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星期二

Wicked Transition

应该是上上个星期左右吧,Terrence突然问我要不要去听一场音乐会。我就想到刚好4月开始,星期日晚上的日文课已经换去别一天上课了,所以我就顺便问Jair要不要一起去听,毕竟我们俩在疫情爆发之后,已经没有听过音乐会了。
就这样,我和Jair、Terrence和他的好些学生一起去听这个音乐会。
不知为何,感觉上在行动管制令开始宽松之后,我注意到这圈子有举办的音乐会的主题都是和巴洛克时期的音乐有关。
之前KLPAC还有羽键琴(harpsichord)表演叻…… 但是我不得空,加上我对那场音乐会有所保留…… 🌚 (因为后来听说有“翻车”了)

这次的音乐将会以Viola Da Gamba演奏,所以我就想,那么难得有人邀请,而且这种复古型的乐器也很少见,就这样,我抱着观看乐器的心态来出席这场音乐会。
先看图吧。

表演的团队叫做Wicked Music People,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们一直以来都在Wicked Pancake Parlour的楼上举办音乐会。理由很简单,因为在巴洛克时期,音乐家很多时候都是去朋友家聚餐然后顺便一起玩音乐,所以原本的音乐形式就应该是在小空间演奏的。所以这团体还蛮常在这种咖啡厅表演。
在听着音乐会的时候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其中一个憧憬,那就是开一间咖啡厅,然后可以在咖啡厅弹奏音乐。虽然过后了解到有点不切实际,哈哈。

这个乐器就是Viola Da Gamba,简称Viol。
Viol跟其他乐器一样,也有大中小的size,不过我们那天看到的只是大的。
在巴洛克时期之前,小提琴不是流行的乐器,一般都是用Viol的,但是我不记得为何后来改用小提琴,而没有使用Viol了。
我相信是构造的关系,因为那个年代的乐器处理的音色非常有限。过后可能是因为音乐家的需求,所以乐器方面就开始改良了。

就算这场音乐会也有使用小提琴,可是这两把小提琴都是复古的巴洛克小提琴。
琴身跟现在的小提琴比较起来是比较扁的,弓也稍短,可以明显听出来巴洛克小提琴的张力没有现代小提琴那般强。

我记得以前考小提琴时,和伴奏老师练习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研究音乐时代的特征时,会发现巴洛克时期和二十世纪有很多相像之处,这我是认同的,因为我完全忘了那天听过的旋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为什么呢?因为音乐之父——巴赫开始介绍Major Keys和Minor Keys系统,之后的曲,甚至到现在的流行歌,都是围绕在Major Keys和Minor Keys之间,然而在巴赫之前的巴洛克时期,音乐家一般都是用Modes来作曲,所以现代人会听不惯巴洛克的调,由于不熟悉的关系,我觉得不记得旋律也是合理的事。

可能是因为这样,我以前学音乐时非常讨厌巴洛克音乐,实在是不会欣赏巴洛克的音乐。
但是这场音乐会给了我很不一样的感觉,因为他们用了复古的乐器,完全很好地表现出巴洛克音乐应有的音色,我突然就觉得,哇!整体听起来很合理了!!
因为现代乐器跟复古乐器比较起来,回音很重,并没有复古乐器来得“干净”。而且巴洛克时期因为乐器的关系,它们必须靠很多装饰音来点缀,毕竟乐器本身能处理的东西很少。
但是用现代乐器弹奏这些装饰音就会很吵,因为回音重,导致整个织体听起来很重。

虽然Terrence和Jair的反映好些跟我的感受很不同啦,哈哈!毕竟我是抱着欣赏乐器的心态去听,所以可能我的期待和他们很不一样。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