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星期三

第一次用ZOOM线上教课

 在进入正题前,我先说别的东西 XD 

我过后才发现我的部落格已经写了1000篇贴,今天的贴已经是第1002篇哦!

第1000篇的贴就是《Roller Skate 一个月了

好,正式进入正题 XD

话说,疫情肆虐超过一年,每次有行动管制令,我主要收入来源的音乐中心会关门,连网课都不弄。很多人听闻了都会很好奇,为何不弄网课?那老师的收入怎么办?我只能说:“吃谷种咯” (广东话)

老板是很古老的人,他连收学费也只收现金,没有online transfer、没有支票、更不用说ewallet了。所以他不弄网课,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也有很多人会问我,那我没有私人学生吗?有,全部都不要上网课,大部分学生都会觉得音乐很难以网课的方式进行,我从去年到现在只有一位二胡学生上网课而已,而且我跟她一直以来都是用微信video call上课,因为她妈妈不相信ZOOM。

那么在行动管制令3.0之前,乐团已经计划要弄线上乐理课,就问我方便教吗?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在乐团里只有我教乐理有很多年的经验,所以就觉得还是帮忙他们吧,反正之前也试过在乐团教了一次的乐理课。

然后原来和大家一起教课没有那么容易,要讨论内容,就要开会,我原以为内容对我们老师来说应该很简单,但是没有想到一开会就两个小时,我是有惊讶啦,毕竟一群人也只有我有经验 =')

然后备课,因为我们的内容是一次过传达给团员,不像教科书一样一步一步来,所以要准备教材、音乐例子、游戏、quiz,对我来说都是初体验,终于明白Lolita的痛苦了。

第一次准备线上课,我有跟他们说我没有弄过,所以我的潜意识真的很想把责任都推在他们身上,推在年龄都小过我的身上。但是最后,我还是决定让自己积极点。

我第一次弄Google Slide(然后心里有点不平衡,那我当初花钱买Power Point是为了什么叻?),没办法,我的伙伴说Google Slide很方便,大家可以同时同步一起编辑Slide。

然后我第一次用电脑来上ZOOM,因为之前都是用电话,然后我才发现,我应该一早就用电脑了,因为电话上ZOOM很时常断线!!!!!!(接下来会有新的贴提到这点,大家敬请期待)

原本伙伴们知道我没有用过电脑上ZOOM,他们说会帮我share screen。但是我想要掌控自己的教材,如果要别人帮我按slide,就好像很不方便了,所以第一次彩排时我要求要学习share screen,大家也很愿意让我学习,引导我,真的很感谢我的团员~

由于这也是乐团第一次的线上乐理课,我们的领导Terrence就一直要求好几次的彩排,顺便让大家练习并且熟悉自己的教材,果然团队教课和个人教课很不同呢。

上上个星期六,就是我们的第一次线上乐理课,都进行得很顺利。然后前天,我们再开会回顾从一开始准备时到那天的课,有什么问题吗?合作顺利吗?传达课程的媒介可以吗?回顾后在讨论接下来的课要教什么,然后就开会了两个小时半 =')

看来这线上乐理课还有很长的时间要走呢~

没有评论: