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琵琶班

梦寐以求的琵琶终于能学了!!!昨天是第一天上课哟~~
起初在去年十二月我跟妈妈说要今年学琵琶,但是妈妈不是很赞同,因为我已经有钢琴班和小提琴班要上了,哪里还有时间练习琵琶?
但是我说,现在不学,恐怕以后再也腾不到时间出来学了,因为现在天天都有做工,但是时间依然有少许的松动……
后来妈妈想想下就同意,也对,现在不学,真的怕以后没有时间学。
但是我还是怕爸爸会反对,所以也没有跟他说,因为有一些人会认为,学艺术就要学专的,意思是说,学钢琴就只是学钢琴,要嘛学小提琴就只是学小提琴,但是后来原来妈妈已经跟爸爸讲了,然后爸爸也赞同,因为他说做音乐老师当然是要认识不同的东西~~
其实我有这样的看法,尤其是对于学钢琴的人,如果只是学钢琴,但是也希望可以跟管弦乐队一起表演,可是钢琴很少会和管弦乐队一起表演的,就算有,也只有钢琴协奏曲才有合奏,而且你还要很有名气,再被筛选,才能表演。
当然,也有学生不懂这些,觉得只要弹好钢琴就可以了,但是其实,通过合奏,学生可以学更多的东西,他会更留意音乐发生什么事了、更加地谨慎、更用心地算拍子等,最重要是合作精神,在管弦乐队上,没有这个元素就完蛋了。
所以学钢琴的人,最好也学一些可以合奏的乐器,你就会体会到很不一样的东西,因为我也有经历过,当我在康乐国中第一次合奏时,我是感到震撼、感动,我也时常鼓励我的学生,在学校时尽量参加和音乐有关的课外活动,因为这些永远都是钢琴学不到的东西。
至于钢琴以外的乐器呢…… 很多学生都没有学乐理的,我觉得还是去学乐理比较好,因为起码会比较了解符号和音乐构造,但是最好也学一点点的钢琴,因为在这行里,有钢琴底的人学其他乐器会比较快,因为钢琴涵盖了全部音,所以比较容易对音有概念。
所以以后我有孩子的话,我会在他们小时候先让他们学钢琴,等他们大了才让他们找他们喜欢的乐器来学~

P/S:为什么这么坚持要学琵琶是因为,比起钢琴和小提琴,这个是我第一个最喜欢的乐器~ 可能有人问为什么不是钢琴或者小提琴?而且它们还是学最久的,钢琴是因为好奇心嘛…… 而且是之后才拥有钢琴的,感觉很不一样,但是不会很喜欢,也不会很讨厌。小提琴呢则是当初为了给阿姨面子充人数才学的,说真的,起初还真讨厌它,在考第五级之前,多亏我有表演的机会,所以才没有这样讨厌它,而且还要感恩它,因为它才让我发现原来我最喜欢的是琵琶~ 不过后来我考第五级后已经不讨厌小提琴啦~~
好啦~ 就是这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