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教育·学习

每次教琴都暴暴躁躁的,学生一忘记我就发脾气了,尤其是我才刚说完他就忘记,我更忍受不了。
由于中四就教琴的关系,所以近年来都把这样的东西带回家,那就是当妈妈忘记我曾经讲的东西我就会发脾气。
妈妈当然也一直忍受着,我想她之前没告诉我的原因可能是不想影响我读书,因为曾经试过在写作文、思考当中,她就一直在唠叨,打扰了我的思绪,结果忘记要写什么,当然她也被我唠叨了一下,说以后不要在我做功课的时候骂我,可以选其它时候来骂的吗……
所以今年毕业后,妈妈就开始讲这一点,她说:“我没有理由要一直去记你的东西,我又不是你,哪里可能会记得那么清楚。” 起初我还是认为,身为妈妈怎么可能会记不到。
后来我因为文集推介礼搞乱了日期,因为往年是在七月头的,所以那时就一直以为七月了,然后妈妈就微微讽刺了一下说我也不是什么东西都记得,然后我开始反省了…… 虽然当时还是认为我的案例和妈妈的不同…… =.="
起初还没有怎样去改自己的教学方式,但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忍受我的脾气,所以有一位学生要停了。
这个学生忘记得比较多,所以弹琴是几乎每一分每一秒都被我骂,所以妈妈就说:“好心你控制下自己的脾气。” 可是有时真的忍不到,他家里又不是没有钢琴,他只是懒惰练习,而且又整支曲没有一部份像样,妈妈又说:“那你要骂人前先出去发了一阵子脾气再进去啦!这招很有效。” 听都知道有效啦,问题是没有理由一直进出进出的嘛,所以这个星期起我开始观察。
我在发脾气之前先确定他到底明不明白、一时忘记,还是没有留意,这么巧,我的老师教我教学生时尽量问问题来引导答案,这样又可以让他们有想象空间,所以我就先问他看得清楚这是什么吗?他看得清楚,也会弹,我突然觉得这样不是比一味骂着去还要好吗?这样一问就会弹了,比骂更有效。
但是还是会很容易生气,当生气到要爆发时你又要保持温柔语气来教学有点难…… 努力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