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樂韻。新頌

上次去聽《Carnival in Vienna》的時候在面子書上說:“好久沒聽演奏會了。”然後二胡老師見狀就馬上邀請我去上個星期六的演奏會。
這場演奏會是他們樂團改名後的第一次演出。
演奏會的曲目有:
1. 春江花月夜
2. 鷹之戀
3. 黃河鋼琴協奏曲
4. 和平頌

當時一看到《黃河鋼琴協奏曲》很激動,因為去年我參加的樂團也有表演這首,所以很想看看到底西洋樂團伴奏還是中華樂團伴奏比較好聽。
第一首是古曲,就覺得很普通,因為這古曲本來有點悶(對我而言),第二首感覺不錯,是笛子協奏曲來的,可惜總覺得他笛子好像調整不好,因為期間看他一直調整,不然覺得應該可以更好。
接下來就是黃河了~~ 當鋼琴家彈第一個樂章的時候聽到有錯誤,不過感覺他彈的聲音非常顆粒性,很好聽~~ 而且由於是中華樂團伴奏的關係,整體聽來更好聽~~ 總覺得比去年我們的表演好很多,因為那天聽的時候驚覺地說:“怎麼有那麼多聲音當時表演都沒聽到!!??” 過後問Jair如何,他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這個好啦。” T.T
不過最後一首我們倆都不太會欣賞,因為從第三樂章至第五樂章那個旋律一直重複轉來轉去,聽了很沒耐心。發現老師很喜歡演奏趙季平的作品…
後來,猶如往常,老師肯定來個encore,雖然不知是甚麼曲,不過這首encore很棒很好聽!!演起來很調皮又有趣!! 這場演奏會是老師目前這麼多場來說是最棒的!!看得出老師在改名後下了多少苦心因為要給人家最好的第一印象。
不過覺得在表演期間老師對觀眾說的一番話,讓我想起我寫《台北之旅》的時候忘了記錄第三個culture shock,有些大型作品會有幾個樂章,如果沒聽過也還沒分析的話,通常會以為是四首不同的曲,其實不然,你聽到那所謂的四首其實是一首分成四個部分罷了。當時聽到老師一直叮囑聽眾不許在樂章期間拍手,因為其實會影響樂手要從第一個樂章培養的感情帶去第二個樂章。
不過這個現象在台灣肯定不會發生,那裡沒有主持人教他們不可拍手,可是當時聽演奏會時覺得非常驚訝,一粒掌聲都聽不到,不禁覺得雖然他們沒有包裝(聽眾無需穿得很隆重),可以他們很有音樂內涵,相比之下我們很有包裝,可是你在音樂廳會聽到高達九十巴仙的聽眾會在樂章間拍手。畢竟我們國家還是發展中的國家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