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MOSC 2024

去年12月刚有一场比赛,没有想到短短3个月又有另一场速滑比赛!

去年的是国内比赛,可以点击这里回顾KISJ Internal Championship

而这次的比赛是国际性的,跟前年的一样,也是可以点击这里回顾MOSC 2022

2022年我是个人参赛,2023年以教练的身份去参赛,但是2024年,我不是去参赛,而是去当裁判!MUAHAHAHA!

关于当裁判这事,我没那么高调,因为当时傅先生在recruit裁判时(1月)反应很冷淡,原本我以为应该会不成了,但是其实这个运动还蛮缺裁判,所以就算参与者只有3人,傅先生依然千里迢迢从马六甲过来布城提供裁判培训。

当然我当年开始做这行就受到了很大伤害,所以就算完成培训,我也已经不打算张扬,万一。。。又不成呢。。。

直到2月他把我加入组群,开始讨论这次比赛的事,我才敢宣布,我即将担任裁判。

当时完成培训之后,其实我对于calling judge和course judge的任务比较感兴趣。Calling judge就是在比赛前,我call选手来报道,然后我放人进去比赛,而course judge则是检查赛道适不适合比赛。

但是到了比赛的前一个星期,我们进行模拟比赛时,由于缺人的关系,所以我们只是练习当starting judge, timing judge和finishing judge。

Starting judge是让选手在起跑点准备,然后吹口哨开始比赛;timing judge是在选手开始和结束时按计时器;finishing judge则是记录选手跑到终点的次序。

所以我就觉得,既然都特地训练怎么做这3个任务咯,那我选择在比赛第一天当starting judge吧,然后第二天就当finishing judge,傅先生是建议我们最好两天执行不一样的任务。

在进行模拟比赛时,我开始感到紧张了,毕竟是我的第一次,会担心自己表现不好。结果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就是我生病了😭

在模拟比赛的前两天其实就已经不舒服,但是我以为模拟比赛那天应该开始好转了。结果第二天我的状况恶化,还泻肚子,报道那天和比赛第一天肚子都还是很不给力的。

原本就是想到做裁判的时间跟我的同事们会不一样,所以一早就想好自己驾车下马六甲,结果因为生病,我没办法直接下去马六甲,只能一直走停走停,早上9点半出发,中午1点才到酒店 🫠

报道那天,我和chief judge还要去检查赛道的路况,要扫地,要准备起跑点。我一直以为那个stadium本来就有起跑点的,结果我来做裁判才发现原来起跑点是我们自己用胶带粘下去的。然后晚上还有开technical meeting。

话说,2022年比赛时,我就已经知道有technical meeting这回事,当时就已经很想参与见识一下,不过这个一般都是教练和team manager才需要参与,所以当年就没有机会接触。

这次我身在其中,ok啦,讲的东西都跟我上裁判培训讲的一样。当然有些特别情况需要注意的,因为这次比赛主办单位第一次采用timing system,所以要特别安排system放哪里,选手要走哪里。

比赛第一天,我当starting judge,当得非常有挫败感。因为培训时长辈跟我说的东西有点太简单,但是实际操作时,我给的指令其实是有点不充足的,特别是false start之后,场面搞得非常混乱。

有其中一位非常有经验的选手,当天他沒有比赛,他过来帮忙,一开始我还乐了,有多一个人帮忙我就不会那么焦虑。没想到最后竟然是他的存在让我觉得非常有挫败感。

其实长辈们对我的举止是完全没有意见,因为他们的训练是裁判永远是最大的,只要裁判在考量之后所做出的任何决定,都是对的决定。所以傅先生对我所做的每个决定都是没有意见的,然而这个有经验的选手就一直干涉。

但是大家都很尊敬他,就算傅先生有想法,chief judge却没有反对,所以最后就变成这个选手自荐要当starting judge,chief judge也接受了。

也许chief judge觉得我感到压力还是什么吧,他就建议我去当calling judge。

我当下听到之后,心里其实很高兴的:"结果我最后还是当了calling judge啊啊啊啊!!!

就这样,比赛第一天的后半场,和比赛第二天,我都担任calling judge。其实我本来就喜欢站台上讲话,所以我是很喜欢抓麦克风的,我当calling judge当得很开心。

不过傅先生昨晚开会有提到,如果可以的话,他情愿当时依然有我继续担任starting judge的,比较合规则,但是算了吧,都过去了。

第一天的比赛进行得很顺利,所以我6点多就可以回酒店休息,由于身体真的很不舒服,我也没什么吃晚餐,冲凉了就睡觉,9点多起来连接一下世界,然后再倒头睡。

第二天我的身体突然康复了,这个突然地康复其实有吓到我一下,本来以为可以好好地值班,结果天不作美,一大早就下雨🙄

不过第二天值班时我接触了一位大神,哈哈。

第二天的赛事属于比较高级的赛事,新加坡队在当天才比赛。第二天的比赛我们有使用timing system,所以我们叫team manager过来办公室拿timing晶片。但是从我们开始整理晶片直到派晶片,刚好我们的位置看起来像是前台,这个新加坡的team manager就已经进来问东西进出进出很多轮了,就变成一直是我和deputy judge在跟他打交道。

我当时在他离开后还向deputy judge抱怨,哇怎么一直进来问东西,因为他问的问题跟天气有关,而且任何决定都是由chief judge报告,我们这些卒仔哪里懂老大要作什么决定?他也问很多比赛上的细节,这跟data entry有关,我们也答不了。

Deputy judge跟我说,新加坡人是这样的,语音刚落,他又回来询问。我当时的表情真的是这个表情—— 🙄

最后,他成功撑到data entry的人来值班了,所以他再来问问题时,我觉得有点好笑,我就很不客气地笑了一下。他也跟着尴尬地笑了一下。

原本过后是没想把这个人放在心上,但是我当calling judge,一定会跟这些team managerssss打交道,因为选手一定要先过我这关才能进去比赛,所以team managerssss一般都会带他们的选手过来报道。

还有另一个问题烦到我的就是,他们会一直过来我这边检查名单,昨晚开会我问傅先生时我才得知,其实他们是有名单的!这个新加坡的也是其中一个🙄

我们比赛的形式是跟年龄分组的,当就快要进入大人组别时我才意识到,原来也有好些team manager是有参赛的。

我在少女组比赛时就开始call男人组来报道,其中一位选手就跟我说:"Lucas Ng陪他的学生去了medic那里(因为当时发生了意外,有几位选手跌倒受伤),你要去medic那里叫他哦。"

我就开始好奇,Lucas Ng就是那个新加坡的team manager吗?

Medic是在赛道旁边,出入口只有一个,就是我这里,一般教练要去medic看选手就要先经过我这里才能过去,所以我知道新加坡的team manager已经去了medic那里。

过后我看他跑来我的方向,我就问他:"你是Lucas Ng吗?"他好像吓到了一下,说:"是。"

我:要到你比赛了,赶紧准备。

他就赶紧跑出去换装准备比赛。

由于我知道他的名字了,我就在休息的时候(不休息也不可以,因为过后下了4个小时的雨)上网搜索了一下,我才发现他是新加坡第一位参加winter sports赛事的运动员,至今依然很活跃参加比赛。

原本我们几位菜鸟裁判看到雨下到这样,以为赛事应该会取消,结果最后,大家依然坚持要比400m赛事 🙄

不过我们这次没有跟原定qualifying, semifinal, final制度,我们让他们直接进去比,然后直接选best time。因为如果跟前者的话,同样的人也许要比2~3次,但是best time制度只是比一次,然后我们选3个成绩最好的直接判一二三名,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我们也不用逗留太久(因为过后有其他人要用场地)。

由于制度的更换,麻烦到我这个calling judge,因为call人要很快。他们赛道那边也很乱,因为他们想要几组人一起比,在排人方面有点乱。

Lucas就站在我旁边说:"哇,很乱hor?"

我有时遇到这种东西都不懂怎样回答,因为很多东西也不是我能掌控的,所以我问他:"你之前参加过的比赛有试过这么乱吗?"

他沉默了几秒才回答:我很少参加比赛的。

我就一脸"信你有鬼"的表情看着他,当然他也第一次认识我,他读不懂我的表情。

他过后接下去说:"乱也是一种学习啦~ 就是要学心静就会凉。"

我本来以为自己是成语和谚语的黑洞,结果我遇到高山了🤣

Anyway,我原本没有想过在值班时会和外国的大神有这么多的交流,所以会有点感慨我有这样的机会。

这次当裁判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特别是不同国家的文化,没有在内部做工都没有机会见识这些场面。更想不到的是,以前很容易焦虑的我,在面对这些场合却是如此的淡定。我看见自己真的成长很多。

就算一开始当裁判感到挫折,但是我本来就很喜欢做这种工作。Bryso问我,这样做会拿到几多钱,坦白说,我从来没有问过allowance这件事,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运动,希望可以为此贡献,所以就算没有回报也没有关系。

当年老板在Sunway Nexis做ladies skate night的时候,他原本说没有给薪水,但是我毫不犹豫特地请假去帮他,因为我就是很喜欢这个运动。

当然,最后是有allowance的,而且住宿和膳食也包了,我觉得对于冷门运动来说,算是很不错了。

也有人开玩笑说我退休不要比赛,或者是问我为什么不想再拿奖牌,其实我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一场比赛如果都没有裁判的话,这比赛还是比赛吗?这活总该要有人做吧?

我当年跟老公讲过,昨天我们讨论我再次提起,我觉得他依然有震惊这样。

他觉得喜欢这运动的人应该都会继续当选手,只有当不了选手的人才会想当裁判。

但是我的想法不同。

我当年自学双排轮的确已经打算要当教练,特别是MYSKATE Federation跟我们双排轮成员开会之后,我跟自己说,我想要上去federation那里,因为只能在里面,才能更容易地去推广这个运动。我很喜欢这个运动,我希望这个运动可以在马来西亚发展起来,我一定要在里面。

为了能达到目标,我任何机会都不会放过,所以我才会很积极地争取机会去报名Olympic的Sports Administration Course,虽然过后被炒了,但是judge recruitment我也毫不犹豫加入,未来只要跟行政相关的,我都会毫不犹豫争取。

我做这一切,就是因为我喜欢这运动,我知道怎样都是要有人做这些事,它才能走下去。

时机没到的话,不要紧,我就继续上课学轮滑/滑冰,我怎样也要有些技巧,才能很好地配合行政。

所以不要来质疑我的梦想,你以为我当年为什么会毫不犹豫从双排轮转去直排轮?如果不是因为直排轮发展比较成熟,我也不会转。

不要来挑战我的梦想,你挑战不起。

虽然我的梦想曾经一度被摧毁,但是现在看到自己的成就,哪里会那么容易被摧毁?因为我是一个很有powerful的人。

就这样,下一场比赛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