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重启YouTube第三个月

大家记不记得我在2020年的第一个星期说,我把两个烦恼从2019年带来了2020年?其实其中一个问题是和YouTube有关。
说重启频道,也不完全是重启,只是有好几年我都是和爸爸共用这个账号,所以我没有想要像现在这样每个星期都发布视频。
其实我说给身边的人听时,他们都会很纳闷为何我会和爸爸共用我的账号?因为当年是婶婶帮我注册的,然后她说有个YouTube账号很方便,你可以“书签”你看到一半的视频、你可以设定你过后想看的视频等。后来爸爸开始很得空,时常看YouTube,可是当时他没有自己的Email,我帮父母弄Email的话他们又未必记得密码,所以我就直接让爸爸用我的账号咯。
到很多年后,爸爸开始学会关注YouTuber,还会删浏览记录(特别是删我们的记录,好让他容易找他的记录),开始想留言时才发现为什么总是跑出我的头像。他还以为我没有登出的面子书账号……
大哥…… 你用着的是YouTube,关面子书差事咩……?不过不是爸爸直接问我,而是跟妈妈说,然后妈妈就传话给我,所以我有稍微解释说,爸爸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用我的YouTube账号啊、YouTube也是需要另外申请账号啊、YouTube账号和面子书账号不通用啊等。我不确定是妈妈如实传达,还是爸爸有另外问妹妹啦,总之几个月后我才注意到爸爸有自己的账号了!
所以去年十月二十四号,我就很突然地开始发布视频。
我原本的出发点是要一个平台来表演,因为外面接表演,压力是还蛮大,我又不太会交际,而且也想到琵琶老师讲过一句话,我学了那么多乐器,可是躲在一个小圈子里面,这样学来做什么?所以只是要用YouTube来过过瘾而已。
我几年前也有发布过一个视频,几年前发布的视频的观看率不是很多,所以也觉得就算我“重启”之后也会一样,可以才“重启”一个星期就不一样了。
我当时发布了这个视频A,就有人留言说希望我录一个踏板版本的(我的留言已经关了,所以你们已经看不到视频下面的留言)。我没有想过有人会录踏板视频,然后就问了我的钢琴老师,我的钢琴老师是反对的,因为他说有哪个钢琴家会特地录脚部?
可是我的小提琴老师觉得有人要求是好事,这代表我被看见了,而且就算钢琴老师反对,我却也时常听到钢琴老师说踏板是很难掌握的事,YouTube也的确找到很多踏板视频,所以我就接纳观众的要求,录了一个踏板版本B的。所以我就想说,可以考虑走教育路线,毕竟我都教琴十年了嘛。
可是也因为这样,一位香港观众在我几年前发布的那个视频C要求也要一个踏板版本。说真的,我不太能接受连续几个星期发布和同一首曲有关的视频,因为会害怕如果一直发布一样的东西会不会观众不喜欢?所以期间我还有穿插别的曲的。
不过,我还是有录,因为想到可以教育观众嘛,我就先录这个角度D的。
真正问题是从这个视频开始,这个视频来了两位新观众来留言。
首先甲就说,可不可以录比较接近脚板的角度?我一开始还有犹豫的,就觉得同样的东西我已经发布了两次,虽然第一次已经是几年前。可是后来就是想到第一次发布的已经是几年前,所以我才接受再试看录这个新的角度E
过后,甲又来留言问,可不可以录多一个版本就是我大力踏踏板。由于大家都一直用英文来留言,我原先还觉得,可能对方的原意不是这样,我还特地留言说:“我不明白你的要求是什么。” 原本我是希望甲可以回复我,结果跑来了一个乙留言说:“也许是甲真在挑战你大力踏踏板吧,看你愿不愿意接受挑战。” 而且乙的解说是很奇怪,他的用词都是“dare”和“double dare”,然后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都愣了一下,这什么鬼?
乙还接下去说:“你可不可以,以这个的角度也录一首你已经发布的视频?” 就是他这样发问,我才开始警觉,这些要求踏板视频的人,到底会不会音乐?
如果你真的对古典乐非常了解,你应该问:“可不可以 以新的角度录Chopin Valse Op. 64, No. 2?” 而不是:“你之前发布过的视频。”
结果搞到来,他要我录的就是视频A…… 而且他还留言说:“I dare you to put the camera closer to your feet.”
当他说挑战我的时候,我真的很不爽,之前来留言的都是好声好气要求,并不像这个乙这样挑战的。而且视频A的级别大概是第六级到第八级之间,我录的视频C、D、E(都是同一首啦)已经是Diploma叻。
我就很不客气地说:“我对你这个挑战感到很好奇,因为很显然的,这首是比上一首简单。”
他才说:“Oh, it's not a double dare, my dare is like a request, I just want the camera near the feet, any music is fine to me.”
所以,我真的傻傻去录了!视频F。而且我拖了好几个星期才发布的,乙后来还留言要求我涂紫色的指甲油。
在发布视频F之前,我还有发布视频G,这次,甲回来了。
他同样地要求:“Can you stomp the pedal?” 我身为一位已经有十年教琴经验的钢琴老师,我可以很坦白说弹钢琴时是不需要大力踏踏板的,所以我还是回答:“我不明白你的要求是什么。” 因为我要确认,他的stomp是不是我所认知的stomp。
经过一番讨论,他还真的是要我大力踏踏板,我还解释说,弹钢琴不需要大力踏踏板,我还说了两次,并说明:“Sorry, I won't do it.” 甲还要回答:“It's not about the music, bla bla bla……” 他后面说什么我不记得了,因为第一句已经伤害我很深,不过我是半小时后点开这留言,当时他已经更改成:“It's not about learning the pedal, bla bla bla……”
如果你是在request或者挑战,我觉得我是有权力拒绝的对吧?可是这个甲很显然没有在尊重我的选择,还要说it's not about learning the pedal,甚至是it's not about the music。
我在跟甲对话的期间刚好就是2019年12月31日,我们的对话持续到第二天。
我这整个月一直在思考这个YouTube的问题,我原本的计划是要发布了几个钢琴视频,就开始发布华乐视频,因为我之前算紫微斗数时是说我比较适合从事冷门事业或者教冷门乐器,所以我比较在意的是华乐视频,可是这些踏板视频已经打乱了我的次序。
原先还有觉得踏板视频应该算是冷门,好像也不错,可是我不确定被踏板吸引来的观众真的为了音乐还是只是为了我的脚?
我在一月头时甚至还觉得,不如不要发布视频了?不过最后Jair还是鼓励我坚持下去。
最后我还是决定坚持我原来的出发点,我只是要一个平台来表演而已。我不志在赚钱,我不志在出名,我要经营我的YouTube就好像我的部落格,这个是我的地方,你的留言我可以尊重,但是请你也有尊重我的决定。(当然,我YouTube的留言我还不打算开回,可能一周年先吧)
话说,我刚刚发布了一首肖邦夜曲,是我中一的时候学的,上个月学回的时候,各种情绪涌上心头,搞到我弹着的时候都哭了,可是不记得相关记忆是什么。
以上,是个很沉重的分享,希望你们看了也不会被我影响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