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星期五

The Last Airbender & The Legend of Korra

 我在2009年曾经在部落格说自己最爱看的卡通就是《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我甚至是很爱,爱到乐团也有人知道我是铁粉,我已经可以把《The Last Airbender》倒背如流了。

但是2009那年,我还没有看完的(我刚才找到当年的贴,觉得自己写得好糟糕,所以删了),我在2012年,跟家人去云顶时在那里的Speedy才买到了整套卡通,才成功把它看完。当时我记得副班长和Guzzle也知道我很爱,Guzzle就跟我说他看到Avatar出新的一集,当下我就顶撞他:“怎么可能!Avatar已经完结了!” 他就很委屈地说:“不是哦,我看着它写new episode的哦。” 然后我回家谷歌了才发现原来是做第一代的Avatar死了后,第二代Avatar的故事。

第二代The Legend of Korra其实在2014年就完结了,可是我是很支持正版的人,所以会希望可以买了DVD才来狂看,偏偏那个时候,DVD已经被电子取代,很少人要买DVD,所以Speedy再也没有进这些冷门的卡通。去年Speedy结业了,我的家人刚好在这个月买了TV box,所以我才正式地把The Legend of Korra给看完。

我先介绍一下第一代的世界观,这样我解释第二代时大家才比较明白。

在这个世界里,有普通人和benders,而每个benders天生只会一种,分别是水、土、火和风,要看你是出世在哪个族,你才会遗传到哪个。只有Avatar是可以同时掌握四个元素,而Avatar是会轮回的。假设他这世在Fire Nation出世,他的基因就会有fire bend的能力,可是在16岁后他会正式接受训练,学习其他元素的bending。当他死了轮回时,他就会在Air Temple出世,再轮回,就是Water Tribe,再轮回,就是Earth Kingdom。

The Last Airbender的Avatar叫Aang,是在Air Temple长大的和尚。刚才说16岁接受训练,其实其他人也不知道哪一个是Avatar,他们透过观察确定了,等那个人到了16岁才让他知道真相。可是Aang在12岁的时候,Fire Nation开始宣战要毁掉所以Air Temple,等于要杀掉Avatar,其他和尚很着急,所以就决定让Aang知道他就是Avatar,希望他可以在短时间内接受严厉训练,救到大家,但是他还很小的关系,他接受不到这个真相,他在离“庙”出走时不幸遇上暴风雨,加上接近南极,所以就被冻结了一百年。

一百年后,住在南极Water Tribe的女生Katara和她的哥哥Sokka在捕鱼的时候发现了Aang,他们仨就展开了打大魔王的旅程。

年代的设定比较像古代,所以旅行起来很麻烦。

The Legend of Korra是描述50多年后的时代,已经有车子,感觉比较像1910年的中国那样,有唐装也有西装。在科技发达的年代,第一代里有的复杂bending技巧到了这里反而变得很普遍。

比如The Last Airbender里只有Azula会electric bend(fire bend里更难的技巧),但是在The Legend of Korra,只要是在工厂工作的人都会electric bend。第二代还有其他新的复杂技巧,我就不说了,呵呵,都很精彩就是了。

所以就算第一代结束了百年战争,在看似和平的第二代却衍生了其他问题。在说其他问题前,我要说一说主角的设定。

前面提到,我很迟才正式看第二代,原本看预告片是觉得很不错,可是我在面子书看到很多粉丝很讨厌Korra,我看了之后才了解为何大家会讨厌她。

比起Aang,她算是天才。她原本是water bender,可是她才几岁就无师自通,学会了fire bending和earth bending,所以她不需要被观察,大家就已经知道她是Avatar了。她没有被好好教育,她自然会有骄傲的心态。她也以为世界安全了,所以就掉以轻心,一直认定就算遇到任何事,这一切都会很容易解决。

Aang不算是天才,他很着急要解决战争,加上是和尚出生,他比较善良,闯祸比较少。大家对Aang的设定太深刻,所以都不能接受心态很糟糕的Korra。但是,如果人设依然一样,导演就不需要出第二代了嘛。

而且从年龄层来看,Aang的那班人是比较小,Aang 12岁,Katara 14岁,Sokka 15岁,Zuko 16岁,Toph 12岁。

Korra这边呢,Korra 17岁,Bolin 16岁,Mako 18岁,Asami 18岁,青少年时期,问题总会比小孩子多吧。

我觉得The Legend of Korra也是很好看,如果你可以完全撇开第一代的人格。The Legend of Korra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有4个大魔王,而Aang只有1个。

The Last Airbender有3个book,3个book都是Aang的成长过程和打1个大魔王。The Legend of Korra有4个book,每一个book就一个大魔王。

每个大魔王的政治观都不一样,搞到我这个不爱谈政治的都会感兴趣,特地去查一查是什么。

Book 1: Air,谈的是共产主义

Book 2: Spirits,谈的是神权主义

Book 3: Change,谈的是无政府主义

Book 4: Balance,谈的是独裁主义

而The Last Airbender只是谈独裁主义。是不是The Legend of Korra比较精彩叻~ 

共产主义的出发点是benders有很多优先权,而普通人的待遇不对等,所以大魔王有方法废掉benders的武功。

神权主义是说,原来Avatar是跟一个光灵Raava结合,所以才能掌握4个元素并且不停轮回,但是有光就有暗,本来是一邪一正,两个灵体在一起在是平衡,而大魔王知道暗灵Vaatu被封在哪里,所以也想和Vaatu结合,变成另一个Avatar。

无政府主义是说,有领袖就有腐败,大魔王觉得,人的自然定律本来就是无序,不应该有领袖,他成功谋杀了某位君王。Book 3很黑暗一下,很多直接杀人的画面,对于卡通来说真的太黑暗了,所以曾经被禁播。

独裁主义算是book 3的后果吧,因为某个君王被杀掉了,新的大魔王在控制很混乱的局面而产生的主义。

但是如果说武打动作,The Legend of Korra就欠缺了一些,因为这代有太多元素在里面,还有科技啦、灵体啦,武打自然省略了很多,我觉得是还蛮可惜的,哈哈。

我本身会大推这两部卡通啦,但是不要一直把第一代的看法硬套在第二代,比较都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