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Grieg Piano Concerto

当时去MPO听《A Musical Journey In Anime》的时候Jair便问我说近期里有没有想听的演奏会,其实当时看传单有好几场都好想去,但是最后选择了《Grieg Piano Concerto》。
可能我这样写名字你们会不懂是什么音乐,但是请听我部落格播的音乐,你们就会发现这音乐时常在香港节目都有听到!!!!
这场演奏会只表演两首曲:
1. Grieg-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16
2. Brahms/Schoenberg-Piano Quartet No. 1 in G minor, Op. 25
第一次听钢琴协奏曲地说,昨晚心情好澎湃呀!!虽然很熟悉前面的旋律,不过真正听完还是头一次,才发现到里面好些旋律也是时常听到的呀!!但是并不知道原来都是同一首。很好听,但是你听了第二首曲后会觉得第一首有点普通,因为第二首更好听!!!!我和Jair的意见是一致的。
真的大爱Brahms的作品,不过并不是真的钢琴四重奏,我起初还蛮期待钢琴四重奏,因为跟钢琴协奏曲一样都没现场听过,可是当昨晚拿到programme note后发现是Schoenberg改写成合奏版本虽然后猜到会拿掉钢琴,但是没想到真的拿掉钢琴啊!!!!!!!!!!!!!
当中场休息的时候看着他们把钢琴搬走,心里有沉了一下,但是马上又期待别的东西。
Schoenberg是二十世纪的作曲家,而且他是表现派的代表人,有人还说他是难听老大,所以在想说会把Brahms的音乐改成什么模样,可是后来想想,Schoenberg虽然是因为写很多很难听的作品而闻名,可是毕竟人家是教授,不是开玩笑的喉,只是他会写难听的作品是因为他觉得应该反映当时打战的情景才是正确的,大家都生活得好辛苦,没有一个地方是美好的,所以连音乐也要是难听的。
当他们开始表演第二首曲的时候,不得不佩服Schoenberg仍然写得很有Brahms的味道,很好听。
最后他们还encore了两首曲,第一首很明显都是Brahms的作品Hungarian Dance,应该是他写的第一首的,因为没什么人表演,所以不确定,第二手听风格好像也是Hungarian Dance,但是第几首就不知道了。只能说一句:“哇!” 因为当时我们鼓掌他们还站着,然后指挥家一转身下的那一刻乐手马上就开始了,我和Jair都吓到,好快哦!然后我心想:你们不用呼吸的吗!!??不过仍然很好听!!T.T
不过有点纳闷,都是同一班人表演《A Musical Journey In Anime》,怎么上次的演奏会水准那么差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