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星期一

气味记忆.音乐记忆

 没有想到我完全没有在我的部落格提到音乐记忆这回事呀!最近又有感触,所以来更新~

其实我家一直以来都没有用Febreze,直到我外公去年来我们家住,妈妈才开始用Febreze。加上我去年开始轮滑的时间越来越长,但是不太会清理护具,所以也是直接用Febreze解决😅

去年我和我妈都用不一样味道的,然而我们俩都会尝试不同味道,所以来到今年我就用着她去年的味道,她用着我的味道。最近有两次刚好遇到她用着她的Febreze,一闻到那个味道,一些回忆就直接跳出来了。

我很小就知道有气味记忆这回事,但是本身很少一直接触有强烈味道的东西,所以就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既然最近跳出了一些回忆,我想要顺便来这里梳理我的思绪,哈哈哈哈。

我大概在去年7月这样才开始用Febreze,是我刚开始当直排轮助教的时候。不知道做么,闻到这个味道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孤单。。。

坦白说,去年刚开始当直排轮助教,就算当时跟大家都很好,可是他们每次在放学之后都不让我帮忙收拾东西,也许是因为我是唯一的女教练吧。

既然他们都不需要我帮忙,我当然是收拾自己的东西直接回家了,所以我现在才意识到原来每次这个时候都会觉得孤单。

虽然Rachel和其他的Ladies Skate Night学生都会跟我聊天,但是当时依然会觉得自己不被需要,而感到些许的落寞。特别是被解雇前的最后那个月,同事很难得叫我帮忙,可是在我们要出发去把东西收起来的时候,老板就很强硬地要我把东西交给他,不需要我帮忙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想掐他的。

坦白说,我当时还真的没什么上去老板的储存室,反而是我被解雇之后,我每次上课之后老板都丢下Melissa一个人,我时常帮Melissa收东西才有机会一直上去他的储存室。

当然Febreze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Laneige NEO Foundation Matte。不过,Laneige的Water Bank护肤品系列真的很好用,我用了觉得——(被揍🤣)

为什么Laneige粉底是最糟糕叻?因为我妹妹在MCO期间断舍离,把化妆品全都丢了,去年为了参加万圣节派对,所以我花了Jair的一大笔钱来买化妆品。也因为年纪大了知道好的化妆品有护肤作用,所以就尝试了Laneige产品。

然而10月正是老板开始对我冷暴力的时候,我每每用这个粉底时,一闻到那个味道就想打人😑

那个月份有太多不同的负面情绪综合在一起,我根本都理不清到底是什么和什么,只是知道很想打人罢了。

但是,我学习身心灵了,我曾经经历过音乐记忆的阴影,所以气味记忆很快就被我摆平了。因为音乐记忆才是最最最糟糕的。

我在中学时期,开始有互联网的时候也是我的情感生活一团糟的时候。所以很容易把心灵寄托在面子书、部落格和音乐。

因为Lolita的部落格,我接触了吉田兄弟的音乐;因为喜欢31S,我接触了Yann Tiersen的音乐,当时也是我开始参加华乐团的时候,也发掘了好些我喜欢的华乐音乐,比如《红尘菩提》。

然后,我情绪低落时就一直听这些比较悲的音乐,潜意识不停地注入负面记忆下去,过后每次听回这些音乐,同样的负面情绪一直跳出来,以此类推。结果,听音乐不但没有舒缓我的情绪,反而让我困在负面的漩涡里,越来越深。

特别是来到24~25岁的时候,我的负能量不停地累积,来到了我人生中的最低点(现在比较起来,我觉得去年年尾好像才是我的最低点),我当时根本是没有办法听回以前很喜欢的歌曲,听新歌还是可以的。

我有一段时候变得很怕听歌

后来学习身心灵,刚好遇到了疫情,反正我没办法做工,我就一直疗愈自己,开始练习听歌,甚至还作曲了。

我在去年开始特地找自己以前喜欢的歌,然后我发现,嗯,那个负面情绪没有了。所以"时间能冲淡一切"这说法根本是不对的,负面情绪没有被处理的话,它依然躲在潜意识里,而且负面情绪是可以被累积,它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要处理负面情绪,首先必须先接纳、承认,才能原谅、放下。由于过程很痛,所以才会有很多人选择逃避,"用时间冲淡一切"。

不过如果撇开负面情绪的话,我不得不佩服作曲家在这些悲歌用的chord progression,他们成功营造了情绪的张力。

《红尘菩提》就是其中一个,还有琵琶的《彝族舞曲》啦,如果是吉田兄弟的话,非《Evening Calm》莫属。不过吉田兄弟都有很多很棒的曲,比如《Fukaki Umi No Kanata》还有《Namonaki Oka》。

Yann Tiersen的话则是《La Valse D'Amelie》,当然他的《Till The End》能把扭曲感发挥得淋漓至尽。

每个人都有情绪,情绪不全然是坏事,情绪的出现都是在传达信息,所以应该好好去解读这些情绪的源头,这样才能疗愈自己。

好啦,今天就这样,看样子我应该会再来更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