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音乐家也是人

今早老师让我看一则新闻,是说关于李云迪在首尔的失误演出。
以前,老师鼓励我从事音乐,因为他说你就算玩错了音乐也不会有多大影响,重新再练习就可以了,它不像医生,如果开错了刀,可能会丧失一条命,玩错了音乐不会影响你的生活。
但是李云迪事件已不然。
他频密弹错,最终重新再弹过,因为没在台上道歉就被听众骂。
我觉得明星很可悲,他们好像神一样完美,一旦犯错就被人家放大来看,老师说这件事可能会影响他的生活,以后可能没表演接。
我想说你们除了看到他的风光,还看到什么?
上个星期老师还跟我分享Sarah Chang的生活作息,我想说,原来音乐家就一定要时常在飞机上度过?原来音乐家不可以生病?原来音乐家一定要脸挂着笑容去做访问、拍摄和表演?你们知不知道可能他们才刚刚飞来这个国家?他们可能前一天才生病?音乐家的生活除了吃喝睡就是练习,他们是人,不是机器人,但是他们的生活可能他们本身不喜欢,可能他们麻木了,他们为了我们牺牲了很多东西,但是因为他弹错,全部人就对他改观,怪他没道歉。
那么你的孩子上课时弹错是不是也要向我道歉?你以为弹钢琴很容易啦?
你以为弹钢琴只是两只手弹?错!!是十只手指和两条腿!这比驾车还难!!!
这只是音乐啦, 弹错了你又不会吃不下饭睡不到觉, 要带着感恩的心听音乐, 如果真的是他的忠实粉丝就应该支持他。

1 条评论:

萝莉 lolita 说...

就好像虔诚的信徒一样,人们总会把他们的过错放大来看,甚至会把一个人的过错当作全部人的过错。他们总会忘记,我们不过是人类而已。一样会有负面的情绪,一样会有犯错的时候。
这也是为什么我特别喜爱刘墉的书,因为他所写的与我所见过的现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