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星期三

Fluent Forever

我又回来了!这次要说的东西是和语言有关~
如果你们之前有关注我分享语言的文章,你们应该会注意到我一直提到两个Apps——Duolingo和Memrise。
当时的帖子已经介绍我怎么接触这两个Apps,不过关于Memrise的我说得还不够仔细,所以我重新说一遍,因为Memrise的由来和Fluent Forever有点关系。
先说Duolingo,因为Duolingo是我接触语言Apps的第一个Apps,这是由我的钢琴老师介绍的。在我钢琴“毕业”以前我深信我钢琴老师说的每一句话(不过毕业后自己学习发现有时老师不一定对完,所以不要只是向一位老师学习比较好),所以我就用Duolingo学法文,不过因为文字的关系没办法继续学。
若干年后,我的小提琴老师介绍我cousera上的一个课程叫Learning How To Learn。我觉得这个课程真的很棒,它分析我们人脑如何运作,并且在知道脑的运作后来配合更好的学习方法,这方法在任何领域都管用,它主要重点是任何学习应该少量但是要天天练习。当你少量学习,脑部负担不大,然后天天练习,你要学的资讯很容易进入长期记忆。
记住,不要要求一天里完成全部东西,而是要求在你设定的时间里(比如25分钟)去做这件事,时间到就停,然后换第二件事25分钟,再换第三件/重复第一件等。
因为一直用一整天时间在一件事上,你的记忆很容易“倒塌”,学过的东西更快忘记,所以浪费了时间又浪费精神啊!
我就是在这个课程认识了一位记忆大师Nelson Dellis,他有在Youtube分享很多很棒的记忆方法,可以去看一下,就是他提起Memrise的。
后来我上完这课程后有订阅这课程的电邮,他们每个星期都会介绍一些好书、Nelson Dellis的视频、一些语言的东西。他们曾经分享过一个语言学习网站Language Warrior,可是要付费的,所以我没有尝试。后来两个星期前他们分享了一个还很新的Apps叫Fluent Forever。
很遗憾的是,这个Apps其实也是要付费,可是它有给你14天免费试用,所以我就试用了14天后,在这里分析它跟前两者的分别是什么。
Duolingo和Memrise其实也有付费版本的,只是我觉得它们付费的版本和便宜版本分别不大。
Duolingo会特别注明付费后的功能是什么,也就是一些零广告,而且Duolingo设计得很像游戏,你可以看你学习多少天,如果天数断了,付费的话可以修补天数。原本一个课题要练习六十次,你也可以考试跳级,但是只限一天考一次,如果付费的话可以无限考,还有,官方是说一部分费用是拿去捐款。这样看起来,Duolingo付费的功能不会影响课程。
其实为了写这篇文章,加上Duolingo时常打广告可以试用7天,我也想试用,可是我按要试用的时候它叫我先付款(可能过后可以取消吧),我就不想继续了……
Memrise偶尔会让你免费试用那些要付费的功能,我觉得挺不错的。Memrise原本的课程是有文字、语音和当地人发音的视频,付费的话可以只是攻语音(听觉),或者只是看当地人的视频,或者只是专学习你之前一直答错的词汇或句子。
我尝试过专攻听觉的,觉得还蛮难,如果付费后可以专训练听觉倒是不错,不过原本的课程也有包含这些,只是每次跳出来的类型你不能选,它有时会跳文字的选择题、语音的选择题、打字、听语音选答案、看视频选答案,所以如果你真的真的很喜欢特定的练习,或者特别讨厌某个功能很想尽量避开它,我是觉得Memrise付费还值得啦。
Fluent Forever的话,不是很清楚付费后的功能,它的说明有点乱。它是说免费的14天,你可以尽情学习各种语言,不过试用期后,要正式付费时你必须学一个语言而已,可能付费的话给的资料比较多吧。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真的不会选Fluent Forever了,明明Duolingo和Memrise可以同时学几个语言啊。
以上是付费功能,现在我们来谈免费课程会提供怎么样的课程。为了公平,我当然是选我正在学着的语言比较容易分析。目前Fluent Forever的Apps还很新,所以提供的语言很少,都是欧洲语言+韩语。Hm…… 可见K-pop的影响力有多深…… 所以我就选了法文来测试,然后因为贪心的关系,我也学了14天的意大利文。
Fluent Forever和Duolingo一样,在你选择语言之后,它会问你是不是菜鸟。毕竟,如果你已经会一点又要重新学过是很无聊的。如果是Duolingo,它在你选“不是菜鸟”它就会给你测验来看你到什么程度,可是Fluent Forever完全没有测验欸……
我选了中等级别后它就让我直接开始课程了…… 当然,如果你嫌弃课程太难或太容易,可以重置再选过。
Fluent Forever有一点是Duolingo和Memrise没有的,就是它是以IPA音标为基础,试用IPA音标来教发音。所以我觉得这点是很不错,可是……它教的词汇和句子很不生活化……
几年前的Duolingo也是这样,新的课程都是教你有的没的,比如男人吃苹果、女人吃橙,被网友投诉多次后,课程已经变得很生活化了,没想到这个年代还有这么不生活化的Apps……
而且Fluent Forever提倡的概念是,为了让我们更容易记得新的语言,它每出新的词汇,就要我们自己选一个图在代表,如果它提供的七张图我们都不喜欢,可以search你要的keyword,不过只会跳四个结果出来。它说图比翻译更容易刺激我们的脑,所以就采用了这方法。但是问题是,很多词汇是没有实体的,比如then、than、since、while……所以我找图时我特地找“then word”、“seems word”、“while word”……
Memrise和Fluent Forever都有review功能,不过它们的分别很大……
Memrise的review跟作答题没分别,如果你一直打错某个题目,它就会变成difficult word(可以付费专练习),不过Fluent Forever的review很奇怪。
它会跳一个语音问题出来,下面会有两个答案,系统会选一个答案,然后你看系统选的答案和问题一不一样,如果一样(对)就滑去右边,如果不一样(错)就滑去左边,可是这14天,它给的问题都是对的,没有错的,所以就只是纯粹重复而已。如果我没有记错,付费后才会给你错的答案,甚至都最后只是提供一个答案,然后你要自己判断答案的发音和问题的发音一不一样。
虽然我试用了14天后觉得Fluent Forever不是很好用(对我而言),不过有一点我很喜欢就是那个IPA音标。
顺道一提,我很喜欢吃的意大利面是Aglio Olio,我每次都以为Aglio是念“阿格里欧”,哪里知道正式的意大利发音是“安哟”……
以前学音乐时,音乐很时常用意大利文,这也是为什么我这次会选意大利文。以前钢琴老师说意大利文发音和马来文一样,但是我学了之后发现不是全部字母的发音和马来文一样,而且同一个词会有两个不同意思,我觉得意大利文很难啦。
好啦,没想到一分享就分享了这么多,明天我还会更新~ 和音乐有关的~ 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