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黑暗的鋼琴比賽

以前有聽鋼琴老師說過鋼琴比賽很黑暗,包括蕭x比賽也是一樣(不能直接說,怕被暗殺orz),評審都是看參賽者的老師是誰,獎項多數都頒給有名氣的老師的學生,不過也要看他的學生的運氣,也要彈得好才可以贏,可是老師那邊已經贏一大半了。這也是為甚麼出名的音樂家有說自己為了學好音樂特地去哪裡哪裡學,因為跟那些老師比較容易贏啊,前提是也要很有錢才有本事這樣跟老師學習啊,說到底這些比賽都是有錢人的玩意。
就因為這樣我沒想過參加比賽,直到去年我拿了LTCL的文憑後老師突然推薦我去參加一個比賽,我當時就覺得奇怪,為甚麼之前這麼抗拒比賽的他會叫我去參與。不過去年的比賽很乾淨,我也是去年參加了才知道報名表格一定會填老師的資料,也有分不同的年齡層,當時我參加的組有一位金牌,兩位銀牌,其餘人拿銅牌,當你聽了金牌和銀牌的演奏後,你真的會覺得,啊!他們真的值得擁有這獎項呀!
後來Jair也開始鼓勵我去比賽,因為覺得有了名氣以後收入會比較好,所以前一陣子我就參加了人生的第二場比賽。但是沒想到就在這比賽見識了老師說的黑暗一面。
首先我填表格要跟拿老師的資料,他給得很不甘願這樣,而且變回以前的他,覺得這些比賽不是比賽,難得拿了這些資料,卻發現表格有些東西不會填就問主辦單位,因為想到和他有點熟絡,但是他回覆得也是很不甘願就已經覺得很委屈。
到了比賽當天,我們早上十點就要報道,十一點正式開始,我們這組共有十九人,我排第十八,我們的時限是十二分鐘,當時算了時間就驚訝說,啊?不是要等到兩點才到我? 要到我之前我去練習就發現已經餓到沒力氣了,又冷,手都抖了,完全不能好好表現。
比了過後就對自己沒有信心,然後我們就去主辦單位提供膳食的地方用餐。我們這組人比完過後到另外一組年齡比較小的參賽者,所以看到員工包括老闆過來衝忙地用餐,就在此時我聽到老闆對員工說:"比賽成績出了不要公佈先,要讓我看先。"當時還不覺得怎樣,只是覺得也許有他認識的人,他想比其他人先知道成績而已。
豈料到了晚上頒獎時我才察覺不對路。
他先頒給銅牌,第一個叫上台的還是我來的,很開心拿了獎,和其餘四位銅牌得獎主拍照後,繼續看其餘得獎的人有誰。
過後當然是頒給銀牌咯,銀牌也是有五位,我就心想,哇,銀牌都很多下,然後就跟Jair討論咯,那麼金牌會有多少位,Jair就說應該五位吧,而我是心想只有三位(後來回家叫媽媽猜,她也是猜三位),哪裡知道剩下的九人都拿了金牌... 剩下的九人都拿金牌... 剩下的九人都拿金牌...
當時看了都傻了,那我不是最後一名了? 先不說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可是那麼多的金牌給人家感覺都不珍貴了啊(後來回家說給父母聽,爸爸還說不如叫主辦單位不要給我銅牌,直接給我第十九名還特別點)。他們還說等下會另外宣佈最高分的三位(因為會出國參加決賽),我倒是覺得你應該讓最高分的三位拿金牌就夠了,其餘的退下來銀牌銅牌還比較好看吧?而且拿金牌的九位都不是全部人好像去年這樣表演得讓我心服口服咯。我只是知道有好幾人都是跟同一個老師學的。
然後我頓時領悟了一樣東西,這比賽有說過如果老師有很多學生得獎將會得到優秀獎,所以歸根究底還是頒獎給老師,不是給學生,這些學生只是幸運而已。
當時就覺得很傷心,老師說的果然是真的,同時也對該老闆感到很失望。他們宣傳的口號是never try never know, who know you will be the one,但是你看這樣的成績,你確定嗎?你的the one是指老師是嗎?不是參賽者吧?
而且我一直以為和老闆有點熟絡,當時考試去租他鋼琴他說過我成功後不要忘記他,我當時還一直對自己說也許以後有錢可以跟他買三角鋼琴,因為他有代言很多牌子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但是請問你現在有記得我嗎?你只是記得你那些老師朋友。
你厲害咯,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你了,但是我發誓我不會光顧你,你以為我只認識你有賣三角鋼琴罷了嗎?我本身的老闆也有代言三角鋼琴的啦。
比賽後Jair載我回家的時候就有說他看到我今天那麼壓力,就說他只是希望我開心,如果參加比賽會那麼不開心就不比了。
是啊,比來做麼,我的老師只不過是nobody,要贏都輪不到我啦,如果真的想贏就要找有名氣的老師學費又不知道多少錢。
最後,參加這場比賽讓我學習到這社會多麼黑暗多麼不公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