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考不到不是罪

最近翻开报纸看到的就是那位小演员因为SPM考题太难而寻短见,我们没能知道是父母导致的还是他本身自己要求过高,毕竟有一些是孩子自己逼自己逼得太紧,加上可能以前从来没失败过,所以才酿成这悲剧。
先离题一下,我有时候教琴会有遇到一些学生弹琴弹得好慢,2分钟的曲要花20分钟来弹奏,实在是没那个耐心去听,但是教琴这么多年还是忍了下来,起初以为他们只是读谱很慢而已,但是最近有一位学生要准备考试,还是弹得这么慢,难免不会焦虑,某天她的母亲来接她的时候有问我女儿发展得如何,她才表示女儿一向以来的功课都很好,就是不明白为什么在音乐和舞蹈这么差,她还说她女儿学跳舞不会算拍子,每次被老师投诉。
后来我才想起去年也有个学生准备表演的时候也是弹得好慢,后来过不久也是准备考试的时候她妈妈也有说她功课成绩一向以来也是很好,但是她就是不敢考音乐因为怕考不到,还问她妈妈:“如果考不到的话怎么办?”
我还有一位朋友的姐姐以前在学校年年全级第一,虽然她现在跟我的老师学着Diploma了,但是我们也有发现她弹琴弹不快,而且这个还是大人叻,大人也有这样的问题哦。
所以暂时我得到一个结论是,这些学生之所以有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他们非常怕错,所以看一粒音就要看好几轮确定对了才敢弹。而且这些学生严重缺乏信心,因为有时候他们会弹了,但是他们还是要看好几轮才敢弹,所以起初不懂他们有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在一旁和他们一起弹然后boost他们的速度,要不然就是说如果数了三秒/五秒还不弹就重新来过,然后还要一直强调:“其实你们会弹的,只是不敢弹。”
但是当我发现他们有这样的问题后,经过和老师的讨论之下,我们发现教这些孩子新曲时,首先要他们的拍子对,就算音错了也不要说先,等第二次的再弹时才纠正他们,这些学生应该学习如何错了,要不然长大后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尤其社会和学校学的东西根本是两回事。
最怕就是孩子没有失败过,因为他们永远不明白什么是“失败乃是成功之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