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学了100天的日文(文长)

昨天刚好是我学日文的第一百天!!!!!!!!!!!!
所以很想在这里分享一下为什么会开始学日文以及在期间遇到的问题。
在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对日文有兴趣,当时还没拥有智能手机,所以都是上网抄片假名平假名和一些单词,可是很难学到东西,多数都要和人对话的,于是就这样没学了,虽然过后有了智能手机,有去找一些apps来学,可是我不喜欢它们都是以英文来学日文,毕竟我会华文,也觉得反正日文都有汉字,如果可以真的希望可以以华文来学日文(当时很执着阅读时一定要看华文,虽然后来的两个apps都是以英文学习就对了……)。
后来四年前(可能更久),我的钢琴老师突然介绍我一个apps,那就是Duolingo,不过当时Duolingo没有日文,我就学了几天的法文,可是法文很麻烦,一些字母要有特别的标点符号(?)在上面才算正确,可是我的电话键盘不能打那种字母出来,于是又放弃了(现在学日文才想到,其实可以下载特别的键盘的……)。
过不久,我在Coursera上课的时候,有位记忆大师介绍了一个apps叫Memrize,里面有很多东西学,比如语言、科学、历史等,可是我今年用回的时候发现只剩下语言罢了……
当年用Memrize时有学其他东西和日文,可是不知为何当时没有那种毅力去学下去,也许当年的Memrize不是针对语言的关系。
本来前年看了《Arrival》过后有冲动要去学语言,可是当时想到过不久会去台湾,所以只是向家人学福建话,虽然我深知会和台湾的闽南语差很远。
真正会让我重新开这两个apps学日文是今年去试了伊朗餐馆后,就想说如果真的要去伊朗旅行要注意什么,才发现原来伊朗有点像日本,全部东西都只是放波斯语(以前的波斯就是现在的伊朗,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对伊朗有点兴趣),连阿拉伯数字都没有,所以我就打开Duolingo想看看有没有波斯文时发现原来它已经有日文了,也就是这时候才发现Memrize只能学语言而已(可是两个都没有波斯文)。
所以就想说,我不如从今天开始好好地学起一个语言,等学好之后再接下去学其他语言,就这样,我开始使用Duolingo和Memrize来学日文。
Memrize改了系统之后,旧的课程完全没了,除非我之前已经学着了,所以我有继续学以前学到一半的日文,和他们新编辑的日文,加上Duolingo一起。
Memrize后来编辑的日文好很多,因为都是学片假名和平假名,不像旧的都是英文字母拼出来。所以旧的一学完就立刻删了。
两个apps的设计很不一样,Duolingo没有列表可以让你看回去你学了的东西,你要的话只能重新学回该课题,所以我学到很深的地方有点吃不消,文法都是用来猜的。
Memrize就可以让你看回去你学了的东西,因为这个apps本来就是设计让你容易记东西(Memorize),而且它比较好的地方是它有特地“教”一些组词连词等,不过没特别解释怎么用,可是和Duolingo相较起来会觉得好过没有咯。
两个apps学的课题很不一样,所以我两个都一起用(Jair就不是很喜欢Memrize),两个apps这样配合,其中一个太快吃不消时另一个刚好学到了可以复习一下,所以学了八十多天后开始觉得轻松了。
对,我没想到我一直以来很渴望学日文竟然会想放弃的时候,当时大概学了七十多天。
一开始学片假名都觉得有点吃力,可是开始学到汉字配合平假名时顿时觉得自己的脑袋发生短路了……
原来日文汉字使用的词和华文差很远,突然觉得自己还好以英文学日文……
一开始学日文很怕家人说三道四,比如学了三十多天的时候妈妈就这样说我:“学了又没有对象对话,学来做什么?” 可是当我学了五十多天的时候妈妈突然问我学的apps有没有得学英文 XD
因为妈妈一向以来的梦想就是学英文,所以我当然快快介绍Duolingo让她学英文啦(Memrize有点复杂)!过后看着她学英文不明白时跟我讨论我觉得很开心,因为其实学语言和学乐器一样,可以锻炼脑细胞,预防老人痴呆症(不要开玩笑,我外婆那代全部兄弟姐妹都患上了老人痴呆证,如果是遗传的我当然很怕妈妈也会患上)。
爸爸听到我学日文并没有特别看法,只是说他以前的朋友和日本人工作但是不学日文,因为怕人家会得寸进尺地利用他…… =.="
妹妹呢她就好像我其他学生这样问是不是要去日本了,为什么学日文?说真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笑,学习本来不应该要有任何理由才学,只要有兴趣,为什么不学呢?
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几乎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市面上也有很多免费的apps,我们要懂得善用科技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