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玫瑰试验

当收到玫瑰花后,小时候憧憬要做的东西终于可以实现了!
我小时候最想要做的是自制香水,本来收到玫瑰花的时候没想做的,但是某天我用萝莉送给我的茉莉花香水时,突然觉得怎么会有异味?后来才想到天然材料作的产品是有保鲜期的!所以就下定决心自制香水!
我在上个星期趁玫瑰花凋谢前採了其中一朵玫瑰花,但是天才的我,量了酒精、盐,却没有量水和花,因为在放酒精和盐之前,我已经量了水位,然后量花瓣的时候也是大概大概到我量了的水位,然后放了酒精和盐后,我加水时依然加到我量了的水位…… 所以后来吸取一个教训就是,酒精和盐也占空间的好不好!?而且我觉得玫瑰花不应该只是放到那个位子就可以了,要量的应该是重量…… 然后后来一直嫌弃酒精味很重,最后倒掉了……
当然我还是不甘心,所以晾干了玫瑰花后,我再试试看。
用干花制香水,就要把干花和水煮一煮,这次我有量分量了,但是…… 水煮沸时会蒸发…… 所以当我倒去罐子要浸的时候,水少了很多!这次就算了,再随便加烧水至我要的分量就可以了…… =.=" 可是酒精味还是很重!我就上网查,他们说那些要放去冰箱里三十天的,每隔两三天就要拿出来摇匀一下,酒精味才没有那么重,所以像我这种只是浸一天,应该要每隔一两个小时打开摇匀吧?最后!成功了!但是我倒去了萝莉给我的香水瓶,玫瑰味和茉莉味掺在一起了…… 算了吧~ 香就可以了~~
由于一朵玫瑰花有很多花瓣,而我制香水是才用了一点点,所以最后弄了两袋香囊~~
但是干花的味道比鲜花奇怪叻…… =.="

我的制造方法是参考这个:

自制天然鲜(干)花香水 
A.先将当天采摘的鲜花(如玫瑰花)在阴凉处摊晾开,轻微的晾去水分(不可晾蔫了),挑出杂质和蔫的,晾透待用。
  然后将纯净水(最好是蒸馏水)溶入0.2-0.3%的食用盐和兑入6-8%的纯酒精(浓度为95%以上的化学分析用纯酒精或75%浓度的医用酒精)待用。
将调配好的溶液和晾好的鲜花按1:1的比例装瓶密闭浸泡1-2天后,捞弃鲜花,过滤澄清花液,装入化妆水瓶即可使用。
(其它鲜花香水亦可参法制作)
B.如用干花(如干玫瑰花,选用红色或深红色的)制作的话,取纯净水(或蒸馏水)与干花按5:1的比例煮沸1-2分钟,密闭浸泡一天,滤出花水,澄清后溶入上述比例的食盐和酒精,装瓶即可使用。
(其它干花香水亦可参法制作。碎干花泡制亦可,不影响效果,成本低)

注意事项:

1.制香水用的鲜花采摘时间有讲究。因为鲜花释放香气是有时间性的。最佳采摘时间是日出后和日落前的3-5小时。也就是每天只有半上午和半下午的各2个小时。需要在有阳光的天气下采摘,需要避开早晚露水和日中时间或阴雾天。经过阳光照射没有露水时才可采摘。通常情况下花卉只有在阳光的天气里才会吐露芳香。

2.食盐不可兑入超过0.3%,化学分析用纯酒精不可兑入超过8%,医用酒精不可兑入超过10%;不能水洗,不能沾有露水或生水,不可雨淋;不能用自来水或井水、矿泉水或凉开水,会引变色和影响保质期,尽可能的避光或冷藏保存。
3.一般化妆品市场上卖的都是兑入人工合成的精油或加有防腐剂保鲜的,所以保鲜时间很久。纯天然的花露水或香水,一般常温下只能保鲜半个月,配比准确,制作和保存方法得当,约可使用半年至一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