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乐时

昨天在学校教课的时候学校老师拿整堆票给我们说再问看还有那位学生要去的。我几天前在面子书其实有看到一位学生有参与这演出,所以当时觉得跟着演奏会好有缘份,学校老师又问我们要不要票,所以我就拿了两张,想说难得免费,不去白不去,但是我真的很后悔去了……
我第一次听这么烂的演奏会,我要批评的不是乐手的技巧,我要批评的是这演奏会的策划。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对时间观念很讲究,只是大众场合我也控制不了多少,毕竟马来西亚人很喜欢迟到,可是多数演奏会就算迟开始,最多半小时而已,但是这演奏会不只是这样……
他们一直宣传,包括票都写七时开始,我看到的时候觉得难得有演奏会这么早开始,如果真的七时正开始那么我们应该九时左右就可以回了,可是当我们到达拿到流程表后我是极度不满意,流程表写:六点半到七点十五分是展览、七点十五分到八点观众入席、八点到九点半是嘉宾入席、致词、一些仪式等,九点半才是正式表演到十一点。但是问题是,马来西亚的演奏会何曾准时开始过?十一点结束已经很迟了,如果流程时间计算有错误那怎么办?果真,我们等到将近八时才入席,入席后才发现礼堂这么大,但是下大雨漏整堆水…… 我觉得这可能是导致迟入席的原因,我可以理解。后来我们还要等到将近九时才开始嘉宾入席致词等。
我不清楚是不是因为第十届加上这大学的关系,因为我以前参与表演就算有致词都是院长随便致词或司仪致词,很简单的就马上开始演奏会了,但是这演奏会还邀请很多人致词,还要双语致词,我都可以接受,最不能接受是开幕仪式…… 可能第十届对你们来说很特别啦,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花这么多时间在这些东西上面咯,你们不如把这时间花在音乐上面,由好音乐来表达你们的第十届不是更好?不过因为少了一位嘉宾致词,所以那时间也差不多。
在开始之前还放一个视频介绍这乐团的委员,我觉得很多余,你给我们的流程表已经有写了,还要放个视频做什么?礼堂这么大,你介绍了我们在台上也看不到啊,结果这视频开始引起观众的呼彩声,迅速让我对这演奏会感到贬值。其实也不止这大学,我去过很多大学的演奏会都有这样的事情,可能很多大学生没有去过很高级的演奏会。
我要非常强调,听演奏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我也知道很多人不喜欢这凝重氛围,但是请你们搞清楚演奏会演唱会的分别。不只是演奏会,只要演奏者在台上表演不常和观众接触,因为他们要专注在乐器、舞蹈等,请你们肃静好不好?其实你们的呼喊声可能会影响人家的专注力。如果是演唱会,因为歌手是一直对着听众唱歌,他们会很渴望听众有反应,所以在演唱会气氛越热闹越好。那么可能你们会觉得奇怪,“我要如何让演奏会的演奏者觉得他们很棒呢?” 你在结束后站起来热烈鼓掌就已经很够了。
当然,不是每样东西只有缺点没有优点,我觉得他们以戏剧介绍曲目很不错,但是不要介绍后又叫司仪再报告啦,要就完全不用报告,你们流程表已经有写了,要就只是司仪报告,已经很够了,要就全部都由戏剧呈现,拜托,一样就够了。但是我明白因为双语的关系,所以司仪是用另一个语言来说,所以如果是这样,你们更加应该想用一个方法双语都能达到,不要介绍两次,我们会听双语的人觉得很烦的。所以流程表就好像我当年骂点名单的道理一样(虽然那帖我删了),这些东西做来是方便大家的,你们不要做了自己又不用,我们是会看的你知道吗?不要流程表写了你们又再说,那么干脆你不用给人家流程表,省时间省钱。
还有我觉得最喜欢的地方是你们票的设计,但是包装好没有用,虽然我们最后都早走了,我是第一次早走的,但是我衷心希望你们之后有所改善。
如果我的评语令到你们感到不舒服,抱歉了,我对策划要求是很高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