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质疑自己的存在感

昨晚是其中一间中心的圣诞演奏会,这中心比较特别,因为有自己的concert hall,所以一年举办两三次演奏会,并非常random地选十位学生表演,所以前年我有一位学生被选,今年又一位被选。
由于前年刚开始教就遇上学生表演的事,自然会对他们举办的演奏会印象深刻。
当年他们说学生彩排老师当然要来,学生表演老师当然要来,而且那年还有准备很多食物给学生以及家长。
当年他们有这样的作风,理应每年都一样,所以前天彩排时我问管理员几点开始他就有点错愕地问:“啊?你要来?” 然后我就觉得奇怪,当年你们是说compulsory要来的啊!
由于今年起工作时间有点紧凑,所以就计划放工后直接去那里吃然后等表演,哪里知道管理员说:“谁跟你说有得吃?”
我真的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你们都有自己的concert hall,都不用烦场地问题了,其余布置的东西年年都一样,不是农历新年开斋节就是圣诞节,前年又有准备食物给听众,有什么理由这次会没有准备?我肚子饿就会发脾气的人实在是不能理解。
后来表演前半小时可以入场,管理员就说我可以上去等,就上去咯。一去到门口看到他们写的programme note真的是差点晕掉。之前管理员有说他们有邀请特别嘉宾,是日本人来的,然后他们有客串表演,我就看她表演的曲目还有其他学生跟她撞曲,我就惊讶地问另一位管理员:“怎么有撞曲呢?而且嘉宾表演的两支曲都撞完了!为什么不叫学生换曲!?” 他竟然回答我不要紧啦~
我两次表演都叫学生准备两支曲以免撞曲时至少还有后备可以顶,他们竟然随便到跟嘉宾撞曲都无所谓。
可能他们觉得没问题,但是我觉得非常有问题,因为多数听众都是学生的家长,如果个个像我爸爸这样不会欣赏音乐很容易觉得闷,而且还有另一个问题昨天也是发生了,由于是特别嘉宾演奏肯定会比较好,学生自然会觉得非常压力,因而影响他的表现,而且其他人自然会拿来比较,就算不是特别嘉宾表演而是两位学生都表演同一支曲,大家都还是会比较的,这是人的本性也是不好的心理,所以理应尽可能就避免有重复的曲。
然后在表演开始前那另一位管理员由于不是负责演奏者的名单,所以他不知道有谁表演于是很有礼貌地问:“你有表演吗?” 我突然想起前年他也是很有礼貌地问:“你有表演吗?” 我才想起前年的彩排和表演加上今年的彩排和表演,我都没有看到其他的老师,除了一位有表演的老师而已,而且前年和今年她都有表演,然后我就觉得非常生气,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去?而且前年他们还说只有学生表演老师不用表演,那么那个老师又是什么?
前年说好的compulsory难道是纯粹要浪费我的时间吗?有去听的家长又不懂礼仪一直大声说话,很不尊重场合还坐在我的旁边实在是虐待我的耳朵。
我又没负责筹备这些演奏会也没有表演,如果有看到其他老师来听我都没有这么生气,问题是只有我一个来我才火滚。以后我不要去你们的演奏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