超欠打,但是她说得没错,她就是不懂怎样解决我的问题所以我每次找她诉苦她都只是沉默。

我原本以为过后也不会再跟别人分享身心灵,特别是Derrick和Melissa都讲英文,我不太会以英文分享,结果最近和Derrick聊到一些东西,我决定帮他设计心灵对话,因为我发现他、Melissa和我刚好都是长子,我们在家庭的角色一样,面对的问题也差不多一样,虽然我觉得我真的比他们幸福很多 😅

要帮人当然要先帮自己,很庆幸自己真的去找心理医生帮助。如果时机到了的话,我希望我也能帮到Melissa。

接下来的治疗,医生将会教我如何以热忱来生活,因为如果我们没有负面情绪了的话,剩下的就是热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