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星期三

ABRSM Q & A

今天中心举办了这个讲座会,其实我本身很懒惰自己去找这些讲座会听,因为多数都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听,不过如果中心有举办,我当然要听啦~
很多很细节的东西,就不详细写,不过有些考试的迷思还是要在这里写一下。
这讲座会派了考官过来,我们有问题可以问他们,然后他们就会回答这样。
首先我比较时常遇到的问题是其他老师的学生转给我的时候,当考试跟他们练sight reading的时候,他们都说以前的老师叫他们在三十秒准备的时候不可以动乐器,当时我心想你是天才咩?没有动乐器怎么知道要怎么玩?虽然已经多次向老师确认,是可以碰乐器,不过难得考官在,所以还是问一下考官,顺便让其他老师听一听。
经过确认,sight reading的三十秒可以动乐器。
另外,我的老师以前说过选考试曲一定要选不一样的曲,所以我在问考官考试曲的顺序是不是可以按照学生状况来排时,顺便问她选曲的问题,结果考官说就算考生选三首速度一样的曲都没关系,因为并不会互相影响,当然,让学生练不同风格的曲也是好的,至于那个次序其实我知道可以照学生状况来排,不过有位同事没能出席,是他要问的,所以,考试顺序可以按照学生状态来排,不一定要ABC顺着去。
由于我刚好问到这个问题,考官也顺便说,考试时,不需把书上的笔记擦掉,因为考官根本没时间看考生的书。
说真的,我钢琴老师从来没说过要把笔记擦掉,可是小时候考试时遇到一个同学,她看了我的书说为什么不擦掉那些笔记?等下考官看到了就会特别注意你笔记特别多的地方(有笔记的地方是因为那边时常错,哈哈)所以长大后也不知道要如何,变成教琴时都会叫学生擦掉,现在考官说不用擦,那么我就可以用颜色笔做笔记了!(误)
其实是不鼓励用颜色笔做记录,不过钢琴很麻烦,有时一只手会同时弹伴奏和旋律,当下真的很想用highlight pen画给学生看,因为现在的学生看谱真的很差,可是又怕考官介意。
这次真的学到很多东西,考官也介绍了好些教材,是时候研究研究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