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华夏神韵展风彩,中华文化绽芬香

由于上华文班后,也顺其自然地进华文学会,所以一年一度的中华文化营当然不可错过啦~~
今年的主题是《华夏神韵展风彩,中华文化绽芬香》,今年的组别呢是以皇帝的名来命名的。
我这组的组名是周武王~周武王也有个别号叫周帅~~
这四天三夜真的经历了很多东西,可是算是有始以来我去过最有趣的生活营啦。
和往常一样,我离家几天是不会恋家的,可是这是第一次我觉得很不想回家的生活营。
第一天都是一些破冰游戏、听听苏丹街的故事、了解汉服以及做一些团康带动舞。
这一天比起之后那三天,我觉得第一天没什么特别啦……不过透过汉服,我了解到原来中国是第一个发明枪和火炮的国家,很了不起嘛~但是华人也是一个没有传统服装的奇特民族……悲哀……
第二天呢,依然和汉服有关,不过是踢蹴鞠啦,然后有中国文学讲座、盆栽/盆景、传统饮食和相声。
其实第一天晚上不够睡,所以第二天很累,在中国文学讲座时,上了四分之三的课程后我就开始睡觉了。后来盆景和传统饮食是要亲手动的,所以没有睡觉,可是相声时我有四分之三的时间是在睡觉。=.=" 不过在传统饮食的讲座时我在上了三分之二后也开始睡觉了……
第二天的活动最让我感兴趣的是盆景~~ 一向不爱植物的我,不知怎么对着盆景时突然有种感动,让我想要好好珍惜我的盆景哦!后来听说如果盆景可以保养到很好还可以卖高价呢……
其实有点后悔,因为林金城先生在为我们讲解为什么在各地,同一种食物的名字,却有各式各样的食物出来,其实都是和当地民俗有关。因为睡觉的关系,所以我只听到一点不听到一点,遗憾……
相声更死,初初何佳文先生讲解相声时我还有听到啦……后来的一些表演我是眼睛干到没本事睁开……所以其他人在欢笑与鼓掌的同时,我是在睡觉……
第三天呢,我们有中华武术、舞龙/舞狮、茶艺、中医/中药和营员交流会。
在这天学到最多的是茶艺。以前时常看爸爸泡茶可是又不懂怎样泡,现在终于会泡了。
第四天呢就有扯领和电影导读会。
想当年我中一时,妹妹当时是六年纪。那时小学有教扯铃。当时我们听到时觉得很新鲜,我更离谱,我听到“扯铃”这个词时我是联想到扯着衣领走。
那时妹妹学基本七招,她有教我第一招“蚂蚁上树”,可是教我第二招不知道叫什么名去了,由于那招是要拆线,我又觉得很危险不敢试,所以过了六年后,也就是今天我才成功克服。其实也有另外一个原因啦,育华专用的铃是哑铃,哑铃比较轻,做一些动作比较容易,不过如果要做“蚂蚁上树”时就上不到啦,因为太轻了(以前妹妹用的是安全铃,也就是传统的铃再加上两个罩,相等于哑铃的罩但是哑铃的分别是没有了中间的心)。
不过今天我还学了第三招啦,也是不懂叫什么名,本来他们说可以试抛铃,可是据我所知,抛铃是第七招,我是觉得还没学走干吗学飞呀,所以我只是轻轻抛一下就继续练习第二和第三招。
参加这个文化营后,我觉得其实我们本身就有这些精髓了,就好像我的爸爸,他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这些东西,可是他对盆景(我今天带我的盆景回家让他看到时,我才知道原来爸爸之前也有研究过盆景)、中华武术、舞狮和茶艺都有兴趣,还有自己去研究。相传了他的精髓,参加这个营后,也让我更有兴趣继续传承这个精髓。
在这几天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班朋友给了我不一样的体会,他们的性格与互动改变了我很多,我今天去阿嫲的八十岁大寿时,我也觉得我异常地疯狂了。
中华文化营真的让我受益良多,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可以再年轻多几岁,继续参加这个文化营,可惜,也许今年是我的最后一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