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Pierrot

 最近真的觉得时间都不知去哪儿了……今天这么难得得空,就一次过写几个贴吧……不过我会特地scheduled啦,所以你们天天来看一个贴就刚刚好了 XD

话说,在今年刚开始作曲时,我每次翻我的五线谱就会看到几年前作的一首曲。我印象中是在《Suicide Squad》电影上映的那年,因为作曲的灵感是来自Harley Quinn的,所以估算已有5年了。

说到作曲,以前的我对自己是很没有信心的。总觉得作曲是很难的事,它不像文字那样,容易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也觉得好像很容易发生撞曲的事件,这也是为何这么多年来如果有人问我有没有作曲时,我都直接拒绝+抗拒。

我是在今年开始,误打误撞地作了《Love In Japan》,加上Jair送我Nintendo Switch,我觉得以Nintendo Switch来作曲,很像在玩耍,所以渐渐地才开始接纳作曲的事。

那五年前为何会作了这首音乐——《Pierrot》呢?其实这是当年我的小提琴老师要我做的功课啦 XD

小提琴老师是一位很特别的老师,他总是会教小提琴以外的事,因为他认为这些额外的东西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什么是musicality。偏偏musicality是我的弱点 XD 我只能很光荣地说,节奏是我的强项,其他的还行。所以有时小提琴老师突然灵感来了,要进行各种训练,我都会觉得非常吃力。就这样,他当时要求我作一首曲,加上我的钢琴已经LTCL了,他就额外要求我也编伴奏,不然他其他的学生都只是作小提琴曲而已。

当年还是很抗拒作曲嘛,加上我稍微想象Harley Quinn掉进化学池的那幕,就觉得她在掉下去的时候,应该有很多复杂的想法吧?(注:在漫画里,Harley Quinn是被Joker推下去的,她是被推下去后才发疯的,并不像在电影里那么浪漫。)

所以我作的这首音乐听着有点不舒服,而且没有多少旋律,最后还突然瘪了,我还记得当时我的小提琴老师听到我演奏时,脸色有点难看 XD 

就这样,我当年不是很喜欢这首作品,哈哈。

然而今年作曲时,我每次打开五线谱就看到这首音乐,因为它就在第一面。我觉得Nintendo Switch作的音乐都很奇葩了,也不差这首了。

但是一开始看回去,我真的不记得还有作伴奏的部分,因为我都没有为它们取名,所以看着它都会犹豫一下。后来我还要特地练习了好一阵之后,才发现真的是伴奏欸,哈哈。

我还不会弄音乐和音乐合成视频,我不太会调那个timing,所以就觉得干脆把伴奏的部分输入进Nintendo Switch,然后录制的时候另外播出来吧,反正伴奏部分也有点空洞。这也是为何Jair听了之后表示,我这作品的确有点不成熟 😅

取名部分叻,我最后选择“Pierrot”,因为觉得在追DC的一系列的漫画后,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很了解Harley Quinn,这首音乐的心情不能完全描述她的内心,所以我就觉得换另一个形象来代表我的作品。

如果你们不知道Pierrot是什么,Pierrot其实是一种小丑,他的形象是这样的:

照片摘自谷歌

其实会选Pierrot这名字,追溯起来还有点远。我原本是想取“Harlequin”,因为我了解当时漫画家在创造Harley Quinn这角色时,他们的灵感就是来自Harlequin,Harlequin是这种小丑:

而Harley Quinn一开始的造型其实是这样的:


但是后来才知道Pierrot和Harlequin所代表的性格有点不一样,然后我觉得Pierrot的性格好像比较符合我的音乐,所以我最后就用Pierrot这名字了 XD

好啦,长篇大论完了,可以欣赏我的音乐了 X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