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音乐家与听众(上)

今天做工的时候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当初我见工的时候(请阅《见工~~》),老板娘对我说,要让学生知道,学音乐是为了表演。然后在Trinity Exams Updated Seminar的时候(请阅《Trinity Exams Updated Seminar》),讲师也是一直说小孩子之所以学音乐是因为他们喜欢表演。后来在这个星期二的时候,我的第一位小提琴学生来补课,她是一位很内向的小女孩。她和姐姐一起上课的,姐姐呢是学钢琴,由于我在星期二上小提琴班,就想说让老师帮我代课,那么她们就能早回,哪里知道妹妹闹别扭不肯上课,后来成功说服她拿小提琴,却不肯拉,我的老师也说:“你以后也是要表演给人听的,你现在就先学表演给我听。”
学音乐是为了表演,我本身是没有这样的概念啦,不过我后来还真喜欢表演。还记得小时候学钢琴的原因是因为好奇心,妈妈问到了就学咯。很多小孩子肯定不会是为了表演而学音乐,所以我从来没有对过我的学生说:“学音乐是为了表演。”
几天前我就看到一个帖子,忘记是在 http://www.bulletproofmusician.com/ 还是《Practice Hacks》看到的(请阅《Practice Hacks》),那个博士上一个课程,讲师就问他们:“身为音乐家,为什么你们要别人腾出他们宝贵的时间,买昂贵的入门票来听你们表演?” 那博士说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答案,而且当头还有职业音乐家呢,不过后来也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
这个可是没有人想过的问题,我上网找了很久,只找到华文有答案,还只有一个答案而已。好的,很多人都会说学音乐是为了表演(当然也有很多人说可以训练头脑),为什么没有人想到听众为什么要听音乐
说到昂贵的入门票我就会想到Guzzle曾经说过:“我去演奏会是我给钱人家,不是人家给钱我。” =.="

先跟你们讲西洋古典乐。
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一个没有音乐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民族”,所指的自然是这种有灵性的、代表一个民族精神面貌和以真、善、美为至上的审美情趣。西方古典音乐最初是与教堂联系在一起的,如德国古典音乐最杰出的大师巴哈就是专门给每周的礼拜作了很多的曲子。而教堂是鼓励所有人去的。所以说欧洲古典音乐的普及少说也有五百年的历史了。
人为什么要欣赏高雅音乐呢?对于那些从高雅音乐中获得无限精神享受的人,音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样的人,在西方国家非常多。一方面由于古典音乐普及的时间长,另一方面,由于古典音乐起源于教堂音乐以及后来与民间音乐相结合的艺术音乐,他们很容易随着优美的音乐进入一种忘我的境界。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他们从音乐中体验天堂中的声音与和谐的美以及人间最美好的情感。由于音乐家(包括作曲家)是这种美的中介,因而西方人对音乐家非常尊重。优秀的音乐家和歌手常常被当作“天使”般尊敬和爱戴,因为他们把“天堂”里美妙的声音带给人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