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Japanese for Beginners 1 & 2

 大家好~ 在行动管制令2.0之前,我教课时跟学生提到学语言的事,我说,自学语言还是有点困难,因为不确定文法怎么用,当时我的学生说有没有试过在coursera.org 上课?

如果读者们有读过8年前左右的贴,应该会看到我在coursera上课(毕竟是免费的)。我过后没有这么积极去上课,但是都有把这网站介绍给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因为觉得这网站可以让他们更加了解大学有什么样的课程,从而能知道哪个科系比较适合自己。

不过我不积极上课有原因,在6年之前,我的确很兴奋,只要是和音乐有关的课程我都报名。但是这些课程还蛮耗时间,一个星期可能要看很多视频,还要做功课,过后还要改别的同学的功课(我们交的功课后都是由同学改,不是老师),最后才能得到一张achievement文凭。

毕竟我已经完全出来社会,有时也确实没有办法一直坐在电脑前面上课,上到来都没有办法练琴了,而且不是很满意“同学改功课”的制度,因为会觉得有点不公平,大家虽然都是匿名,但是都会存在着语言和年龄问题。所以因为这样,就再也没有特地去找课程上课。

所以学生这么说,我才想到,对咯,我应该去找一找有没有语言的课程来上,毕竟文法方面还是需要有人教导比较好,刚好又行动管制令,完全不能工作,所以我就去coursera找语言的课程上。

Coursera其实也没有多少语言课,如果拿日文来说,也只有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提供日文课程罢了,也就是说,是由俄罗斯大学教导日文课程。

说beginner,也真的很beginner,课程教的大部分文法其实我在Duolingo有摸索了一些,之前自己买参考书做也了解了一些,不过有很多不同的form需要这样上课才知道分别,而我还没有真正消化到这些form啦,比如什么negation啊等等。

不过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原来が(ga), げ(ge), ぎ(gi), ご(go), ぐ(gu)这些音的g音必须用鼻音发出来,长知识了…… 还有を(wo) 字是要念o,而へ(he) 字要念e,而且在n, m, p, b前面的ん(n) 必须念m音。

不过上这课程有点痛苦,老师们是讲英文,但是英文有很强的口音,非常辛苦听,所以如果你听觉不怎么好的,我并不是很建议你们去报名啦,虽然是免费的……

整体来说,只有在发音方面学习到东西,其他方面其实还好而已,毕竟这真的只是for beginner。

不过上了这两堂日文课才发现coursera的制度不一样了,有分免费上课和付费上课,如果选择免费的,就完全不能交功课,也得不到文凭(没有achievement了😢)。如果付费,就可以交功课和得到文凭。而且课程时间不像几年前固定了,如果固定了,就是说你必须在限时里完成所有东西,过期就是过期了。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你要几时上课都可以。也因为这样,两堂日文课本来需要10个星期来完成,我只是用了29天来完成所有东西,而且是很轻松上课的(我当然还是选免费的啦~ 谁要交功课~)(误

Coursera里没有简单的法文课,所以我没有报名,目前正在学习First Step Korean,等我学完了就会来更新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