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被投诉一直看手表(文会很长)

以前一开始全职教琴的时候,我时常被投诉时间教少了。
说来还真的话长,我以前学钢琴的中心都是上一个小时的,出来其他地方教又有分三十分钟啦、四十五分钟啦……一开始教琴真的超不习惯。
其中一项投诉是那个学生本来上四十五分钟,刚好也是我第一位上四十五分钟的学生,但是我还不习惯这半天掉的时间,不小心在半小时就让她放学,当时她妈妈的脸超黑……
所以过后就会盯手表看,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让这学生那么早放学。
还有一位被投诉的,也是自己的问题,因为当时真的很不习惯教三十分钟罢了,做什么东西都要赶着做,然后又怕耽误下个学生的时间,所以那学生很不幸地被我吃了几分钟,家长就投诉,从那时起,我都会一直盯着手表看,就是避免再发生同样的事,也这样,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被投诉了。
由于时常看手表的关系,就会发现一般学生收东西都不会超过一分钟,其实我准准放学都不会说耽误下个学生太多,如果是小孩子,可能会提早一分钟让他们放学,因为有时候他们的铅笔盒又很复杂啦、又不太会放书本进书包里啦,我也不想帮学生放,所以都是让他们自己来。
过后也因为越来越多学生考试,就越来越喜欢留意学生每次弹好一首曲用了多长的时间,因为从时间上你可以看出来谁的阅谱能力很强谁的很弱,从而设下不同的目标。
所以从来都不会觉得看手表是个问题,直到上个星期,有个学生(三十多岁的妈妈),跟老板娘投诉我一直看手表,好像赶着放工(因为有时候她是当天的最后学生)。
当时听了还没觉得怎样,可是离开过后越想越觉得,好像不对路哦,看手表有问题咩?
其实这位妈妈一开始来上课,觉得她有点奇怪,问她做什么工,她又说:“哎呀,不要讲啦,很烦的。” 过后我也有在面子書上发现她是整容医生,其实也不觉得怎样,可能马来西亚还有很多人排斥所以她才不说,不过每次上课还是觉得她很奇怪。
很多时候我鼻子敏感都会流鼻水,她就问:“你生病会不会看医生的?”
“有时候会啊。” 但是她就只是调皮地笑:“嘻嘻嘻~” 然后整个就是莫名其妙。
有次上课,她问我之后还有没有学生,我说:“有啊,到十点半。” 她就说:“赚那么多钱做什么~?”
我就回她:“这样妳又做工?” 她就笑得很尴尬。明明自己都赚很多钱嘛,还好意思讲人家。
而在上两个月,她一直缺席,我就问她:“为什么上个星期没来~?”
“我去旅行咯~”
“去哪里旅行?”
“嘻嘻~ 不要跟你讲~”
不然就是上课的时候说我一直盯着她看很紧张,哈?不看妳,要看哪里?
一直以来她给我感觉就是不想浪费时间要专心上课,但是边弹钢琴边问我其他东西,让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不能一边弹音乐一边跟人家聊天,很难专心兼顾两边。所以她弹完后会再问她刚才问的问题,然后我想回答时她又继续弹琴了…… 啊…… 那妳干脆不要聊不是好了…… 想要聊,但是讲话一块一块,不要讲完给你听,讲真的,我不如不要听……
现在又突然投诉我看手表,想了很多天其实是有点不甘心,今天才正式Stalk她,原来她自称DR,也有专门弄个FB Page,也时常被访问、上报纸,难怪她会这么扭捏,给我感觉其实在她心里她还是会觉得自己是最好的。
小提琴老师听我说这个案件,他就觉得我好像很容易害怕有权威的东西,这样一说好像挺中肯,每次对年长的人都不会坚持自己的立场,时常被牵着走,老师和Jair都说看手表这事不能妥协,这是我的界线, 而且不是错的东西,根本不需要去迁就学生。
所以特地写这么长的帖来发泄,顺便提醒自己,对,我才是老师,我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迁就学生。既然这学生都叫我老师、teacher,其实也代表她承认我是老师,那么在其他方面就更加不应该向她妥协,我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可以了。
新的一年这么快就有新的挑战,大家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