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小提琴考試之奇葩記

大家好,今天來跟大家報告昨天我考小提琴的狀況。
今年出奇的比往年自信,可能是去年參加了鋼琴比賽的關係,所以就算有點擔心,但是不會很緊張。
然而到了昨天,就好像上個貼說的,開始緊張了,不過還是覺得有經驗加上已經沒喝咖啡和奶茶,所以還是很有自信的。
到了考場登記後,還聽到幫考生登記的工作人員對我們說剛才出現了一些狀況,有家長進去和考官吵架,所以我們的時間延遲了。
過後我們一幹人說起教課也有遇到一些不講道理的家長,然後這個工作人員仿佛找到知音一樣,繼續說前兩天也有遇到很多狀況等。
當時就想,哇,那麼奇怪的事情都會發生,但是沒想到昨天依然也有奇怪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和老師的另一個學生都是考第八級,他考了就到我,所以期間是沒機會交流。
我進去之後非常有自信地拉了三首曲,接下來就算考scales(音階)了。
本來沒覺得有甚麼問題,考官說的第一個scale我都拉得到,不過當時覺得很奇怪,因為老師給我們練的是有分兩組,每組有四個不同的scales,所以就奇怪為甚麼考官沒問我選哪個。
當她說第二個scale的時候竟然是另一組我沒有準備的scale,我就對她說不好意思,我選的是另一組的,她卻說:"沒有啊,書上沒說有分組。"於是我湊過去看,我覺得當時我的臉都灰掉了,書上註明有六個scales,這六個都是之前的兩組裡的其中三個,後來考官說:"我覺得你練的是舊的syllabus。"
當時就覺得天啊!!! 為甚麼會發生這麼奇葩的事啊!!!???? 老師怎麼可以失責到連換了syllabus都不知道啦!!!????
所以我就跟考官說我可以嘗試啦,所以她說了好些我都沒準備到的scale....
我覺得scale其實都還好,因為自從我瞭解scale對音樂的重要性(有些考官對scale很嚴),每次跟學生上課都有和他們一起練,可是到了aural(聽力),怎麼說的東西也是不一樣啊!!!????
舊的syllabus是考官會彈一首曲,然後我們要自己描述該曲的大小聲、彈法、音調、構造等,然後昨天考官說:“我會彈一次,然後你需要說拍子、大小聲和彈法。”
當時就覺得,誒,考官有特別問這樣的問題,所以還好,不會差很遠,就有回答。
不過她彈第二次然後叫我列出三個characteristic,當時只是聽到這個字眼也是愣了....
因為舊的syllabus完全沒提到這個字眼,所以是慌到隨便回答了。
但是過後我才想到可以回答構造音調和風格呀!!!
雖然會為自己找藉口,說反正一直以來aural都很差,可是冷靜一點想,不對呀!我已經是老師了,已經進步很多了,怎麼可以這樣對人家說aural一直以來很差,我教課這麼久了都有時常研究aural,如果當時我冷靜一點我可以回答得更好。
所以到了現在還是很自責.....
都不知道這次可以通過沒有...
RM595就這樣飛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