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

毕业独奏会

去年Apple开始在UPM读音乐课的时候我很开心,因为一直以来都很想了解大学的音乐课程到底会怎样,她是我身边最熟的且读音乐课的人。
当她开学后我就发现三年前参加钢琴比赛后认识的一位参赛者CCW在Apple的面子书那边留言,然后我就知道Apple是他的学妹。
虽然说同期比赛,但是我没有在现实中和CCW说过话,当时比赛早走我也没有机会听他演奏,后来加了面子书就只是在面子书说过好几次话而已。
我当时就和Apple说我如何认识CCW,然后Apple就和CCW提起我的事啦……就这样,我和CCW间接性地越来越熟,好奇怪哦……
几个星期前,Apple说CCW要毕业了,昨天将会是他的毕业独奏会,就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演奏,Apple一直叫我来听,所以,好吧,怎样都是给人家一点面子啦,最后我在没有出声的情况下出现…… (其实想起来还是觉得自己很好笑,为什么不要通知人家一声呢……)
Apple说在CCW表演之前,还有一位长笛的毕业独奏会,反正时间只是相差半小时,所以我就顺便去听长笛独奏会。
说实在,我第一次听这么长时间的长笛独奏会,觉得很新鲜。
独奏者演出的曲目有:
1. Bach-Flute Sonata in C major, BWV 1033
2. Francis Poulene-Sonata for Flute and Piano
3. Sergei Prokofiev-Sonata in D major for Flute and Piano, Op. 94
4. Mike Mower-Sonata Latino
巴赫的音乐就不说了,就一首很巴洛克的曲子,我学了这么多年钢琴,我仍然不是很喜欢巴洛克音乐叻……我还是比较喜欢二十世纪的音乐(可能是我的贪狼星导致的……)
我觉得第二首很好听,第三首也不错,都是二十世纪音乐。
虽然第四首也是二十世纪的音乐,当时听起来很有久石让的感觉,我觉得已经是一般人都很容易接受的二十世纪的音乐,也是不错听,但是我还是觉得第二首最好听啦。
长笛我不是很了解,所以有时听到一些“漏风”的地方,我很难确定是独奏者换气不妥协,还是曲目要求的效果。不过他有个习惯我不是很喜欢,我也明白一直吹很容易有口水,可是可以不要一直抹在衣袖上吗……?视觉上是很不雅观,我觉得可以在颈上挂一条面巾来抹还比较好看……?
以上纯粹是我的意见,毕竟我不是真的很懂长笛啦,可能他不够时间,或不方便拿布起来抹嘴,用衣袖就快很多叻?
长笛独奏者演出之后,还没过五分钟CCW就出来表演了。
CCW的曲目有:
1. Domenico Scarlatti-Sonata in B-flat Major, K. 544 & K. 545
2. Ludwig Van Beethoven-Sonata in E-flat Major, Op. 81A
3. Samuel Barber-Excursions Op. 20
4. Fazil Say-Paganini Jazz
我很少接触Scarlatti,只是知道也是巴洛克年代的作曲家。
第二首,这首贝多芬奏鸣曲我本身有自己学过,一直以来对自学的曲信心不大,因为会害怕自己诠释错了,特别是他们的节奏,因为有些乐章的节奏记录很乱。当听CCW演奏的时候,我有点吓到自己竟然能记得音乐的每个部分,这证明我真的有在听自己的音乐。不过自学的时候很懒惰处理大小声,除了大小声的问题,有些地方我没有弹staccato以外,其实节奏我都有弹对呢……
我其实也没有很喜欢贝多芬的音乐…… 不过我觉得这首还是不错的,如果你想接触古典乐,这首奏鸣曲还蛮经典(只是没有那么热门)。
Samuel Barber的这首曲有两个乐章,我觉得第一个乐章Un Poco Allegro很好听!!!!我很喜欢左手有固定的伴奏,而右手疯狂地做各种花式,可是完全不会影响左手的稳定性,CCW太强了!
不过去到第二乐章,音乐变得很平静,和第一乐章很不一样啦……我就觉得还好耶……
最后一首我时常听到,原本Paganini的音乐已经很著名,再改成这版本也很著名,所以很常在小型演奏会听到。
我是觉得开头的爆发力CCW还是欠缺了一些,可能前面的曲目消耗太多力。可是最后的部分回到开头的旋律,他的力量修复回来了,所以还是很好听啦~
结束后,看着一班人一班人和他们合照,到人散后,CCW有过来和我打招呼,现实中第一次和他说话,然后他问:“我们答应好双弹要几时弹啊?”
唉……其实三年前比赛后,他的确有在面子书问我双弹的事,可是想到他是男生,加上不了解他的关系,所以我就用个理由说暂时很忙,不方便双弹。可是当时已经选了我很喜欢的双弹曲目Libertango。
我本身不是很喜欢毁约的啦…… 当时会拒绝也是Jair和妈妈的顾虑,可是当我听他说他练琴一年后就会出国读书,真的好想和他试看双弹。
没想到比赛后还会和战友见面啊,有时觉得音乐真的是很奇妙的事,它真的可以把世界各地的人链接在一起。
虽然昨天我已经亲口对他说,可是现在还想说多一次:“恭喜你毕业哦~”
希望你未来的事业可以顺顺利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