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

Vain Blues

 本来那天我预告我会再更新,是想要记录星期二的活动,然而今晚会有活动,跟那天的活动也有点关系,所以我决定过了今晚看看怎么样,下个星期再来更新。

在准备录制《Pierrot》的时候,我想起几年前在 coursera.org 报读了一堆音乐课,其中一堂课的功课是要作一首12 bar blues。然后仔细想想,这首12 bar blues才是我人生中作的第一首曲,因为有好一阵子我以为《Pierrot》才是我作的第一首曲。

12 bar blues更久,是我7年前作的。12 bar blues有它的方程式,算是作曲的入门方程式,所以我觉得还蛮容易作,也因为这样,7年前我作了这首曲后,完全没有记录和弦的部分,因为对自己的记忆力充满信心,觉得一定会记得怎么弹。

我记得在搬家前,偶尔拿出来弹的时候还真的记得怎么弹,然而搬家后这几年,我应该再也没有弹过它了。最近再次拿它出来弹的时候,我还真的忘了和弦的部分应该怎么弹。

12 bar blues 跟《Pierrot》一样,当年作了之后都没有取名。所以再我为12 bar blues 编好和弦后,总该为它取名吧?我想到和弦这也算是一个故事,可是词穷的我想不到有什么适合的成语或单词,我还特地向Lolita请教,最后Lolita给我的答案是:“自负其能?”

虽然谷歌之后,这成语也不完全的贴切,但是我觉得好过没有咯,我就把“自负其能”翻译去英文,得到的答案是“conceited”,然而我没有很喜欢“conceited”这个字,所以就找了它的同义词“vain”。

我想到,既然这首曲的风格就是blues,所以曲名也包含blues吧,毕竟“Vain Blues”看起来会有“Blue Veins”的错觉,蛮好玩的。

好啦,只是半分钟的曲却有那么长编大论的故事,可以来听音乐了 XD

希望你们会喜欢我的《Vain Blues》。


话说,我的小说在下个星期就大结局咯~  我很懒惰一篇一篇贴在这里,你们自己去我的小说部落格看啦~ 在下个星期结局后,可能再全部贴出来,哈哈~ 

下个星期会继续更新,大家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