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指挥

终于有机会指挥了…… 但是这第一次不是很爽的说……
因为曾经对琵琶老师说过我想指挥,不过我其实想指的是西洋乐啦…… 然后前天他说第二天不得空,叫我帮他指SC乐团。
这个乐团是早上十点到十二点的,第一个小时每次都是由一位老师,因为也是曾经读育华,所以称她为学姐老师啦,都是由学姐老师指的,到了第二个小时才是我的老师指挥。因为昨天是我第一次指挥的关系,琵琶老师叫我指一支很容易的曲罢了。经过我的研究,其实真的很容易,而且我也有玩过,已经有概念了。
学姐老师好像平时一样,指了第一个小时后,就到我咯,然后她说如果可以的话,试看指另外一支曲,如果指不到的话,因为我们都知道很乱,就让他们分组练习好了。
Ok,开始指咯。琵琶老师交代的曲已经处理好了,然后那位上次和我赛车的二胡老师提议说再来多一次,这次他打拍子,然后我指。
你们有没有见过指挥家打拍子?为什么他不打拍子呢?因为如果打拍子第一看起来很蠢第二整个音乐就会变得很机械式,所以乐手是要时常抬头看指挥家,看看指挥家要怎样处理比较感性的地方。而且打了拍子,他们听就可以了耶,哪里还要再抬头看这么累,结果我变成了傀儡…… 顶他的……
然后后来终于指完了琵琶老师交代的曲,我就想到要指学姐老师交代的曲,然后二胡老师说不要,二胡部分会很乱,不如过其他即将表演的曲,也好咯,指咯。当然每支曲一定会有一定的问题咯,我想处理的时候二胡老师又一直说换别的曲,当时很想整堆谱丢去他的脸上…… 有本事自己来指啦顶!都不明白为什么老师不给他指,叫我指还要叫他帮忙……
结果最后学姐老师交代的根本没动到,本来说好了要分组练习,分屁!
本来比较担心是乐手不依我,因为那些小鬼有点没大没小,哪里知道真正的问题不在乐手……
真的是一场磨练啊!看来昨天其实不应该心软,如果有勇气坚决自己要的东西可能就不会这样受气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