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学音乐是为了表演

其实这个想法不健康,这个就好像现在的家长觉得小孩子读书是为了拿A一样,其实这个话题之前有说过了,《音乐家与听众》
如果说以前读书,其实我到现在还有很多东西都记得,可是我大考的时候成绩很烂。试问那些考Straight A的人,你们有多少个是记得以前学过什么?
问现在的大人吧,如果叫你们回忆以前读书的时候,你们会记得自己读书读得多快乐,还是为了打球比赛跟队友练习练得很快乐?没有人会去记得自己是读书读得多快乐,因为以前读书的时候肯本都不快乐,只有压力。
所以我很提倡学生在学校参加课外活动,因为毕业后你所能回想的就是以前时常和朋友搞活动的日子,这个才是青春!
好,离题去荷兰了,回来!最近为了那个小学的表演,有些学生没有好好练习,所以合奏的时候表现不好,结果被我的老师取消表演资格,他的原因是:“既然你没有练习,那你上台做什么?” 其实这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他后来说:“我每一组都有轮流让你们上台表演的,所以每个人都有机会表演,没有练习的,就不用表演。” 所以很显然他就是那种“学音乐是为了表演” 的人。
《音乐家与听众》里我有说过,每个人学音乐的触发点不一样,只有少数人是真的会为了表演而学音乐,通常这种人好胜、爱炫耀、享受站在台上的感觉,其他呢?年纪小一点的通常都是贪新鲜,年纪大一点的通常是喜欢该乐器、当爱好打发时间,但是更多的都是很没有主见的来学,主要原因就是“妈妈叫我来学的”。我也有听过有家长说学音乐是为了考试…… 天啊!当年贝多芬和莫杂特有为了考试而学音乐的吗!?
可悲…… 怎么能把艺术也给考试化了……?
通常学校搞乐团,小孩子进团的原因是什么?一半是因为想学那个乐器,而另外一半是因为朋友有学所以也跟着学,所以你说一句“没有练习就不用上台”可能有些会紧张会哭,但是其实他也有可能在暗爽。
在某些程度上我会逼学生去表演,但是我会因水准而定,他叻就比较喜欢不管会不会玩都要全部人上台,然后有什么突发状况才来以“不给你上台表演”来当作惩罚。真的不是全部小孩子都喜欢表演的好不好?
所以不管是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在让孩子学音乐之前请你们搞清楚他们为了什么而学音乐,音乐老师提供的教育本来都是为学生量身订做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