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一个星期内表演三种不同乐器(三)

在二十三日就是这个月最后一场的演出啦~ 我们是为一场企业家颁奖晚宴表演余兴节目,他们会请三位歌手,然后由Band伴奏,当然Band伴奏非常有限,虽然都可以用电子琴玩发出不同乐器的声音,背景音乐全部都做好了,可是主办单位不要太过电子化,想要那音乐立体化,所以就要请真的弦乐手来“做个样子”,就这样,他们找到了我老师,我的老师再招人去“做个样子”。
Band的那几位都时常表演,所以那些曲他们都熟到烂透了,不过他们不熟我们弦乐部分,所以他们给我们曲,我们要自己编出来。而且在见面之前,他们一直跟老师说要玩音乐里面有的部分,没有的就不玩,因为我们是要做样子罢了,所以他们给我们的曲,我们都要找出来里面的音乐然后一起练习。
一开始只有五个人表演,我们都是认识的,本来老师说每人负责几支曲,可是到最后都是我写完。一开始以为只有七八首,可是每隔两个星期又加曲、最后加到总共十五首,都是我写完。
哪里知道到了这个月,他们又说主办单位嫌只有五个人很少,因为去年有二十多位,所以另外加多四个人,当时已经要一起彩排了,老师就说没办法了,我写的谱全部直接发给另外四人,练习就不一起练了,因为另外四个人的其中三个都是巴生人。
而且Band给我们的谱是lead score,意思就是说谱上面的东西只是记录我们会听到的主旋律,但是不一定是同一个乐器玩,所以我们的东西我只能全部用字母写在下面,之前我们五个人一起练习了很久才知道我们要玩的东西怎么走,另外四个人没一起练习过的更加不可能知道,还有,有些曲Band都没有给我们音乐,当时我还以为彩排时会不会发生什么事,可是正式彩排时我感到有点失望。
首先我编曲的时候只是编给小提琴,因为谱的位子很有限,只有在小提琴没有玩的时候我才会听大提琴的部分,然后写给苹果练习。可是当她发现原来另外一边的大提琴手她是认识的,然后她们就自己练习没有跟我们一起,当彩排时我发现她们根本都没有玩我一开始写给她们的旋律,她们只是照着谱上给的chords拉而已。
然后Band的老板以及老板娘也没有出声,我就心想,不是说一定要玩音乐里有的部分吗?如果她们随便拉都可以,为什么还要我那么辛苦地听那些音乐,还要一字不漏地写出来?所以前几次的彩排是有点不开心的……
到了二十三日,我们十一点就要在那边准备,从十二点sound check到三点多,当时真的是饿到发抖了,本来主办单位说我们可以解散过后,我打算和老师一起去买东西吃然后我不想要见任何人,不过其他人经过我们排的队伍时都跟我们说他们在哪里吃东西,所以只好硬着头皮走过去咯。
不过当时身体还是很不适,我喝完了他们请我的饮料我就说想告辞先,哪里知道Kuan Hui又说她也要一起离开…… 不过Kuan Hui是我们这边的人就还好啦,所以就跟她一起回去后台,准备换衣和化妆。
化妆没多久,Band的老板自掏腰包买晚餐给我们,大家一起在后台吃饭,我的身体状况终于好一些,开始有和大家聊天,一起拍照。
我们那天的表演是上台表演几首,下台,然后过不久,又上台表演,又下台,总共上下四次,所以其实是真的很多时间可以聊天和拍照。那天还有大公司来卖高级钢琴呢,我在不是很多人的时候有去弹一下。
嗯,500K的钢琴果真不一样!!
真荣幸竟然有机会弹500K的钢琴!

话说,我第一次和Band一起表演,你们每次看演唱会歌手不是都带着耳机的吗?我们这次表演也是一样要带耳机的,原来耳机里面会有节拍器以及Band给我们的背景音乐,当我们大家跟着耳机里的速度玩,才不会漏拍,不然舞台这么大,当你听到其他乐器的声音时其实已经太迟了。而且我也是参与这次的演出才明白为什么台上总是有喇叭是对着我们,原来那个是叫monitor,当麦克风录我们的声音,除了会播去听众会听到的喇叭,也会播去这个喇叭让我们听自己的声音好不好,不过可惜的是我们还有Band那边的吉他手,都发现monitor那边没有播我们的声音(其实那边的sound engineer很差,不然都不会sound check那么久了),所以都不知道到底拉得好不好。
可以看得出那些拉惯古典乐的,比如Terrence,他们非常不习惯,不过我觉得只要确保自己的声音没问题,就好啦~
虽然白天脸很黑,可是到表演后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接这样的演出、有机会见识大场面、有机会看到很多摄影师和很多的记者、有机会弹很贵的钢琴,最重要是有机会认识很多爱音乐的人。
十一月的表演圆满结束~ 下次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