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滑冰课

其实我好像在上第二堂课还是第三堂课才发现自己忘了来分享第一堂课的心情,哈哈。

坦白说,虽然我原本一开始就是想滑冰,不过我没有想到会那么快就正式学滑冰,因为想到反正现在都学着直排轮,而且直排轮都还没有很稳,所以就算要正式学滑冰,应该也是明年以后的事。

结果Melissa知道我原本就对花式滑冰有兴趣之后,她就开始不停地训练我一些花式跳跃。

在我去年买轮鞋之前,我跟调音师交谈后才发现他原来是花式滑冰教练后,他提到在练花式动作时一开始是不会直接在冰上做,通常会在陆地上做,叫做off skates/off ice,练了之后才转移去冰上。

所以有追踪我的IG应该就会注意到最近我有练习一些跳跃。

由于跳了好一阵子,我相信应该有一个月吧,Melissa就问我几时要来溜冰试看这些跳跃?我就计算了一下,决定6月尾去试试看。

当时有很多奇怪的想法跳出来,我就想到,试课之后就正式跟她上课还是怎样的,可是过后听到Cheng说了一些东西之后,其实有点打消我想正式上课的念头。

然而,他7月头会去越南主办工作坊3个星期,我就想,他不在的话,我就缺少了额外的练习,因为他说我已经上level 3了,可以开始准备学freestyle的东西,并且交代了他在越南期间,我需要提升什么技巧。(平时他在的话,我去Ladies Skate Night时他会一直叫我练一些他要我练的技巧,所以每个星期三去,算是有额外的练习)

所以为了这个理由,我就决定在Cheng不在的时候,去跟Melissa上几堂滑冰课。我想要籍此补回我原有的额外练习😅

6月尾去跟Melissa试课,她就说她工作的滑冰场的出租鞋只有hockey鞋,并没有花式滑冰鞋,然而他们通常都有二手的花式滑冰鞋搁在那里,所以当时我要试课的时候,Melissa已经计划好了要让我试穿那些二手鞋。

坦白说,有強迫症的我,对于"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概念还蛮执着,所以在几个月前有想过如果要买的话,我想要买全新的冰刀鞋。

结果和Cheng以及Melissa的交谈之后才发现我的精神病非常不切实际。因为一双冰刀鞋可以去到1000多2000块。

所以在试课前,我已经开始可以接受买二手鞋了。

试课那天,Melissa找到了一双很合脚的鞋,她就说,她会问鞋子的主人卖几多钱,如果只有几百块,请买掉它。

然后我万万想不到,才试课一天,我还真的买了冰刀鞋,和这个初学者都爱用的限量版行李箱。。。。。

这行李箱也是二手的,专门装冰刀鞋,这两样东西合起来,总共就RM900 😌 (我要不停催眠自己:老娘有钱,老娘有钱)

一直以来都觉得会了轮滑,转去滑冰应该是一样的,甚至会更容易,结果上了滑冰课后,才发现还是非常有别啊啊啊啊啊啊!

轮鞋有轮,在滑行的时候,如果我们停止蹬腿,至少我们还能继续向前滑个几尺。

可是冰刀鞋没有轮(废话),当停止蹬腿的时候,它就直接停下来了,所以Melissa会一直说:“要一直蹬腿!” 而且,如果想在滑冰上滑快一点,插冰要插很深才能快。相较起来,滑冰确实还蛮累。

另一个问题就是,轮本身不是很硬,可以透过重力来让轮子变形,然后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这句话是Cheng说给我听,坦白说,当时才上一堂滑冰课,实在没听懂这句话什么意思,跌倒后才明白。)

但是重力就算没有真的放对,轮鞋始终都会滚,所以对初学者来说杀伤力没有很大,放错重力初学者还是能前进。除非是比较有经验了,比如我,在滑快的时候如果没有注意的话,就会扑街咯。

但是滑冰在一开始学,就需要注意重心这件事。理由是,刀很硬,没有办法靠重力来变形,它的设计只能有弧度。因为有弧度的关系,重心一定要对才能滑行或着防止跌倒。

在滑冰,必须把重力放在脚跟才能滑行。而且,冰刀鞋的前面有牙齿的(toe pick),我后来就是忘了这点,练习crossover的时候,整个toe pick插去冰里,然后扑街。轮滑跌倒都没有这么伤啊 =')

当然,也不能完全说滑冰很难,有些动作在冰上还是很容易,毕竟它很滑,有好些技巧可以靠冰的滑度来做到,而轮没有办法做,因为轮滑是=有弹性的物体在硬的表面上滑行,而滑冰是=硬的物体在半实体上滑行,真的很物理学。

不过,上了几堂滑冰课后,我觉得转移到直排轮上就容易很多,我觉得其中一个理由是因为滑冰真的需要一直蹬腿 😅

再来就是Melissa让我练很多单脚动作。在滑冰上不觉得怎样,可能是因为冰刀鞋比较轻加上后来我可以插冰插深了,所以觉得单脚很轻松。

回到直排轮,虽然会嫌弃它很重,但是至少在滑冰这样锻炼后,直排轮的单脚动作也轻松了。

短短的五堂课,我领悟的东西就只有这么多,然而,才短短五堂课,我同时也发生了一些倒霉的事,下个贴才说 =')

话说,163 Retail Park的滑冰场虽小,但是它的冰面滑到没有朋友咧!不像其他冰场,一下子就变成ais kacang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