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5日星期四

教最久的学生毕业了!

11年前,我才20岁,当年我当上了全职音乐老师。我原本只是要教星期一,可是过后因为家事,所以几个月后我也开始教星期日。
我记得当时admin跟我说,星期日有一位新学生报名(其他的是transfer的学生),他当时才9岁,很害羞,所以父母会陪着他上课。

那天他们在外面等的时候,我就吓到了,因为这学生的爸爸是我小学的马来老师/数学老师,还有教什么我都忘了😅 印象中小学老师都很万能,教很多科目一下。

当时他爸爸来跟我解释儿子的性格,我看着他跟我讲话的样子,我猜他应该不记得我是谁了,毕竟他不是我的级任老师,不记得我也是合理的。

这男孩算是很有天分的孩子,可惜他跟了我这么多年,他唯一有的问题就是他不太有想法,所以每次问他意见,都是一问三不知,等着别人帮他做决定。

过后他爸爸也有跟我谈了一些东西,就是典型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在form 5之前考到grade 8,因为他觉得孩子form 5之后有自己的生活,应该会很难继续学钢琴。

他的两位哥哥,都不是我的学生,也是非常有才华,我觉得二哥的技巧是最强的,然而也是因为爸爸的观念,全部都学到form 5,只是grade 6,就停了没有继续学。

然而这孩子要上form 5的时候就pandemic了,所以我就想,这学生应该是没有了的,就算当时上了grade 7,但是我觉得继续学习的可能性不大。

Pandemic开始舒缓后,他的确复课了,但是他爸爸说要clear deposit,不要学了,因为form 5毕业了。

结果那堂课我一听,哇,他就算停课两年,可是他把两年前的最后一堂课学的曲练好了,刚好也是grade 7的最后一首曲,我就叫admin帮忙跟父母沟通一下,要不要继续让他学完grade 8?因为下一堂课都可以直接学grade 8了。

哪里知道这沟通也折腾了几个月,搞到我都不懂到底要不要给他准备考试🙄

最后是他妈妈开口说的,都可以上grade 8了,干嘛不学完它?加上这孩子也没有主见,不懂上大学要读什么,所以选择去读form 6,这下就太好了,如果要准备考grade 8,他的这个学业安排是最容易安排上课和练琴时间。

搞来搞去,他昨天终于考试了,而这个星期一也是他的最后一堂钢琴课,当年我20岁,来到他今年20岁,哇,真的很感慨 🥲

他算是我的第一位学生,从零学起,学完8个grade,真的很难得。
虽然跟了我11年,不太会讲话,blur起来也很blur,跟我有得比🤣
但是自从他上form 6,我们俩算是讲比较多话了🤣🤣🤣

在他最后一堂课跟他来张合照。

才艺班就是这样,学生跟老师一跟就是很多年,虽然不是天天见面,但是几年累积下来,那也是一段感情啊!
这两年都遇到很多学生为了要完成高级考试而transfer过来给我教,有时看到他们考试了毕业了就离开音乐学院,真的满满的感慨,那个旅程真的不容易。

很感恩在MCO之后让我遇到很多优质的学生,让我不再怀疑我自己的能力,哈哈。祝停学了的学生一路顺风,万事顺利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