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星期二

谈社交尴尬症(文长)

 今天跟我妈聊当直排轮教练的事,我妈就很突然地问:"对了,之前你的老板不是不要你教了吗?为什么现在又会找你回去教?"

其实我听到她这么问,我也觉得很纳闷,因为当时我被解雇的时候,我是这样跟我妈交代:我在音乐那里越来越多学生,所以我暂时很忙不能教直排轮。

不过妈妈一向直觉很准,有时我觉得她没有学身心灵真的浪费了,加上最近看开了很多,(所以我也决定上来分享我的感受),我就大概跟她说:"当时就不知道谁跟老板讲我有社交尴尬症,所以老板就说不如不用这个人呗。"

妈妈毕竟没有学习身心灵,所以她的反应肯定是:"哇!发生这样的事你还要继续跟他做工咩!?是我就不做了。"

其实妈妈一直以来不认同我的能力,所以她以为是我能力不足才被解雇的,但是我回归的时候刚好落在我比赛之后,妈妈更加以为我是被qualified了才回归。

坦白说,老板跟我摊开来说的时候,他说了一大堆理由,最最让我不爽的就是——有人跟他说,我跟他们出去好几次,然后我没办法融入他们,他们就觉得我有社交尴尬症。

摊开来谈的那天我有点累(有点后悔选在老板放学后谈,可是却害怕自己会发飙,和我很亲近的人都知道我发飙起来很恐怖,为了不影响老板的心情,才没有选在他教课前谈),加上老板一来就先提老板娘(超级傻眼),我实在没有心情去顶嘴,我也觉得,我们俩整大半年没有说话,你在半年后才来讲,真的没有什么好讲的,因为在这半年内,每个人对每件事的印象、记忆都有可能会被改写,你要说A也可以,说B也可以,等下我跟你说C啊D的你又不记得,都已经无法追究,倒不如不要谈。

但是我知道老板想要解决我们俩的问题,我就给他机会讲,我想知道他会说什么,虽然不确定当时他看我静静没什么讲话时会有什么想法,但是我当时只是想观察他的言行举止。结果他就跳了一个"我有社交尴尬症"这个说法出来。

当下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对,我是孤僻没错。所以我觉得也许有些行为让人认为我有社交尴尬症了。

可是第二天跟妹妹谈的时候,妹妹就秒露嫌弃的脸说:这家伙哪里会有社交尴尬症哦?

因为在中学的时候,妹妹曾经这样评论我的:晓薇去到哪里都会有人跟她打招呼,她的朋友满街都是,是她自己选择不要跟他们打交道。

也就是说,是我选择孤僻啦 =') 

所以妹妹的反应让我开始不停思考,我就分析了好几个点出来。

虽然当下我也有顶老板说,我没有跟他们出去,但是还有很多细节都是后来才想到的。不好意思啊,我很少接触这种谈判场合,反应自然会比较迟钝。

首先,他们说的"出去"是指什么场合?刷街?派对类型的活动?我觉得他们应该是指刷街,因为他们几乎天天刷街。

可是在老板解雇我之前,我从来没有跟他们一起刷街,理由是因为我的工作时间本来就跟大家不一样,我没有办法配合他们的时间,我根本就没有机会去刷街,就算我真的很想去。

所以"跟他们出去好几次"这说法就已经不成立了。

我还要是被解雇之后,才跟他们一起去马六甲比赛,试问如果我真的有社交尴尬症,我会第一次跟人家出去就直接去马六甲吗?

而且我还跟他们一起喝酒,还要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喝那么多酒,我这个第一次就献给他们,他们几荣耀你懂吗?这是社交尴尬症咩?

所以我在思考了一阵子之后,才发现,假设老板说的这个理由是真的,有可能是因为自己太有才华才会被抹黑的,而我完全没有想过这件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我不觉得自己真的很厉害,直到支持我的朋友一直跟我说,我就是太强才会被对付,ok咯。

妈妈就说:"好心你,就不要一直分享自己的东西出去,惹到人家眼红啦。"

我:"我很优秀不是我的错咯。"

我身边的朋友听我诉苦的时候,他们都会觉得我的老板很有问题,为什么听别人随便说一说就会采取这么极端的决定?

虽然老板承认我是受害者,也就是说他默认自己是加害者。然而,要是"有人跟他说我有社交尴尬症"这件事是真的,我觉得老板也是受害者之一,因为他就是信任对方,才会相信对方的话,没有特地去求证。

是,他做了很过分的事,甚至在那时候我觉得我的梦想彻底被摧毁了,可是来到这地步再回首,全部事情发生的timing都太凑巧了,他说的一大堆理由发生的时机太接近了,仿佛就像是宇宙特地给我的考验一样,it meant to be happen。

我去年就是在追梦途中一直遇到小意外,才会入信创价学会(哇,今天刚好满一周年),而我到现在祈求的目标始终都是——"我追skating的梦可以得到最好的安排。"结果这一切狗血事就开始发生了。

坦白说,老板没有解雇我、没有拒教的话,我不会那么快去学滑冰,我不会那么快就圆了小时候的梦(还有很多梦还没圆的🤣),甚至不会进步神速。

而且也因为开始接触了滑冰世界,walao,原来滑冰的世界复杂到爆炸,我都觉得我老板不是最过分了。

我去年原本打算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可以在一些association作出贡献,所以我还真的庆幸我此刻就经历了这一切,而不是等到进了association才体验,因为我原本的世界很单纯,如果傻乎乎地进了association才经历,我想那个时候的我应该真的会直接放弃了。

还好我最后成功在我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我的心脏也比去年强大。

坦白说,我还不能完全信任我老板,但是至少我现在看到自己的价值了,我相信自己去到哪里都能创造奇迹。

没有想到去年算命师算到的结果要这么长时间来验证——会一直遇到麻烦或者一直花钱,但是这些事都会让我看见自己的价值,最终会取得胜利。

不过不要这么快就安逸啦,我觉得还有我预知不到的考验,依然要随时备战,虽然现在直排轮毕业了、滑冰也比完赛了,不是很有动力的说,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