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青团运讲演会例会

某天,我妹妹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下参加了口才班,过后她得知原来这俱乐部有很多分区,而且每个分区都会定期做免费例会,让喜欢演讲的人可以一起来学习。
那么当时我跟她提到在GCO Got Talent的时候,其实除了觉得要跟YKY一起表演而感到紧张,我还因为要介绍我们表演的项目而感到紧张。妹妹就说:“要不要来参加他们的例会~?你参加之后说话也会像神一样厉害!”
其实我一直都对演讲有兴趣,因为我留意到,当老师叫我们站在前面提呈,我都很享受。认识我的人都会说我很爱讲话,我每次站在前面说话我的思路都很清晰(不是我自夸,是人家说的)。
而且我觉得演讲对语言是很好的训练,我又那么喜欢学语言,所以就答应妹妹去见识一次。
国际讲演会于1924年10月22日在美国加州成立,目的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会员们在一个和谐的气氛中学习及体验演讲艺术。这讲演会的英文名是Toastmaster,我在面子书搜索这英文字时,发现身边多多少少会有些人接触过他们的口才班。
至于他们的例会会有什么活动呢?主要有两大活动,第一个是备稿演讲,第二个是即席演讲。
如果我没有搞错的话(妹妹参加第三次都不清楚,所以没法证实),他们每次的例会会有一个主题,比如“平步青云”,和每日一词“飞黄腾达”。在将近尾声的时候职务员才说其实每日一词的用意就是让当天有演说的人多多使用,可是那位讲解人在介绍“飞黄腾达”之后忘记鼓励我们多多试用,哈哈。即席演讲的题目和主题有关,如果有人想尝试,就抽一个题目来演说。
备稿演讲应该是会员的功课来的,所以第一个环节就听会员怎么演讲,第二个环节我和妹妹才可以选择演讲。不过昨天人数很少,准备题目的人说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出来演讲,所以我也有体验一下。
他们有规则,不可谈色情宗教政治,不可人身攻击但是可以自嘲。然后他们有些要求,要注意自己的尾音或赘语 ,因为他们有一位职务员叫“尾音计算员”,他会记下你说了多少次的“啊” “欸” “那” 等。而后,由于是中文讲演的关系,必须用标准中文,因为他们还有另一位职务员叫“语法评论员”,在演说完毕后他会出来一一指出大家的错误,并建议正确的用语应该是怎样。在这里当然也不可以用外文。
我发现在乐团,很多时常负责sharing的人都会这样说,举例:“我觉得很伤心,like,好像雨天一样郁闷。”其实我每次听到那个“like”时会感到很烦躁,可以不用特地加一个英文词在里头吗?so啊,then啊,这些词华语都有啊!而且不是一个这样说,是有两三个人都喜欢加这些英文词在里面……
我一直以来写部落格都尽量用全中文,所以自然会对这些英文词有点在意。
轮到我即席演讲的时候其实已经剩下最后一题了,我拿到的题目是:“对你来说,崇高的地位对生活重要吗?”
我觉得我的表现不错啦。妹妹在这之前有提到他们有计时员,像我们这样即席演说要演说两分钟,一分钟后会亮青灯,一分钟半会亮黄灯,两分钟后亮红灯,两分钟半就会“叮”你下台。
妹妹说每次看到亮灯都会紧张一下,我还以为我也会,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常参加音乐考试表演的关系,我本身已经习惯拿捏时间,所以当我看到亮灯,我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反而觉得灯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亮青灯时可以准备结论了。
我得到的评论是我在切入重点很快,一来就说:“我觉得崇高地位对我的生活重要。”因为在前面有些人是说完了才说答案甲或乙,而且我只有一个词发音错误,就是“练琴”说成“念琴”。好吧…… 说惯了一下子没注意到,而且语法评论员在提出这点他蹙眉很久才说,感觉上他的认知是“练”这词不应该会发音错误的。
我在这里还学到了一句成语!侃侃而谈!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整个人愣了,tan tan而谈?今早上网查了才知道原来是侃侃而谈啦(kan kan er tan)。
我昨天还拿奖咧~ 拿到最佳即席演说奖~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想把我留下才特地选我的,虽然是以投票来选的啦……
当时他们说:“上次小番茄(我妹)这嘉宾来就拿走了我们的奖品,今天小番茄带了她的姐姐来拿走我们的奖品……”
^-^"
结束后我就和妹妹说:“我第一次参加一场活动遇到那么多位Lolita…… 很少会在一个场合下遇到几位华语很标准的人……” 妹妹当时可笑死了。
昨晚是很棒的体验,我的确很想继续出席他们的例会,可是我只有这个月的星期四晚上得空,所以我在正式开始之前我已经说了:“你们下个月就看不到我了……”
有缘再相聚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