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连续三个月没上音乐课

自从我七岁开始学钢琴,过后陆陆续续学其他乐器,我都一直有上音乐课,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也从来不会因为大考,而暂停整个月不上音乐课。
当我到了十七岁,要考SPM那年,堂妹问我为什么不暂停钢琴和小提琴课、专心读书呢,我才知道,原来很多人都会为了大考而暂停音乐课,我才是那个怪咖,会继续上音乐课。
其实我觉得人生不可能在一个时间点里只做一件事,因为有时候一个时间点里会同时发生很多事,如果你习惯只能处理一件事,当你面对这样的情形,你的压力应该会非常大。
所以我不能接受那一个月的时间只是读书,况且我平时都没在读书,那个月突然恶补,根据我们的头脑的构造,是完全没用的,我觉得一个星期里去上一个小时半的钢琴课、上半小时的小提琴课(我十七岁才学小提琴,所以当时很菜鸟),不会浪费太多时间,所以我完全不知道大考期间去上音乐课,到底是哪里浪费时间了,我觉得读书的同时,适当放松是很重要的。
就好像我在《Learn How To Learn》的课程里学到,你不能在同一个科目上花太多时间学习,比如一整天就只是读历史,这种是Block Memory,很容易坍塌,所以就算读了一整天的历史,第二天却忘了。有效的学习方法应该是天天少量的学习,才能根植进你的记忆里,因为你必须“离开”历史,让脑袋做处理,你才有办法吸收,如果一整天一直对着历史,大脑完全没有空隙时间来做处理,你怎么吸收呢?
而且如果你少量地学习,一天里学就可以学三、四个科目,只要会分配时间,这样学习是有用的,前提是不要临时抱佛脚。
所以还是出来上音乐课吧~
我在这里稍微做个记录,从几岁开始学什么乐器,学到几岁。
7岁开始学钢琴,学到22岁,共15年,已获得Trinity LTCL文凭。
17岁开始学小提琴,学到24岁,共7年,只有Grade 8文凭。
21岁开始学琵琶,学到26岁,共5年,也是考了第8级,不过还有下文的,我待会儿讲。
至于二胡都是一直学下停下,所以没法记录。
严格来说,我的琵琶是学到去年八月,暂停了一个月,因为我的琵琶老师(就是叫我检查他家有没有贼的那个老板)开始转行了。然后学了一个月的二胡,新来的二胡老师又不得空,我就这样无端端连续三个月没有上课。新来的二胡老师说农历新年之后可能可以安排到时间来教课,所以我就听着先。
华乐有9级,他叫我九月的时候跟我的同事上课,老板认为这位同事有在中国深造过,应该不错,也比较适合教我,可惜的是,我的同事的时间原本就和我相撞,不然我早都跟同事上课了,因为我不喜欢老板的教法。
然后我原本没有打算去年那么快考琵琶第8级,因为我觉得我对这乐器还很陌生,结果老板去年年头就说,二胡是很吃香的乐器,建议我还是要学二胡比较好,他还说因为我的顽固,我错失了很多机会,他就建议我去年考琵琶第8级(因为第8级听起来好像很高级这样),然后就跟他学二胡,预算今年直接考个第5级。
结果老板去年六月开始逐渐转行,我也报名了琵琶考试,我就问老板,啊,说好的二胡呢?我就是学了外文后,觉得自己不应该抱着歧视的心,这么难得放下身段想学二胡,你就要甩开我吗?
老板说:“哦是吼!我忘记了哦!没办法咯~ 要另外请二胡老师教你~”
可是事实上,老板请过好几位二胡老师都是属于那种不愿意吃亏的员工,当然我也可以理解,因为老板要他们星期六过来教课,可是这里只有三位学生,所以二胡老师们都觉得特地排开很多课来你这里结果没钱赚,导致很多老师教几个月而已就不教了。
所以我十月时就上那么一个月的二胡课咯……
虽然没有上课,不过我还是有天天练习啦,自从我重新使用YouTube,我比较有动力去认真练习。
就要过年咯~ 在此祝大家农历新年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