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中心第一次舉辦鋼琴比賽

星期六那天中心舉辦了一場小型的鋼琴比賽,在五月尾的時候admin就叫我選兩位學生去比賽,本來說是六月尾比的,可是後來在中心舉辦模擬考試,可能是這個原因所以比賽延遲了,但是仍然沒有說明確的日期,只是說是八月尾。
後來想到說,啊,如果是這樣那麼等學生七月中考試後再來準備比賽的曲也不遲,因為估計有五六堂課可以準備,但是也不是很有把握,所以六七月的時候都有陸陸續續的給他們彈彈。
可是到了七月第四個星期的時候我去問admin明確的日期時他才說是上個星期六.... 哇… 很棒的生日禮物啊…
所以學生只剩下最後一堂課來準備...
我也沒有眼看.... 最後學生果然落榜了...
當時寫在面子書,有看到兩個人大意這樣諷刺我這位老師太"厲害",我覺得多少也是我失責,但是我還是覺得我不完全錯,因為admin明知道我有兩位學生比賽,確定了日期應該通知我,就算以為說了也應該再確認,所以我把這個錯推在admin的身上。當然我已經知道admin的態度問題我應該一早就奪命追魂call問他的,只怪我太信任他。
不過星期六那天出席比賽後,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生本身。我有一位同事,她選的兩位學生都拿到獎,一位是低年組冠軍,一位是高年組季軍,你問那個老師甚麼秘訣,她說不知道,因為她去了英國六個星期,她只是跟學生說如果有信心就自己參加,而且那位冠軍還是讀宿舍學校,沒甚麼機會接觸鋼琴的,所以他是靠自己每個週末回家練琴練出來的。
高年組的冠軍我也是認識的,因為我有教過她的妹妹,沒錯的話我也有在部落格寫過這學生,媽媽選老師很嚴苛,因為她有學過鋼琴,她要女兒每個星期至少練習六天,然後每堂課都要學七八首曲,而且每一首曲都要在一個月內過關,試問這和老師有關係嗎?
老師只是跟你說你有沒有錯並且教你處理得更細膩些,不然其餘的還是要靠自己。
我記得以前考LTCL的時候我的老師越來越沉迷智能手機,每次上課都是聊他看到的新聞結果甚麼都沒彈到,我剛大大聲說我當時考到distinction都是靠自己的努力。
所以再看回頭我更加可以說我在這件事我沒有失責,因為我在六七月開始有一直跟他們說比賽的事,只是他們一直忘記帶譜來....
不過多多少少都在這場比賽吸取了一些教訓,我需要更積極地為學生著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