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星期一

情绪病-学生

 其实教音乐那么多年,多多少少都会遇到有情绪病的学生,最近遇到一个很棘手的学生,所以就觉得很想分享出来。

比较常遇到的过动症,这个真的很不好意思,我不太会控制,加上我问过读心理学的朋友,她们也表示过动儿最好让他们多动,这样才会增长他们的attention span。所以我通常遇到过动症的学生,都会向父母建议,也许学其他的才艺班会比较好。

再来,我时常遇到的状况是学生跟家庭关系非常不好,他们给我的感觉像是有忧郁症了,但是我也不能做什么,因为始终是别人的家事,而这种学生通常都不会学得很久,原因有很多。

我还时常遇到那些非常容易紧张的学生,这些学生真的要一直叫他们:"弹慢一点。""可能你先深呼吸才弹。""不然你弹一拍停一拍。"

当然,对于这种学生,他们的情况其实很容易掌控,所以我会觉得比起其他问题的学生,对于这种我比较有成就感,至少他们最后成功比较从容地弹琴。

后来,我以为我遇到一个算是我遇过最严重的学生。她说她有狂躁症,需要定期看医生,然后她的左手真的是花到,都是刀片割了的疤痕。

对于这学生我是感到挺惋惜的,她说她很喜欢钢琴,希望可以学好它,但是当她需要花精神看谱时,她就觉得很辛苦,所以每次都会依赖看字母,通常音乐老师不鼓励学生依赖字母,但是我又不能完全对她太严厉,因为我也很怕她做傻事。

我尝试帮她建立她的信心,但是后来她大学考试,她的爸爸特别嘱咐我:"她最近压力很大,请你不要那么严厉。"额。。。。我对她已经算是很温柔了 =') 

这学生呢,当她状态很严重的时候通常都会住院了。后来mco了,也因为经济困难就暂停了。

虽然今年开始我在教着一位自闭症的孩子,我意识到她对身边的人的情绪起伏很敏感,所以她很容易反射对方的情绪,我就开始注意自己的情绪语气,因为确实呀,教人的方法也很多,我需要重新设计更温柔的教导方法 =')

不过我没有想到现在竟然来了一个是我目前遇到最棘手的学生。

上上个周末,某个爸爸打电话来咨询小提琴课程,语气非常不好,冒犯了我的admin。原本admin想要耍手段不让他上课,可是最后他失策了,所以这爸爸的女儿在上个星期一就过来上课。

上个星期一,爸爸带着女儿过来时,admin才意识到是大人,已经24岁,他当时赶紧让我知道,对方看起来有过动症。

根据我对过动症的一些了解,我觉得24岁了应该还容易控制,所以我就没有特别在意。

后来爸爸和女儿进来了,我就发现到她言行举止很像小孩,所以我就以跟小孩沟通的方式跟她沟通,一开始觉得不会很难。

可是搞定小提琴后要正式上课时,女儿就开始跟我说,有鬼搞她、有鬼推她、有鬼拉她等。

我其实后来询问了一些人,虽然他们深信这女儿撞邪,但是其实我观察爸爸和女儿的互动,我觉得比较像是女儿有某种精神病。

因为初学者刚开始学握小提琴,握不好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她很自然就说有鬼推她,所以小提琴滑走了,有鬼拉她,所以弓握不好。眼镜滑了一下、头发松了一下,她都习惯性地把问题抛去鬼的身上。我就当作她有imaginary friend一样跟她聊天。

然后她讲了一句让我很在意的话:"I'm trying to be a good girl, but they always scold me."

我觉得她应该是受过了什么创伤才会变成这样。

因为我注意她爸爸的反应,他看起来好像心很累。我也开始明白为什么爸爸会那么的不礼貌。

不过学习身心灵其实也有提到,有时孩子有精神病,也是因为正在反映着父母的情绪,所以我觉得也许这两父女一直在互相影响着对方。

虽然admin能接受我的分析,但是他很不能接受那个爸爸一直把情绪发泄在他身上,哈哈,你加油啦🌚 至少爸爸对我还算很有礼貌😅

不管任何人有着怎样的功课,我都学习去尊重,因为我本来就明白了,很多事情之所以会发生也不是他的错,能这样了解之后就自然会多了一份包容。

大家生活本来就不容易了,多一点体谅别人,包容别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