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RM450的鋼琴學費

那天和鋼琴老師聊天,就聊到了一個朋友。我知道這個朋友不喜歡被我寫在部落格裡,我和他也因為一些事,我已经被他隱藏了,我也不知道他會不會看到這個貼。可是對於學音樂這事,我身為一個鋼琴老師,還是有些看法很想講。
這位朋友在認識我的时候,知道我已经考了ATCL文憑,所以他也過來跟我的老師學習並希望可以考獲ATCL文憑。
他在跟我老師學習之前,他已經停了五年沒有上鋼琴課,不過在那之前他已經有第八級文憑。
我也有讓他教我的學生,因为想到教學也是一種學習,他也很樂意,不過他有提到他不會想要當全職鋼琴老師。
Diploma課程不簡單,月費都要RM450,所以他是出來社會工作才跟我的老師上课的。可是過後因為一些事,我已经很少見到他。
偶爾見到他,問他學得如何,他總是說工作回來之後很累,根本沒法練琴。
因為如果真的想考試,我们需要準備四十分鐘長的考試曲,所以平時練習是一定要超過四十分鐘的时间。可是現在的社會,每個人都不得空,加上我在《Learn How to Learn》學習到,學任何東西的關鍵就是持續天天練習,而練習時間至少二十五分鐘。
我聽他說放工回家之後的時間,都還可以擠一個二十五分鐘出來,我每次看到他都是這麼鼓勵他,但是他有沒有練習?我的鋼琴老師說他還是沒有練習的。
最近,鋼琴老師的另一個學生有华乐表演,老師向我售票的时候,我也顺便關心一下這朋友學得如何了。
老師說,他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修讀一些課程,要兩年時間,而且很難,他的家人也不支持他學琴,理由是他都没有要當鋼琴老師。所以他說可能不學琴了,可是老師看得出他可能會因此而感到很後悔。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你的家人是有道理的。你没有想要當鋼琴老師,這文憑對你的職業又沒有幫助,考試費都要整千塊,學費都不便宜,是真的很浪費錢。可是我明白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所以我也從來沒有阻止你去學習。
從音樂老師的角度來看,你每個月給RM450,可是你都不練習,你是來做慈善的嗎?我和我的老師都是屬於有責任感的老師,我们都会替你的钱感到心疼,是真的不明白為甚麼你都願意付到這筆錢還不願意練習?
你口口聲聲說自己很愛鋼琴,請問你是愛聽鋼琴,還是愛彈鋼琴?如果你真的很愛彈鋼琴,你一定會排除萬難去練習,而不會總是說累,因為當你做你真正愛的東西,是不會累的。
你知道嗎?我從小到大最不喜歡的職業就是老師,為甚麼我到最後選擇做老師?因為我太喜歡玩樂器了,我知道我當了音樂老師,我會更容易接觸樂器,我為了我的熱愛,去選擇了我最討厭的職業,然后我就不停學習如何去愛這份職業。
你以為只有你不想當全職音樂老師嗎?
我以前的座右銘是"用生命玩音樂",請問你有用你的生命玩音樂嗎?
可能你的家人不支持你,你有點難過,我一開始聽到我也覺得你很可憐,可是深層地想一想,你的家人不支持就是因為沒有看到你的熱愛啊!對他們來說你這樣學琴是很奢侈的你懂嘛!
我希望你可以騰出一些時間,好好的問一下自己,"你是誰" "你的使命是什麼" "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這些答案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你自己有答案就好。我相信你想了這些問題,你就會明白自己應該做出什麼樣的決定。
祝福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